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引發海內外僑胞熱議(四)
2022年01月01日20:37  

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廣大僑界人士第一時間收聽收看新年賀詞,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飽含深情、振奮人心,必將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現將部分僑胞的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山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興鈺:過去的一年,在黨的領導下,無論是在民生領域,還是在外交舞台,無論是科技成就還是軍事力量,習主席列舉的事例生動形象地展示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績,讓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自豪感。賀詞簡短有力,又溫暖如春,賀詞中實在的話語,親如家人對往事的追憶歷歷在目,回蕩於心,中國自信和中國責任流於字裡行間,把一年的工作和對未來的憧憬送到每位國人的心中,也送到世界各地的海外僑胞心中。大道如砥,行者無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奮進新征程,山東僑聯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遵循,繼續努力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按照黨的對外工作部署和要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凝僑心聚僑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僑界獨特貢獻。征途漫漫,惟有奮斗。山海可蹈,未來可期。

遼寧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遼寧省僑商聯合會會長、玖龍紙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我感到催人奮進、斗志昂揚。2021年,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光輝業績,我為祖國感到自豪和驕傲。玖龍紙業永遠聽黨話,堅持弘揚“聽黨話、跟黨走,愛國、愛家、愛企業”正能量,在國家“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政策指引下,繼續“練好內功、做好自己的事”,發揮龍頭企業作用,引領行業綠色環保高質量發展,繼續積極參與慈善公益活動,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在新的一年裡,祝願祖國繁榮昌盛、祝願人民幸福安康!

遼寧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遼寧省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遼寧紅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繼紅: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睿智而深邃,如陽光穿透雲層照耀大地,不僅溫暖人心,更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習主席多次提到“歷史”這個詞,足見其重要性。今天的中國,無疑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時期。文化與歷史密不可分,作為文化企業,有責任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堅定文化自信,擔當文化使命,謳歌嶄新時代。

遼寧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遼寧省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遼寧天久企業集團董事長黃曉冬:剛剛過去的2021年“極不平凡”,既有驚心動魄的風雲突變,又有豪情萬丈的砥礪前行。如今的我們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跟黨走、攜手奮進新征程。在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將繼續發揮自己的僑商優勢,團結帶動更多僑商企業家回家鄉參觀考察、投資興業,助力遼寧經濟高質量發展,為祖國的進一步建設添磚加瓦。

遼寧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遼寧省僑商會常務副會長、育才妙思(遼寧)教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石麗: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既充滿溫情,又充滿斗志。作為新時代華僑,回望歷史,我們為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感到自豪。希望我們海外僑胞始終秉承愛國傳統,始終以祖國為榮,發揮僑智,貢獻僑力,緊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步伐,共同走向更加廣闊、更加美好的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的歷史宏願而不懈奮斗。

遼寧省僑聯特聘專家、沈陽師范大學教授孫河川:2021年12月31日19時,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新年賀詞。從荷蘭回國才兩個多月的我,早早地守候在電視機前,不願錯過習主席新年賀詞的每一個字。賀詞字字暖心,句句感人,大愛無疆,氣拔山河,彰顯思想的偉力和大國領袖的氣質,使我感受到他作為人民領袖,對人民群眾的牽挂和愛之深沉。祖國的強盛與海外華人華僑的命運緊密相連、息息相關。我的親身經歷讓我發自內心地感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繁榮富強的新中國。我們海外華人華僑要堅定不移地跟黨走,隻爭朝夕,建功新時代!

遼寧省僑聯特聘專家、大連交通大學教授郭方准:總書記的新年賀詞,既覽大局,又接地氣。我作為海歸科研人員和歸僑,談談和自身工作相關的感想。總書記講到的“祝融”“羲和”“天和”都跟宇宙開發有關,同時也挂念著三位“出差”浩瀚太空的航天員,這深深寄托了總書記對高科技發展的關心和期待。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必須掌握最高科技。我的科研工作和航天有關,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精益求精、勇於創新,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遼寧省僑聯特聘專家、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研究員孫東明: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勉勵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這是對每一個優秀中華兒女的祝福、肯定和贊揚,更是鼓勵、鞭策和力量。新的一年裡,作為一名來自科技戰線的科研工作者,我將立足本職工作,開展新型集成電路芯片研究,解決國家在控溫芯片領域受制於人的卡脖子技術難題。發揚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從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出發,不斷取得半導體科學技術領域的新突破。2022年,我向祖國發出青春誓言:用芯創新,精益求精﹔以芯換心,共贏未來。

