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
——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 
(2022年1月1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2年01月1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

再過兩周,中國農歷虎年新春就要到來。在中國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征,中國人常說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面對當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如虎添翼、虎虎生威,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讓希望的陽光照亮人類!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如何戰勝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這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也是我們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世界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的,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我們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

第一,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面對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世紀疫情,國際社會打響了一場頑強的阻擊戰。事實再次表明,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經取得重要進展,但疫情反復延宕,病毒變異增多,傳播速度加快,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深刻影響。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世界各國要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線,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特別是要用好疫苗這個有力武器,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接種速度,彌合國際“免疫鴻溝”,把生命健康守護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中國將再向非洲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還將無償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疫苗。

第二,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世界經濟正在走出低谷,但也面臨諸多制約因素。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紊亂、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能源供應緊張等風險相互交織,加劇了經濟復蘇進程的不確定性。全球低通脹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復合型通脹風險正在顯現。如果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急剎車”或“急轉彎”,將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挑戰,廣大發展中國家將首當其沖。我們要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經濟增長新動能、社會生活新模式、人員往來新路徑,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走穩走實。

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盡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筑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在充分協商基礎上,為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打造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規則,為科技創新營造開放、公正、非歧視的有利環境,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現在,大家有一種共識,就是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實現復蘇,必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主要經濟體要樹立共同體意識,強化系統觀念,加強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協調好財政、貨幣政策目標、力度、節奏,防止世界經濟再次探底。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沖擊。國際經濟金融機構要發揮建設性作用,凝聚國際共識,增強政策協同,防范系統性風險。

第三,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全球發展進程正在遭受嚴重沖擊,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世界新增1億多貧困人口,近8億人生活在飢餓之中,糧食安全、教育、就業、醫藥衛生等民生領域面臨更多困難。一些發展中國家因疫返貧、因疫生亂,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

不論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我們要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在發展框架內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成果。發達經濟體要率先履行減排責任,落實資金、技術支持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去年,我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這個倡議是向全世界開放的公共產品,旨在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共同發展。中國願同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推進倡議落地,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第四,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當今世界並不太平,煽動仇恨、偏見的言論不絕於耳,由此產生的種種圍堵、打壓甚至對抗對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歷史反復証明,對抗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隻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凌,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國家之間難免存在矛盾和分歧,但搞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無濟於事的。任何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系”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制的行徑,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

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去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長期艱苦奮斗,在國家建設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上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現在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總體發展勢頭良好,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實現了較高增長和較低通脹的雙重目標。雖然受到國內外經濟環境變化帶來的巨大壓力,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

“國之稱富者,在乎豐民。”中國經濟得到長足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我們深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還要進行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明確提出要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將為此在各方面進行努力。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但不是搞平均主義,而是要先把“蛋糕”做大,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水漲船高、各得其所,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國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中國將繼續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國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中國歡迎各種資本在中國合法依規經營,為中國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將繼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拓展規則、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落實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國將忠實履行義務,深化同協定各方經貿聯系。中國還將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進程,進一步融入區域和世界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我經常說,發展經濟不能對資源和生態環境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是舍棄經濟發展而緣木求魚。中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力以赴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力以赴加強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產生活環境。中國正在建設全世界最大的國家公園體系。中國去年成功承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為推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了貢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已發布《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還將陸續發布能源、工業、建筑等領域具體實施方案。中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和清潔發電體系,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超10億千瓦,1億千瓦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已有序開工建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中國將破立並舉、穩扎穩打,在推進新能源可靠替代過程中逐步有序減少傳統能源,確保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中國將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共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達沃斯是世界冰雪運動勝地。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就要開幕了。中國有信心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主題口號是“一起向未來”。讓我們攜起手來,滿懷信心,一起向未來!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