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把脈時代之變 擘畫人間正道
——習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必將對世界未來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2022年01月1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重要演講。會議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習近平主席與會情況,闡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其重要意義和影響。

王毅表示,這是習近平主席今年出席的第一場重要多邊外交活動,也是繼2017年和2021年之后,中國最高領導人再次站上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達沃斯世經論壇講台。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高屋建瓴、擲地有聲,表明中方同各國風雨同舟、攜手戰疫的堅定意志,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和積極響應。如果說2017年習主席達沃斯演講的核心是闡明中國如何看待和推進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去年演講的重點是中國主張維護和踐行什麼樣的多邊主義,那麼今年演講的主題就是如何開辟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人間正道。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老矛盾和新風險交織積累,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各方對促進疫后經濟加快復蘇、建設更美好世界有著共同期盼,但又面對諸多新的困難和挑戰。

我們如何戰勝這場疫情,如何建設疫后世界?面對這一時代之問,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哲學高度給出了中國答案。他深刻指出,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次次危機中發展。我們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既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了國際社會團結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治本之策、彌合發展鴻溝的現實路徑、國家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有力提振了各方戰勝疫情、復蘇經濟的信心,回應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盼。這是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又一次歷史性演講,必將對世界未來發展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一、凝聚“同舟共濟”合力,為世界最終戰勝疫情提供信心

王毅說,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傳播速度加快,疫情延宕至第三個年頭,給人類的生命健康安全、全球的經濟社會生活都帶來嚴重威脅,終結這場全球大流行已成為國際社會緊迫而重要的任務。與此同時,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還在拉大,疫苗構筑的免疫防線持續受到變異毒株沖擊。更有甚者,至今仍有個別國家大搞“甩鍋推責”和政治操弄,破壞國際團結抗疫大局。

面對全球抗疫的復雜形勢,習近平主席指出,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道路。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干擾大局。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線,用好疫苗這個有力武器,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速推進接種,彌合國際“免疫鴻溝”,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將再向非洲國家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還將向東盟國家無償提供1.5億劑疫苗。

王毅表示,中國始終站在守護全人類生命健康的高度,推動構建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們不僅以實際行動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樣板,而且以加強國際合作樹立起團結抗疫的標杆。中國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陣”,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隊”,踐行了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的政策宣示,開辟了沖破疫情至暗時刻的前行之路。

二、加強宏觀政策協調,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動力

王毅說,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帶來嚴重沖擊,通脹、債務、能源、供應鏈等危機相互交織,新的脆弱點、貧困帶、動蕩源不斷出現。如何在疫情形勢下實現經濟穩定復蘇,如何統籌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等緊迫任務,是各方面臨的共同課題。

一個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是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有力保障。習近平主席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深刻剖析世界經濟復蘇面臨的制約因素,科學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經濟運行規律。他強調,盡管出現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大江奔騰向海,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鉤,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以公平正義為理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為科技創新營造開放、公正、非歧視的有利環境,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王毅表示,一個或幾個國家的經濟反彈不是真正的全球復蘇。在全球化大環境中,各經濟體相互依存、利益交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入關鍵階段,很多國家開始調整經濟金融政策,如果主要經濟體政策“急剎車”或“急轉彎”,將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給世界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挑戰。習近平主席有針對性地指出,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實現復蘇,必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主要經濟體要樹立共同體意識,強化系統觀念,加強政策信息透明與共享,協調好財政、貨幣政策的目標、力度和節奏。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沖擊。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站在國際道義制高點,既充分展現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擔當,又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指出了正確方向。

三、不讓一個國家掉隊,為全球共同發展做出貢獻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吞噬了過去10年的全球減貧成果,世界經濟復蘇的不平衡進一步加劇全球的不平等,發展中國家遭受重創,南北發展鴻溝持續擴大。即使在發達國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發展是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中方關於重振全球發展事業的主張,指出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要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推動全球均衡發展。呼吁發達國家為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創造必要條件。

王毅說,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鄭重發起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國際社會關注發展問題,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和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在之后的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和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釋了這一倡議的核心理念和豐富內涵。在此次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全球發展倡議是向全世界開放的公共產品,旨在呼吁國際社會關注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全球共同發展。中方願同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飽含深厚的人民情懷,彰顯胸懷天下的大國擔當,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始終是全球發展事業的堅定實踐者和貢獻者。

四、指出人間正道,各國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王毅說,冷戰已經結束30多年,歷史証明冷戰沒有贏家,世界深受其害。但令人擔憂的是,當今冷戰思維再次沉渣泛起,保護主義陰魂不散,單邊主義逆流橫行。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一針見血地指出,搞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誰也保護不了,最終隻會損人害己。搞霸權霸凌,更是逆歷史潮流而動。任何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系”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其他國家經濟科技發展進行遏制的行徑,任何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習近平主席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要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旗幟鮮明、鞭辟入裡,道出絕大多數國家反對“新冷戰”、反對分裂世界的共同心聲,指出國家之間和睦相處的人間正道,再次表現出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邊,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五、闡明中國發展方向,同世界共享機遇、共創未來

王毅表示,2021年我們隆重慶祝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如期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為世界各國樹立了發展典范,充分認同中國發展理念,高度期待從中國脫貧和經濟發展經驗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介紹了中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當前發展的良好勢頭,指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增進了外界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中國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不論國際形勢發生什麼變化,都將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針對外界關心的一些政策問題,習近平主席表示,中國將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確保所有企業在法律面前地位平等,在市場面前機會平等。歡迎各種資本在華合法依規經營,為中國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已生效,中國將忠實履行義務,深化同協定各方經貿聯系,還將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進程,進一步融入區域和全球經濟,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此外,習近平主席還闡釋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理念,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中國將踐信守諾,堅定推進。指出中國還將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

王毅說,中國的發展與世界命運密切相關,世界的發展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和擴大開放也將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利好。習近平主席關於中國發展前景和政策導向的權威闡述必將增進各方對中國未來的理解和信心。適逢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即將開幕,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還強調,中國有信心為世界奉獻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並呼吁大家攜起手來,滿懷信心,一起向未來,再次彰顯出領袖的堅定、自信和從容。

王毅最后表示,2022年是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我們將隆重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不斷為服務民族復興、推動人類進步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8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