遼寧省僑聯海外顧問、美國華人營建公會會長姜曉東: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全程觀看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對過去一年的充分肯定,是對未來中國的精准指導,是對全國人民和我們海外僑胞最大的關懷和鼓勵。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雖然常年工作生活在美國,卻時刻關心著祖(籍)國的發展和進步,無時無刻不為中國的興旺發達、國富民強而激動,時時為中國在世界地位的提升而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們要更加努力奮斗,在新的一年裡為祖(籍)國的發展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遼寧省僑聯海外顧問、意大利(中國)北方華僑華人商會會長何春賢: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我深受鼓舞。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講好中國故事,為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做好宣傳,努力工作,勤奮學習,發展好自己的事業,為偉大祖國的繁榮富強作出自己的新貢獻。

遼寧省僑聯海外顧問、納米比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曹淑華:常年生活工作在海外,雖然和祖國有時差,但是我們的心臟一直和祖國母親同頻跳動。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晚7點發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我在納米比亞看過直播后備受鼓舞。習主席的話讓我這個在海外奮斗多年的華僑感到十分親切和溫暖,美好生活是奮斗出來的,不是大風吹來的。這一年,我們親身經歷了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我們全體中華兒女要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遼寧省僑聯海外顧問、日本遼寧總商會會長范垂音:中國之所以有今天的盛世,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所闡述的那樣,是在“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的努力下所取得的。現在的中國已經發展成為政治、經濟、國防、科技等方面的現代化強國,中國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大步邁進。

遼寧省僑聯海外顧問、西班牙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總會執行主席韓杰: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我的胸腔中涌動著自豪與驕傲。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是刻骨銘心的一年。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各項事業開創新局,我們已昂首闊步於新征程上。當下與未來,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懷著飽滿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繼續奮進。我們唯有堅定向前、努力作為,才能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遼寧省僑聯海外委員、歐盟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會長蓋琳: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作為中華兒女,海外華僑華人必須凝聚起中華兒女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為祖國發展繁榮而不懈奮斗,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續寫更加輝煌的中華篇章!

遼寧省僑聯海外委員、芬蘭華人聯誼會副會長佟帥: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我感到深受鼓舞,無比振奮,心中充滿力量。恰逢建黨百年華誕,回顧百年歷程,展望美好未來,我們的信念更加堅定。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繼續架起中外友誼的橋梁,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新的契機,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祝願偉大祖國在新的一年裡,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國泰民安。

非洲馬達加斯加海外華人華僑總會會長崔雲飛: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溫暖人心,催人奮進,直抵我們內心深處,猶如祖國母親在親切地呼喚著我們這些漂泊海外的游子回家過年,感動之余,也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海內外同胞,共同為國家強盛、祖國統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

非洲馬達加斯加知名華人領袖高洪剛:旅居非洲馬達加斯加已近30多年了,遼寧鞍山是我的故鄉。我雖身在海外,卻時刻思念家鄉和親人。這些年來,習近平主席每每發表新年賀詞,我就像和家人一起過除夕、吃年夜飯一樣,心情激動地認真收聽收看,關注著祖(籍)國的發展和家鄉的變化。這些年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舉世矚目,不可阻擋。我作為一名老華人,願傾其所能,多做有利於增進中非友誼、深化促進中非合作的事情,為家鄉遼寧的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在韓遼寧省同胞聯合會會長周雪梅:律回春漸,新元肇啟。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全程聆聽了習近平主席飽含熱情、擲地有聲的2022新年賀詞。作為一名久居海外的僑領,倍感親切,又深受鼓舞。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碩果盈枝,捷報頻傳。展望未來,我們目標明確,任重道遠。讓我們攜手一道,勠力同心,開拓進取,抖擻精神,隻爭朝夕!

