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引發海內外僑胞熱議(一)
2022年01月01日12:16  

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廣大海外華僑華人第一時間收聽收看新年賀詞,認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飽含深情、振奮人心,必將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在新征程上團結一心、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現將部分僑胞的感想感言選登如下: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回顧了意義非凡的2021年,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習主席說,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字裡行間讓我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習主席愛民心切。習主席還特別提到祖國一直牽挂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催人奮進,讓我們倍感溫暖和鼓舞。新的一年揭開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一頁,我們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和衷共濟,共同努力,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昂首闊步,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香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習主席的新年賀詞,特別提到祖國一直牽挂著香港的繁榮穩定,既飽含對香港市民的關愛和支持,也表達了對香港發展的殷切期盼,催人奮進,激動人心!中央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已經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社會各界要共同努力維護良好局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抓住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獲得感,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歸僑總會永遠會長、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回顧了過去一年國家的發展和成就,強調了過去一年為國人銘記的重要時刻,凝聚了中國成就、中國底氣、中國態度、中國信心,激人奮進、給人希望,在疫情常態化防控的背景下,讓我們對下一年、對國家、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都信心滿懷。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還特別強調祖國一直牽挂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廣大澳門市民和我一樣感覺異常溫暖和振奮。過去一年,澳門在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實踐上邁出新步伐。澳門成功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愛國者治澳”原則得以積極貫徹。習近平主席還呼吁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我們堅信,全體中華兒女一條心,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一定可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在2022年新年賀詞裡,習近平主席講到這一年,還有很多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說到了我們香港僑界同胞的心坎上,新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選舉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們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廣大僑胞是堅定的愛國愛港的力量,讓我們懷揣家國情懷,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大道上,凝心聚力,奮勇向前,為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為香港“一國兩制”長期繁榮穩定,發揮我們港區僑聯委員和香港僑界的獨特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新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常委、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雅煌: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高瞻遠矚、振奮人心,激勵著包括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昂首闊步走向更美好的未來。澳門僑界秉承愛國、愛澳、愛僑、愛鄉的優良傳統,要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提供有效借鑒和正面示范。新一屆澳門歸僑總會將積極配合澳門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平台,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充分發揮聯通海內外資源管道優勢的“雙重”積極作用,主動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范,推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僑界力量。

中國僑聯常委、香港山東僑界聯合會主席劉愛麗:回首2021年,我們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上砥礪前行,滿懷信心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2021年是香港國安法彰顯強大威力的一年,“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社會風清氣正,完善選舉制度使廣大愛國者帶領香港凝心聚力發展經濟民生。祖國是香港最堅強的后盾,我們感激黨和國家為永葆香港長治久安提供的堅實保障,積極把握“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機遇,打造東方之珠更加閃亮的未來!

中國僑聯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施乾平:習近平主席每一年的新年賀詞,都像一場溫暖人心的開幕序曲,鼓舞著全國人民砥礪前行,每次聆聽,總讓我倍感溫暖、滿懷豪情。從今年的新年賀詞中,我們能夠感受到濃厚的人民情懷,充滿了直抵人心的力量。習主席回顧這一年來的付出與收獲,為祖國點贊,為大家鼓勁。“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生動地反映出習主席人民至上的情懷,讓我感到尤為印象深刻。新的一年,我將立足自身崗位,發揮自身優勢,鼓足干勁,接續奮斗,在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洪流中,努力為祖國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僑聯委員、中美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葉紫瑩: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字裡行間飽含著對人民的深情,平實的語言,讓我們倍感溫暖,深受感動。一句“大家辛苦了”,滿含著習主席對人民的最深的牽挂和親切慰問。每一個奮斗者都是這個時代最可愛的人。每一個追夢人都是新征程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讓我們一起走向未來。

中國僑聯海外委員、越南中國商會福建企業聯合會創會會長柯尊法:習近平總書記的新年賀詞飽含以人為本的宏大胸懷。過去的一年,他走訪基層群眾,丈量“民情”、傾聽“民聲”、採納“民意”、關照“民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將人民的冷暖,百姓的飯碗,挂念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作為一名長期在海外生活、工作的中國人,最感動的是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挂心頭的民本情懷。這是我所接觸到的其他國家都無法企及的。未來,我相信,隻要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攜手向前,一定能創造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荷蘭華人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謝嘯楚: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真誠表達了對全國人民的關心和新年祝福,深刻總結了過去一年以來,國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指明了國家未來的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也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心和信心。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在新的一年,繼續不忘初心,攜手向前,共創祖國更美好的未來。

