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回訪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
本報記者 馮 華 蔣建科 吳 月
2022年01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

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

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習近平 

 

超過1000天!

月背征途再傳喜訊——2021年國慶前夕,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月球車在軌工作超過1000天,兩器狀態良好,繼續刷新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的工作紀錄。

4億公裡之外的天問一號也傳回捷報——天問一號環繞器准確進入遙感使命軌道,開展火星全球遙感探測。截至2021年12月31日,祝融號火星車在火星表面累計行駛超過1400米,獲取巡視探測原始科學數據約560GB,能源充足、狀態良好。

作為總設計師,孫澤洲時刻關注著兩個探測器的最新進展,聽到這些好消息格外欣慰。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太空探索永無止境。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孫澤洲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激勵著廣大航天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為建設航天強國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懈奮斗。”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從登月到探火,中國航天筑夢蒼穹、勇攀高峰

“總書記的手很寬厚,給人無窮的溫暖和力量。”孫澤洲至今難忘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場景。2019年2月20日下午,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燈光璀璨,暖意融融。站在第一排的孫澤洲,心情十分激動。

2019年1月3日,嫦娥四號探測器順利在月球背面預選區著陸。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也是首次實現地球與月球背面的測控通信。來自中國的探測器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跡,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開啟了人類探索宇宙奧秘的新篇章。

工程全線數萬名科技工作者夜以繼日的攻關探索、勇攀高峰,托舉起嫦娥四號任務的成功。嫦娥四號成功落月那一刻,時間仿佛凝固,孫澤洲與同事們緊緊擁抱在一起。

“總書記會見參研參試人員代表,讓我們備受鼓舞。”孫澤洲激動地說。

2019年2月20日下午3時30分,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來到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中間,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總書記健步走來,親切地同大家握手、交流。”孫澤洲說,總書記面帶微笑,目光溫暖,“那一刻,大家的自豪感與自信心油然而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中華民族是勇於追夢的民族。黨中央決策實施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是人類認識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在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每一個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心懷夢想、奮勇拼搏,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著一棒,在奮力奔跑和接續奮斗中成就夢想。”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引著我們不斷追求新的夢想,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孫澤洲說。

來不及細細品味嫦娥四號任務成功的喜悅,孫澤洲很快又投入到天問一號任務中。從登月到探火,從38萬公裡到4億公裡,筑夢蒼穹之路愈發充滿考驗。未知的深空環境、超遠距離測控通信、探測器自主著陸等,每一個環節都面臨各種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化為航天人科研攻關的強大動力,鼓勵著他們攻堅克難,攀登一座又一座科技高峰。

天問探火,邁出我國星際探測征程的重要一步。2021年5月15日,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預選著陸區,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

探月工程也不斷取得新突破。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著陸,為我國未來月球與行星探測奠定堅實基礎。

載人航天邁入新階段。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3名航天員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幾個月后,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將新“太空出差三人組”送入空間站,3名航天員將開展迄今為止我國最長的太空駐留。

一次次振奮人心的成功發射,一項項令人驚嘆的重大成就,凝結著中國航天人的汗水和智慧,展示著中國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和勇氣。

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

“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創新決定未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創新才能搶佔先機。這次任務實現了多項創新,填補系列國際國內空白,充分體現了自主創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動仗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的重要講話,指明了我國航天事業不斷發展的前進方向,始終鼓舞、激勵著航天科研人員。

孫澤洲表示,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在世界航天史上第一次實現了通過一次發射,完成火星環繞、著陸、巡視探測三大任務。這是了不起的創舉,也是中國航天人敢為人先、搶佔科技制高點的生動實踐,充分體現了創新精神。

孫澤洲說,火星探測任務一次實現“繞、著、巡”,將以前月球探測的兩步合並成一步,這樣的方案設計挑戰很大,難度也很大,“但我們希望用有限的條件盡可能多地獲得一些成果,在中國航天60多年技術發展的基礎上,更高效地推動技術進步。”

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的研制,處處都是難點,處處也都是創新點。

探測火星,著陸是關鍵的環節。“著陸過程非常復雜,要融合氣動外形、降落傘、發動機、著陸緩沖等多項技術才能實施軟著陸。每個環節都必須確保精准無誤,差一秒都可能造成整個任務的失敗。”孫澤洲表示。

設計著陸方案時,孫澤洲和同事們思考了很長時間。“是借鑒已有的成功經驗,還是勇於創新,探索更先進的技術模式?”無數個不眠之夜,無數次論証設計。想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鼓勵和囑托,孫澤洲和同事們總是充滿力量。

據介紹,天問一號採用了獨創的“彈道升力式+配平翼”的混合方案進入火星大氣層,復雜程度高,但適應性、魯棒性更好。“雖然我們是第一次奔赴火星,但我們採用了新技術,跟當前最先進的技術是同等水平。”孫澤洲自豪地說。

不只是火星探測。從嫦娥登月到羲和逐日,從神舟飛天到天宮覽勝,近年來,中國航天的每一次自主創新、每一次勇攀高峰,都推動著我國航天技術領域實現新的跨越,也牽引著國家科技水平和能力的躍升。

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在奮斗中創造新業績,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實踐告訴我們,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時代是在奮斗中成就偉業、造就人才的時代。我們要激勵更多科學大家、領軍人才、青年才俊和創新團隊勇立潮頭、銳意進取,以實干創造新業績,在推進偉大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孫澤洲始終牢記總書記囑托,他表示:“航天事業是神聖、艱辛又充滿挑戰的,也是年輕人成長鍛煉的廣闊平台,我們站在老一輩航天人的肩膀上,通過不懈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績。”

讓孫澤洲引以為豪的是航天隊伍的年輕化。“天問一號團隊是年輕的團隊,35歲以下青年佔比60%以上,主任設計師平均年齡不到37歲。在整個航天科技集團,型號總設計師、總指揮隊伍中45歲以下佔比超過30%,技術研發隊伍中45歲以下佔比達83%。”孫澤洲說,青年人已經成為推動航天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和中堅力量,航天事業的迅猛發展也為青年提供了成長的舞台。

祝融號火星車的“蝴蝶”外形,就是採納了一名年輕工程師的方案。4塊太陽能帆板被設計成了蝴蝶展翅的構型,盡可能地增加了太陽帆板面積。“事實証明,這個方案是工程實用和審美兩個維度的一次完美平衡。”

首次擔任探月工程探測器系統總設計師時,孫澤洲38歲,是當時航天系統最年輕的總師。經歷了嫦娥四號和天問一號任務的淬煉,如今,他已過了知天命之年。現在,他要瞄准的是2030年前實施的火星採樣返回任務。

“這是科學探索的無人區,我們一定要奮力奔跑。”孫澤洲說,航天人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繼續銳意創新、勇攀高峰,未來還將通過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系環繞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實施,實現技術上的新突破、科學上的新發現,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1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