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秘書長、比利時東北同鄉會暨商會秘書長張丹陽:新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新年賀詞,開篇就講述了我們正在親歷和開啟“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華民族正挺起胸膛,昂首闊步走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在過去的2021年,全球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世界人民的健康、經濟、生活等各個方面都受到了嚴峻的考驗。我們偉大的祖國,人民團結,上下齊心,在這不平凡的2021年,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傲人的佳績。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2年注定是繼往開來的重要一年。我們遠在海外的華僑華人預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

塞爾維亞北京商會會長李靜: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祝福,我激動萬分。“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句非常接地氣的話特別感人,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溫暖著人們的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我們都是追夢人,海外的路再遠也得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你來,我來,他來,讓我們共同攜起手來開啟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

歐洲東北同鄉會創會理事、挪威華人聯合會理事趙英翔:辭舊迎新之際,喜迎元旦之時,我通過網絡收看並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讓我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作為生活在海外的華人,對祖(籍)國的思念就像對父母的挂念。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員,吾輩必當加倍努力,辛勤耕耘,講好中國故事,傳承好中國精神,做好海外華人也是為國爭光。

意大利東北三省華人華僑總商會秘書長王東超:聽聞習近平總書記新年賀詞后頗多感慨,2021年並非一帆風順,但即便如此,我們中華民族仍然不畏艱難,在黨的英明領導與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進下破冰前行。憑借初心,前路縱然艱險,自有我黨相依,未來即使多變,自有我民相擁。值此佳節,願國泰民安,祝福海內外華人華僑萬事順意,預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德國福建商會執行會長郭卓明: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海外華僑華人心中充滿力量和希望。我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增強了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我們堅信,中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我們會繼續攜手海外僑胞講好中國故事,心懷“一起向未來”的美好願望,為祖國歡呼喝彩!

東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主席、坦桑尼亞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馮振宇:時光流轉中,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溫暖而明亮。每一個中華兒女都在總書記的深情惦念裡,新年每一個心願,都寫在未來壯闊征程上。新年賀詞中習主席惦記著辛勤耕耘的海外同胞、勇毅堅守的使領館、中資企業海外派駐人員和廣大留學生,祖國深深牽挂著身處海外的僑胞,祖國是我們堅強后盾,我們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祝福偉大祖國早日實現完全統一,我們願奉獻全部力量!

泰國遼寧總商會會長康丹:聆聽了習近平主席2022年的新年賀詞,我深受感動和鼓舞,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對2021年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成就給予充分的肯定,對未來發展提出要求。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一方面全面脫貧實現小康,這是全人類歷史上的第一次,我為偉大祖國感到無比自豪!另一方面抗疫戰斗取得決定性勝利,中國疫苗通過“新冠疫苗實施計劃”助力全球抗疫,在國際上樹立了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形象,中國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導者也是踐行者。作為海外愛國華僑,我們有一個強烈的願望,就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台灣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絕不容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勢力分裂祖國,我們堅決反對!決不答應!

山東僑商會會長吳立春:新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總書記的賀詞溫暖而明亮。“回首這一年,意義非凡”,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十九屆六中全會也在這一年召開,全會強調“兩個確立”,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僑商將更加堅定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同樣不會缺席。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作為一名僑商,更是一名中華兒女,讓我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砥礪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山東僑商會副會長張志敏:習近平主席2022年的新年賀詞既飽含深情,又有殷切期盼,溫暖人心又催人奮進。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中匯聚的是無數平凡英雄的拼搏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國家夢,是民族夢,更是我們每個中華民族熱血兒女的夢。燦爛絢麗的時代篇章需要靠實干來書寫,趕考嶄新的時代征程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將個人志向放到時代坐標中,將個人的“小我”融入國家發展、人民幸福的“大我”中,以不懈奮斗走在時代前列,以大步前行跋涉趕考之路。新的一年,新的起點,在新征程的大路上,我們唯有埋頭苦干,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以夢為馬,不負韶華,才能行穩致遠,抵達夢想彼岸。祝福國泰民安,祖國統一!

