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中國僑聯駐村第一書記參與推動美麗鄉村建設
2022年01月19日13:30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村庄干淨整潔是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是鄉愁得以安放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鄉村振興了,環境變好了,鄉村生活也越來越好了。要繼續完善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重點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鄉村建設得更加美麗。

為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在鄉村振興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近日來,中國僑聯駐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清水鄉雙溪村第一書記帶領雙溪村兩委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雙溪村人居環境。一是規范運營孫家“一河兩岸”美麗鄉村精品民宿工程。開展房屋租賃、征收工作,目前已完成4棟房屋租賃的簽約工作、1戶房屋征收簽約工作,完成土地征收面積6842.86平方米。二是進行河道改造,維護河岸環境。目前已完成魚鱗壩等3個托水壩的建設及兩岸護坡的建設。三是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休閑廣場更新改造,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在健身區域增設乒乓球桌等休閑娛樂設施,並鋪設345平方米塑膠地面、修理更換休閑廣場四周綠植草皮,營造良好的健身環境。

同時,加強本村防返貧動態監測工作,確保不漏一人。進行第四季度走訪慰問,實地了解脫貧戶生產生活情況及疫情帶來的影響,幫助其解決困難﹔完成全村所有脫貧戶、邊緣戶、低保家庭的幸福賬單、收益確認表的填寫、核實、公示工作﹔開展農醫保繳費代繳、宣傳工作,確保村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緩解村民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目前全村醫保繳費比例高達95%。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