馬來西亞海內外傳媒集團主席、國際華文媒體聯盟主席、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習近平主席情真意切,感人肺腑的新年賀詞,既彰顯大國領袖的家國情懷,也是人民領袖品格、信念的肺腑聲音。回首過往,習近平主席不辭辛苦地走遍了大江南北,督導民政,體恤民情,帶領全國人民“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他堅信“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他“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他勉勵大家“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我們海外華文媒體人將堅決響應祖(籍)國的召喚,為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而自覺地匯聚到偉大復興的事業中,繼續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海外華文傳媒協會主席、澳大利亞華廈傳媒集團董事長、《世界頭條》總裁項翔: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用朴實的語言,充滿溫情的話語,非常接地氣的內容及中國領導人深情的“家國情懷”深深感動了我們海外僑胞。作為一名在海外生活了32年,從一名留學生到一個有作為的社會工作者,我深感我們這一代海外華僑生長在這麼一個偉大時代,是多麼幸福和自豪。過往經歷讓我由衷感到,隻有背后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海外華人華僑才有挺直腰杆和高昂頭顱的底氣和自豪。聽了習主席的賀詞,我們的信心更足,勇氣更大,讓我們對來年對未來更是躍躍欲試,奮勇向前。

北歐華人報社社長、北歐國際新聞中心總裁宗金波: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激勵著遠在北歐的華人華僑以及海外同胞赤誠的心。我們在遙遠的回應著祖(籍)國深情的呼喚:感謝習近平主席!感謝偉大的祖(籍)國和人民對我們的關心!北歐華人華僑和海外同胞身在異國他鄉,久別祖(籍)國的親人與朋友,可是,永遠隔不斷我們心中對中國深深的愛和深情的思念。2021年,偉大的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贏得了令世人驚嘆的恢弘成就,讓海外華人華僑印象深刻。2021年是史無前例的,祖(籍)國和人民給我們太多太多,海外華人永遠都是中華兒女!2022年,讓我們與祖(籍)國人民一起,迎接更艱難的挑戰,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姚龍偉: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談到,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僑團、僑社、僑胞要繼續互幫互助,共克時艱,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將一如既往,加強內外聯絡,切實做好服務、盡力提供幫助。祝福偉大的中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一起走向未來!

西班牙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總會執行主席韓杰:百年征程波瀾壯闊,各項事業開創新局,我們已昂首闊步於新征程上。我們要謹記習近平主席所講的“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繼續帶著黨和政府對僑胞的關心、支持,以更大勇氣和力量,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2022年是“十四五”發展關鍵之年,我將繼續團結凝聚廣大僑胞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唯有堅定向前、努力作為,才能創造更偉大榮光、更輝煌未來!祝福我們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

意大利和平統一促進會創會會長劉光華:回顧2021年,大到內政外交、國家戰略,小到工作學習,衣食住行,國家發展日新月異,人民生活紅紅火火。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幾乎句句離不開人民,關心著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的平凡生活。我們身為海外僑胞的一份子,要更加堅定自己的信念,繼承和發揚愛國愛鄉的優秀傳統,堅持以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為己任,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力量。時間還在向前奔跑,時代與之奮進。社會在進步,我們也在進步,復興中華早已不是夢。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新的一年,新的開始,華燈初上,萬家團圓。新年已至,惟願山河錦繡、國泰民安!

亞洲地區中國和平統一聯合總會執行會長吳炳林:2021年,中國在抗擊新冠疫情、全面脫貧、載人空間站等多項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百年間,中國共產黨繼往開來,逐步實現國家獨立、民族富強。在即將到來的2022年,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下,我們始終堅信,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國、帶領中國人民、帶領海內外炎黃子孫一道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的大好局面。我們始終堅信,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迎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那一天不會遙遠!