美國南加州山東商會會長張凌雲: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讓我非常感動。作為長期生活在海外的游子,在新年到來之際,我想對祖國說,海外游子永遠為您而驕傲。祖國在各個領域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們海外游子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也讓我們更有底氣、更有尊嚴。我想對祖國說,海外游子永遠與您命運與共。無數事實表明,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倒、飽經風霜而彌堅,靠的是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靠的是中華兒女的勠力同心,海內外中華兒女永遠是一條心一家人。我想對祖國說,海外游子要為您扛起責任與擔當。多年來,我們利用海外同鄉會、商會的資源,積極促進南加州僑界人才、項目、信息與國內對接,不遺余力地服務祖國與家鄉的發展。在今后的道路上,我們會加倍努力,勇於迎接挑戰,克服困難,為建設祖國和家鄉貢獻我們海外僑胞的智慧和力量!

濟南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新年賀詞氣勢恢宏、內涵豐富、情真意切,飽含著至深至切的人民情懷,彰顯了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發出了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的號召,溫暖人心、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橋梁紐帶,要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激發斗志。打好“僑”牌,做好“僑”的文章,聚焦僑界“急難愁盼”,努力做到“僑呼我應”,團結帶領廣大僑界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繼續辛勤耕耘、奮斗奉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䂽厲奮發、篤行不怠,做追夢人,一起向未來,奮進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青島市僑聯黨組書記管艾宏: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內涵深邃情深意切,總結了偉大成就,展現了中國風採,傳遞了中國聲音,體現了大國擔當,讓人倍受感動,倍感振奮。特別是一句“讓我們一起向未來”,更是激勵全體中華兒女內外合力、上下同心,同圓共享中國夢。一起向未來,青島市僑聯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為遵循,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和“根”“魂”“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線,凝聚僑心僑智僑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切實當好“貼心人”,成為“實干家”,團結凝聚廣大海內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青島建設現代化大都市貢獻僑界力量!

匈牙利華人青年聯合會副會長任亮: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新年賀詞,是溫暖人心的新年序曲,也是振奮人心的精神力量,歷史記錄過去,歷史啟迪未來,回望2021,我們站在建黨100周年及“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國情、世情、多重因素疊加的背景下,勠力同心,順勢而為,攜手打贏疫情防控戰,鞏固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偉大成果,在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中實現了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展望2022年,我們適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有陽光、有高歌,有紅旗,有執著,任憑風吹,任隨浪打,我們必將守護理想,執著當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讓偉大的事業在承前啟后中推進,偉大的目標在接續奮斗中實現。

中東歐中國科技交流協會會長矯超:聆聽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我心裡無比激動、十分振奮。作為旅居匈牙利的僑團負責人,我對祖(籍)國在各領域的高速發展深感自豪。面對跌宕反復的疫情,我和住在國的華人華僑朋友守望相助,團結互幫,沉著應對各種困難,用愛心溫暖彼此,廣交匈牙利朋友,講好中國真實故事,為促進中匈人文交流,推動友好城市建設,助力雙招雙引發揮綿薄之力。值得驕傲的是我也在2021年歲末年終入選首屆“齊魯最美絲路青年”。去舊迎新,前景可期,有許多美好等大家去經歷、去奮斗、去收獲。展望新的一年,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必將攜手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貢獻力量。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祝福祖(籍)國國泰民安!

巴西華人文化交流協會主席上官建峰:習主席的新年賀詞催人奮進,又溫暖人心,激起了海內外華僑華人的強烈共鳴。習主席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一定是在曲折中前進,我們中華兒女,要積蓄民族的智慧,披荊斬棘,勇往直前,絕不言退。以過硬的作風苦干實干,練好內功。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中國留美同學會發起人黃迪: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發人深省、催人奮進。總書記指出,全面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中國未來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這些年,身為海外游子,我也一直為台海兩岸的交流奔走、呼喊,我見証了無數次兩岸同胞親如一家、榮辱與共的瞬間。未來的一年中,我將繼續沿著總書記的指引號召,不斷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貢獻心力。2022年,中國將迎來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歷史時刻。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盛會,也是全人類的一次偉大歡聚。作為青年學界,我們應常懷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包容之心,以積極進取的精神、昂揚向上的勇毅,迎接嶄新的冬奧時間,迎接屬於中華民族的燦爛明天。

