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艾國英——一個行李箱 一份僑海情
李欣欣
2022年01月17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50年,艾國英回國時隨身攜帶的行李箱。

在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常設展覽中,陳列著歸僑艾國英1950年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時隨身攜帶的行李箱。2015年2月,艾國英把行李箱捐給留學生博物館時說,當年,美國當局限制中國僑胞中的專家學者回國,她和丈夫好不容易搞到回國的船票。上船前,美國當局對行李的檢查非常嚴格,禁止攜帶研究資料等,所以同船的100多人,大部分都隻拎一個小箱子,裝一些隨身物品就回國了。

艾國英生於1923年6月30日。1950年8月,她和丈夫陸子敬辭去在美國的工作,賣掉在美國的花園洋房,乘坐“威爾遜總統號”回國。同船回國的,有包括鄧稼先在內的100多名僑胞,他們都是響應祖國召喚,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

艾國英說,1950年9月,“威爾遜總統號”抵達香港海域,僑胞被港英當局用帶有機槍的小艇,分批押送到九龍,再集合起來一起走向深圳羅湖橋,跨過那扇象征著邊界的鐵門,回到祖國大陸。他們從深圳來到廣州,受到廣東省文教廳的接待,再由廣州奔赴各自工作地。艾國英夫婦二人帶著由廣東省文教廳開具的介紹函,來到上海。

艾國英夫婦二人都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碩士,到上海后被安排住在上海大廈,之后又分配了住房。艾國英被分配到上海市教育局教研室,從事中小學校教材的編制工作﹔陸子敬被分配到上海中國鍋爐工程公司做工程師。能夠為新中國的下一代編制教材,艾國英有說不出的興奮。她全身心投入教材編制工作中,把心理學知識應用於教育領域,為新中國的中小學教育教學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1957年4月,艾國英調入上海師范專科學校(現上海師范大學)任教,從事心理學課程的教學工作,主要科研成果有“學習心理”“統計學在教育心理方面的應用”等,編寫《中國大百科全書(心理學卷)》,擔任上海市心理學會副理事長和秘書長。1955年,陸子敬調入上海華東紡織工學院(現東華大學)任教。

除了教學工作,艾國英還致力於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的工作,是致公黨上海師大支部創立人。1984年8月,艾國英加入致公黨,成為上海師大第一名致公黨員,並積極聯系學校老師中的歸僑僑眷加入致公黨。1986年12月,致公黨上海師大支部成立,她擔任主委。她還擔任上海市歐美同學會常務理事、歐美同學會哥倫比亞分會會長。在捐贈這個行李箱時,她說:“我和丈夫都是很普通的歸僑,一輩子好好工作,一輩子教書育人,一輩子與人為善,祖國給了我們很多的關心和支持,我們很知足。”2019年11月,艾國英去世。

像艾國英一樣,新中國成立后,在祖國的召喚下,眾多海外華僑知識分子放棄國外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沖破艱難險阻,回國參加新中國建設。截至20世紀60年代中期,約有2500名海外專家、學者歸國,有力壯大了中國高科技領域人才隊伍。中國科學院學部1955年6月成立時,在當選的172位學部委員中,從海外歸國的有156位﹔1999年9月,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隆重表彰為中國“兩彈一星”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其中有21位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海外歸國的,他們是中國的無價之寶。

(上海中國留學生博物館供稿、供圖)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