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僑胞以多種形式迎冬奧
睿  加  李  慧
2022年01月1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進入最后階段,海外僑胞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書寫冬奧故事,表達對祖(籍)國的情感。

攝影藝術展助興

2021年12月19日,主題為《和北京冬奧一起向未來》的英國僑界助力北京冬奧會推介會暨圖片展啟動儀式於線上舉辦。本次圖片展為第一期,主要為第二期中英兩地的實體展作介紹,屆時組織者將會邀請全球攝影師,舉辦一場北京冬奧會的國際攝影藝術展。

微攝創始人何世紅在開幕式上說道:“用圖片的形式來傳播北京冬奧的精神,傳播奧林匹克的形象,是中國微攝今年最重大的活動。”他策展的攝影作品體現了北京冬奧保護環境,倡導低碳經濟、低碳生活的理念。

展覽中的《祖國萬歲!》《巨龍騰飛》《滑雪熊貓穿越長城》等作品是藝術家們在金山嶺長城上的即興之作。這些作品多維度展現了北京冬奧會“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以及喜迎冬奧的心情。

在啟動儀式上,范科霍恩男爵夫婦為本次活動的特別嘉賓並致辭。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致辭說:“希望大家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充分發揮貫通東西的優勢,當好兩國人民溝通的橋梁和紐帶。要講好故鄉的故事、中國的故事,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夯實中英關系的民意基礎。”

少年書畫賽祝福

冰月之際,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指導的“一起向未來——西班牙華裔青少年迎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書法繪畫比賽”圓滿落下帷幕。本次大賽期間,西班牙大使館領區共收到15所華文學校的146幅書畫作品。孩子們通過手中的筆,描繪心中的冬奧場景,抒發對北京冬奧的真摯美好祝福。

孩子們的赤誠之心如同冰雪一般純潔,孩子們通過手中的筆,描繪心中的冬奧景象,表達對祖(籍)國的真摯祝福,同時也體現了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書法少年組特等獎獲得者姜荷立說:“通過比賽,我提高了對中國文化的興趣,我要好好學習中文,說好中國話,寫好中國字。最后,祝運動健兒取得好成績,祝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孩子們的想象力非常豐富,畫筆如有神。周月滕小朋友的書法作品——《沁園春·雪》,不僅表達了其對冬奧冰雪的向往,也承載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繼承﹔13歲的阮佳檸創作的《北京冬奧會》,匯聚多國國旗,象征各國團結友好,共同迎接2022年北京冬奧會﹔王曼妮小朋友將《白蛇傳》中的白素貞形象與冰雪舞動相結合,凸顯了冰上舞姿的輕盈、靈動與曼妙……

西班牙華人華僑協會會長陳建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孩子是祖國未來的希望,從小就應進行愛國教育。之所以舉辦這個活動,是因為此次冬奧實屬不易。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國家能夠克服各種困難,既體現了大國風范,也有助於公共外交。同時,孩子對北京冬奧的真摯情愫,也體現了海外華裔青少年的‘根’‘魂’‘夢’。”

攜手一起向未來

2021年12月11日,國際奧委會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宣言再次發出了國際體育界支持北京冬奧會、反對體育政治化的共同呼聲。中非合作論壇、中國—拉共體論壇、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也發出了支持北京冬奧會的聲音。

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道:“奧運會是集體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國際主義精神於一身的世界級運動盛會,象征著和平、友誼和團結。奧運會越來越成為各國文明與文化集萃、對話與交往的論壇,成為文化多樣性與差異性互補共存的重要場合。”

后疫情時代,海外華僑華人生活不易,但仍在積極開展冬奧公益活動,就是想通過此類活動,向世界展現當代中國文化,促進華夏子孫繼承傳統文化,促進僑胞團結一致向前看。

在重大危機面前,無人可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在這一特殊的歷史關頭,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會,是以實際行動踐行和弘揚奧運精神,團結國際社會一起奔向人類美好的未來。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