肯尼亞山東商會會長戰冬: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我們懷著激動的心情聆聽了國家主席習近平2022年新年賀詞。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有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習主席在第八屆中非合作論壇的講話中,提出了推動中非關系發展的四點主張,和加強中非務實合作的九項工程,為我們在非洲的華人華僑指明了方向。雖然目前疫情依然在非洲肆虐,但是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堅守初心,繼續沿著“一帶一路”砥礪前行。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在此我謹代表在肯尼亞工作生活的山東僑胞給家鄉親人拜年!祝願廣大海外游子健康平安!祝福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預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祝福國泰民安!

山東省僑聯青委會副會長、泰國濟南同鄉會會長、山東大學泰國校友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齊斌:回首2021年,是我最扎實的一年,見証了無數讓人感動的時刻。過往的成就來之不易。許多國家任由病毒肆虐,老百姓受疫情影響,溫飽難繼,卻無可奈何,諸多故事就發生在海外僑胞身邊,讓我們覺得幸福生活難能可貴,作為中國人的自信滿滿。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帶領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爭創下一個百年光輝。作為新一代華僑,我會繼承老一輩華僑的愛國奉獻精神,從關注祖國的發展到參與到祖國的發展中,傳承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不負這個美好的時代。

荷蘭歸國留學人員李金峰:習主席的新年賀詞飽含深情、擲地有聲、昂揚向上、催人奮進。作為歸國留學人員,我們更要結合工作實際,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要把工作當成一件快樂的事,在各自崗位上兢兢業業,用我們所學的專業來報效祖國,發揚留學報國優良傳統,繼承老一輩愛國主義精神,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為菏澤的發展貢獻我們的智慧與力量!我們要更加明確自身所擔負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海外學子應該把個人的奮斗與祖國的發展聯系在一起,立志以自身所學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俄羅斯留學博士、中國交建駐俄羅斯職員李平:“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寥寥幾句卻字字如金,言語間充滿著篤定、自信、深情,回顧過去一年,飽含為民情懷,以實干篤定前行。這一年,全球僑胞的愛國之情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熱烈氣氛中達到高潮,僑胞們以各種形式為百年大黨的輝煌成就喝彩。我作為一名海外留學生和中資企業海外派駐人員,更是切身體會到祖國之強強於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激發了人民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積極性、主動性。賡續紅色血脈,發揚留學報國傳統,對於當今的廣大留學人員來說,應在實踐中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腳踏實地,砥礪前行。

韓國歸國留學人員李爽:勤牛漸隱、嘯虎又至,時光列車再添年輪。此刻,寒雪也許還未能洗去2021的塵垢,亦或許,悄然孕育的新芽還未能帶來2022的第一絲萌綠,但跟隨總書記一起回望2021乃至更久遠的過往,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作為留學歸國人員更應像總書記指示的那樣,唯有敢於自我革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唯有賡續傳承黨的紅色血脈和偉大精神,方能穩步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22,屬於勇毅前行的我們,往小處言,是與家,往大處說,是為國!百年未有之變局中,我們腳下站立的是波瀾壯闊的中國!

英國陝西經貿文化促進會會長范軍田:昨天晚上,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2022年新年賀詞,深情回顧了過去的一年,我國取得的輝煌成就,令人振奮,備受鼓舞!我作為在英國生活20年的華僑,深切感受到祖國富強,人民幸福,是我們海外華僑倍感自豪的底氣。展望2022年,奮斗藍圖已經繪就,前進戰鼓已經奏響。我將繼續努力,團結和帶領在英的陝西籍華人華僑,在英陝經貿、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中,積極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為家鄉陝西“追趕超越”作出新的貢獻,向世界傳達中國聲音,展示中國形象。

美國大西北總商會會長江風年:祖國一直牽挂著港澳同胞,牽挂著海外中華兒女。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中國有共產黨掌舵,有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我們海外僑胞會更加堅定理想和信念,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為推動中美關系發展而不懈努力。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團結一致,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在新征程中作出更大的貢獻。感謝習近平主席的牽挂,您辛苦了,人民需要您,祝您身體健康幸福快樂!

