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
——寫在習近平主席發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旨演講5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顏 歡 劉玲玲 吳 剛 王新萍
2022年01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望歷史長河,每當人類文明之舟行駛到關鍵交匯口,偉大的思想總能如航標、如燈塔,指引人們前進的方向。

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題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5年來,在現實的映照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張,愈發閃現出真理的光芒。

中國智慧照亮人類發展前程

2017年1月18日傍晚,日內瓦萬國宮大會廳,800多位各國代表、各界名流齊聚一堂。

其時,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成長,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人類面臨何去何從的抉擇,世界期待中國答案。

“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宏偉的願景、深邃的思考、誠懇的話語,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習近平主席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准確把握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明確提出——“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47分鐘的演講,30多次熱烈掌聲。到關鍵處,幾乎一句一次掌聲。演講結束時,觀眾起立致敬,掌聲經久不息。

領導力、塑造力、影響力,是國際媒體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的核心印象。路透社評價,習近平主席在特殊歷史時刻展現了中國的“領導力”﹔新加坡《聯合早報》說,習近平主席日內瓦之行,既表明中國對聯合國與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更是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指明前行的方向。

“當下正值全人類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您的真知灼見讓我們意識到,必須確保所有國家團結起來,共同打造人人受益、可持續的未來。”第七十一屆聯大主席湯姆森感慨,中國所倡導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五屆會議協商一致通過“非洲發展新伙伴關系的社會層面”決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首次被寫入聯合國決議。3月17日,這一理念被載入安理會決議﹔3月23日,被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11月2日,被寫入聯大兩份安全決議……

5年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載入黨章和憲法,多次被寫入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重要文件,其深遠影響正在持續擴大,並隨著中國和世界的共同發展進一步彰顯。

5年來,從雙邊合作到多邊共識,從線下到線上,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深入闡釋這一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回聲在全球激蕩,引發共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我們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清晰記得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富有遠見卓識的理念和主張。在世界經濟艱難復蘇、逆全球化暗流涌動、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的今天,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尤其振奮人心,受到人們普遍歡迎。”國際道路運輸聯盟秘書長翁貝托·德·布雷托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這一理念,為改善全球治理和加強國際合作提供了指南,為人類應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挑戰提供了可行的路線圖。

國際貿易中心前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認為,在當今國際治理體系面臨分化挑戰之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對國際合作共贏傳遞的強烈信心。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設想,堅持多邊主義、平等對話,“為世界朝著更包容、更高效和更優質的方向發展提出了一個合理可行的解決方案”。

中國實踐推動全球共同發展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5年來,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中國用自身的發展為其他國家提供新機遇,合奏出一曲美美與共的恢宏樂章——

2021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庄嚴宣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

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一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的中國,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步伐鏗鏘,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近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穩定在30%以上。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

——中國連續5年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放寬金融、汽車等多領域市場准入﹔出台全國首張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舉辦廣交會、消博會、服貿會、進博會等高水平對外開放展會﹔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

——今年1月10日、1月12日,中國分別與尼加拉瓜和敘利亞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至此,中國已與147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余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從揮洒“大寫意”到細繪“工筆畫”,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繪就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共同進步的和美畫卷。

在這幅畫中,中國菌草走向世界,在脫貧、治沙、畜牧、發電等領域釋放巨大潛力﹔耕種中國雜交水稻的非洲農民忙碌收獲,實現了吃飽飯、更吃好飯的夢想﹔中老鐵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助力老撾實現由“陸鎖國”向“陸聯國”轉變﹔智利車厘子、秘魯青提飛入中國尋常百姓家,南半球的農夫笑得合不攏嘴,北半球的冬季變得更加有滋有味﹔中歐班列鋪畫出78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80座城市,物流配送網絡覆蓋亞歐大陸全境……

“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利益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法國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將法文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擺在辦公桌上的顯眼位置,以便常常翻閱。在他看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為維護人類和平與福祉所提出的重要倡議,也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哲學思想之一。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大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喚大胸懷。從“本國優先”的角度看,世界是狹小擁擠的,時時都是“激烈競爭”﹔從命運與共的角度看,世界是寬廣博大的,處處都有合作機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類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由之路,是增進各國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

中國方案書寫大國擔當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顯著上升。人類社會面臨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發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無減,實現普遍安全、共同發展依然任重道遠。同時,世界多極化趨勢沒有根本改變,經濟全球化展現出新的韌性,維護多邊主義、加強溝通協作的呼聲更加強烈。世界人民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更加強烈。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如是展望。

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中國,始終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致力於同各國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解決人類當前所面臨的重大問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中國始終堅持多邊主義,主張大國要有大國的樣子,要展現更多責任擔當。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定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新年伊始,中、俄、美、英、法五個核武器國家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中國積極倡導“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並為五國採取共同行動發揮了有力引領作用。

——中國始終堅持和國際社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以實際行動為人類健康構筑“免疫長城”,為發展中國家撐起“健康之盾”。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新冠疫苗。得益於中國的大力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獲得了防護效果好且能夠負擔得起的疫苗。

——中國始終堅持和國際社會共同應對環境挑戰,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的全球可持續發展。習近平主席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呼吁:“面對全球環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難,國際社會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中國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堅定支持和落實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推動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完善全球環境治理。

——中國始終尊重和保護文明多樣性,強調通過文明交流對話推動和平共處、和諧共生。“應對共同挑戰、邁向美好未來,既需要經濟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習近平主席呼吁各國人民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享、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世界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不僅在於創造了多少物質,還在於提出了什麼理念。”希臘前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贊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世界文明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高度評價中國支持多邊主義,在國際上重信守諾,“這體現了古老的中華文明智慧和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富有遠見和深刻內涵,傳達了巨大的希望。”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認為,強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正當其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全世界共同的偉大願景”,“要把這一願景變成現實,需要世界各地充滿善意的人們共同努力”。

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世界的未來一定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它植根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明和波瀾壯闊的中國外交實踐,契合各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要進步的真誠願望和崇高追求,有著深刻豐富的理論內涵。中國相信,隻要堅定信心攜手同行,必能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2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