陝西省僑聯海外委員、新西蘭中國絲路文化經貿總會創會會長、新西蘭散文詩歌協會主席、新西蘭電影協會會員於聚義:《新聞聯播》一開始,習近平主席和藹可親的形象出現在電視機裡,充滿了親近感,尤其是他娓娓道來的字字句句,既溫暖又提氣,他的親切問候,讓人熱血沸騰。特別是對海外華人華僑的肯定與希望,讓人聽了心裡暖洋洋的,更覺責任重大。陝西省雖然地處內陸,但是在陝西省僑聯緊密、熱情的聯絡下,陝西籍的海外華人華僑與祖國緊密聯系在一起,隻要祖國有召喚,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就有行動。作為陝西省僑聯海外委員的我,一定要投入到第二個百年奮斗之中去,助力“一帶一路”倡議延伸拓展,積極組織新西蘭華僑資源,充分發揮新老華人華僑的積極性,繼續加強新中文化交流活動,做好陝西省與新西蘭經貿與文化交流工作,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價值,弘揚中國精神,彰顯中國力量。在新年到來之際,我衷心祝願我們偉大的祖(籍)國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匈牙利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余美明: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振奮人心,意義非凡。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說: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發揮紐帶作用,搭建好中外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積極促進中外民間交流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不懈努力。

陝西僑聯第八屆海外委員、澳大利亞陝西同鄉會第六屆會長李愛麗:“為人民服務”兩次出現在習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賀詞裡。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有盼頭,是一個國家的活力所在,也是一個國家的力量源泉。作為一名海外僑民,我曾經遠渡重洋,六年前回到祖國家鄉,從小做起,在母親的家鄉韓城,投入建設現代化農業園區,深刻體會到“鄉村振興”,事關國之振興,真正了解了“為人民服務”不是一句空話,這一句話,從一個家庭看就是大家都要有利他心,從一個企業就是要有社會責任感,從一個國家就是把人民生活的提高,作為重要發心。隻有不忘初心,才能長治久安。為民服務,民心所向。2022,看好我的祖國。

阿根廷陝西商會會長劉茜:我聆聽了習主席的新年賀詞,深有感觸。偉大復興不是輕鬆、朝夕之間實現的。今日的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我們每個人都要保持這種戰略定力和耐心。我們親眼所見,祖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無論走到哪裡,都是萬象齊新。作為海外的華人華僑,我們肩負著重要的使命與責任和擔當。也隻有祖國的興盛和強大,才是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強大的支撐和后盾。我們是從黃土地走出來的人,愛家鄉愛祖國之情操,是我們一定要具備的。我們有著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宣傳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愛國華僑始終不渝永遠要做的事。

新西蘭陝西商會會長趙芳:在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主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2022年新年賀詞,全面回顧2021年我國建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滿懷豪情贊頌神州大地的新變化、新氣象。我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與驕傲!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中,有對2021年的總結,也有對2022年的期待與展望。給我們全國人民以及海外華人寫下了新的奮斗篇章。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牢記使命,繼續奮斗,勇往直前!讓我們身在海外的華人們爭取做好為祖國貢獻的每一刻吧!

美國陝西同鄉會會長馬宏寶: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很有感觸很受鼓舞。全世界,數十年來,唯有中國做得最好,發展最好。面對疫情,唯有中國防疫最好,最顧及人民、最有責任於世界和人類社會。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是一個萬眾一心、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中國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社會發展,有中華民族的傳統繼承和凝心聚力。願中華大地保持美好、更好發展、國泰民安、繁榮昌盛!為祖國點贊!

陝西省僑聯海外委員、澳大利亞大西北總商會會長王南峰: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句句溫暖又提氣,我熱血沸騰。百年夢在前方,路在腳下,實現中國夢,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景,也將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機遇。長期以來,廣大華僑華人秉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艱苦創業、拼搏進取,凝聚萬眾一心的威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努力爭取著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我們共同的夢,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尋覓不同創業之路海外僑胞攜手共進,同心同德,責任擔當。願祖國繁榮昌盛,海內外同胞幸福安康!

東盟中華致公總會主席、東盟陝籍僑社聯合總會和泰國陝西總會會長余新齊:習近平主席回顧了即將過去的2021,用朴實無華的語言對我們講述了祖國的社會、人文、經濟和民生事業,談到了即將召開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也回顧和褒揚了祖國對疫情防控的貢獻和對國際社會的支援。還特別提到了我們的三位航天員正在浩瀚太空“出差”,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使領館、中資企業等海外派駐人員和廣大留學生仍在勇毅堅守,無數追夢人還在奮斗奉獻並向大家致以誠摯的新年問候!當我們聽到其中提到的“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讓我們身在海外的中華兒女深感親切和無比溫暖。在新的2022年,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將繼續發揚中華民族光榮傳統努力團結一致,與住在國和世界各國人民風雨同舟、團結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英國陝西同鄉會會長賈海波:聆聽習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賀詞,舒緩而平和的聲音像是在與廣大群眾拉家常﹔堅定而自信的語氣又像是在宣誓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不可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雖不平坦,但終必將實現。習近平主席對人民鄭重承諾“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在全球疫情防疫的戰役中,中國所作貢獻有目共睹﹔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已准備就緒,中國向世界展開懷抱。吾生有幸生於中國,作為長期在海外工作生活的華人,我比任何時候更有信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我要充當好中國名片,講好中國故事,以更高的熱忱投身到民族復興這一波瀾壯闊的偉業中去。

羅馬尼亞陝西商會會長黨信:從習近平主席的賀詞中,我們感受到全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各行各業中,奮發圖強。作為一名60后的中國人,我非常自豪,因為我曾經生長在一個物資非常匱乏的年代,我經歷了改革開放的浪潮,看到一個國家從貧瘠到富強的轉變過程,看到中華民族的復興夢,正一步步地變為現實。這一切,都源於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作為旅羅華僑,我們身處異鄉,但時刻心系祖國。我們會一如既往地以實際行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向住在國人民宣傳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

俄羅斯陝西總會會長陳龍艷:聽到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出,“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我深刻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以人為本、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雖然身在海外,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們也將竭盡所能為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民心相通貢獻綿薄之力,期待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一起邁向嶄新的未來。

陝西省僑聯海外顧問、中非絲路產業投資促進中心執行主任胥建禮:聽完2022年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真可謂暖心又明亮,堅定而有目標。建黨百年之時,中國用自身的努力,全面脫貧,邁向小康,發展了自己,也向世界作出積極的貢獻。“截至目前,中國累計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20億劑新冠疫苗。”不僅僅是疫苗,習近平主席鮮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提出“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帶給世界的鼓舞和方向。作為一名海外僑領,這點百感交集又刻骨銘心。世界很大,大到我們擁有不同的膚色、語言、文化和時差﹔世界又很小,小到我們共享同一片天空、同一個地球和同一個未來。一個分裂的世界,無法應對人類面臨的疫情、氣候變暖等共同挑戰。人類別無選擇,“一起向未來”,才可能看見隧道的曙光。新的一年,一起向未來。

塞浦路斯中國投資者協會會長、塞浦路斯華人之家協會會長華凌: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溫暖而明亮,充滿了鼓舞人心的力量,既談到了歷史也展望了未來,我們雖然旅居海外,通過屏幕,卻能夠深刻地感受到一個百年大黨領導人的使命感,體會到習近平主席為國家謀發展、為人民謀福祉的責任和擔當!真切地感受到了溫暖和希望!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還談到了仍在辛勤耕耘的海外同胞,談到了仍在勇毅堅守的使領館、中資企業等海外派駐人員和廣大留學生……每一個你我,都在習近平主席的深情惦念裡,讓我們海外僑胞深受感動和鼓勵,我們要和祖國人民一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一起向未來!

來源:遼寧省僑聯、山東省僑聯、陝西省僑聯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