荷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團主席黃鉞: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的今天,中國展現大格局,肩負大擔當。開幕在即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承載著全球冰雪運動員的熱切期盼,也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海外華僑華人對此傾情關注和支持。我們自豪地看到,北京一流的場館、一流的設施,正等待著各國運動員的到來。相信“雙奧之城”將為奧運歷史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南庚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增強了我們面對困難的決心和凝聚力。過去一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低迷,但中國依然保持強勁增長力。作為海外僑胞,我們感動於過去一年來中華民族在面對全球性困難和挑戰時展現出的百折不撓和必勝的偉大精神。2022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作為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在新的一年裡,必將在偉大祖(籍)國的召喚下,同全體中華兒女同舟共濟,攜手向前為祖國發展建設、民族統一和推動中外交往而奮斗不息,貢獻力量。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新的一年,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將認真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勠力同心、攜手並肩,繼續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奮發有為,加強聯合,與廣大旅加華僑華人一起, 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努力!

秘魯中華通惠總局主席梁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向秘魯捐贈醫療物資,提供新冠疫苗,詮釋了人間大愛,秘魯各界紛紛稱贊中國行動,人們切身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全球感召力。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中國共產黨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我們堅信,在黨的領導下,中國的未來必將更加輝煌!

泰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暨各行業公會執行主任李桂雄: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讓海內外華僑華人倍感溫暖和振奮。回首2021年,我們共同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國實現全面脫貧,建成了小康社會,國家強盛,人民幸福,正走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面對全球疫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勢凸顯,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民至上的執政綱領。隨著RCEP在2022年元旦正式生效,“一帶一路”倡議深化推進,中國東盟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成,中國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我們海外僑胞華商,將繼續支持、參與祖國各項政策,共建“一帶一路”,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歐洲新傳媒集團總裁、《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習近平主席2022新年賀詞,既是對過去一年中國全民族全社會的褒獎與肯定,又為新一年和未來探索星辰大海的征程吹響號角﹔既是對中國在抗擊疫情、脫貧減貧、開放經濟、科學探索、普惠民生等方面為全球所作貢獻的總結,又是對全人類所面臨共同問題及解決方案的勾畫和描摹。“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治國大道用老百姓最明白、最接地氣的話語表述出來,令人血脈賁張、河山激蕩。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溫暖人心、激動人心、鼓舞人心。過去一年,無論是南水北調的世紀工程、塞罕壩林場的“綠色地圖”,還是“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每一次成就無不讓海外僑胞感到驕傲和自傲。疫情之下,祖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真是了不起。習主席說:“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表達出一個深受人民愛戴的大國領袖的情懷和抱負。過去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華僑華人過得並不容易,習主席一句“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和“大家辛苦了”,觸動了我的淚點。新年賀詞讓我們對2022年滿懷信心、充滿希望。新的一年,讓我們一起期待奧運盛會、一起助力奧運盛會,讓我們一起面向未來、聯通中外,在實現個人夢想的同時,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胞力量。

匈牙利華僑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余美明: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振奮人心、意義非凡。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發揮紐帶作用,搭建好中外平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積極促進中外民間交流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不懈努力。

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美國鹽湖城華助中心理事長樂桃文: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字字朴實,暖心又提氣,令人熱血沸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人民”二字重於千鈞。

印度尼西亞中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張錦雄:聆聽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我心裡很激動、很振奮。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堅守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奮力向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偉大成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是共同使命。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腳踏實地、努力奮斗,不斷為中國發展添磚加瓦。

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副校長洪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改變了積貧積弱的面貌,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奮斗,付出巨大犧牲與艱辛努力,才有14億多中國人民昂首挺胸的自豪與尊嚴,才有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無比驕傲與幸福!

埃及中國學聯會長擺克成:經過百年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我們廣大留學人員要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把個人理想與祖國發展、民族復興密切結合起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貢獻自己的力量。

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朱旭林: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意氣風發地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都對祖(籍)國各領域的發展深感驕傲和自豪。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2021年,中國邁好了“十四五”時期發展的第一步,中國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完整的產業體系、強大的科技實力,體現著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潛力。海外華僑華人為偉大的祖(籍)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西班牙華僑華人協會常務副主席劉光新:2021年,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書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展望新的一年,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將攜手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白義:2021年,習近平主席走過了許多地方,念民之所憂,行民之所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努力耕耘,國家發展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不僅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幸福生活,也為全球共同發展注入信心和動力。

日本僑報出版社總編輯段躍中:長期從事出版工作,讓我深深感受到,讀懂中國共產黨才能讀懂今日之中國。我們將著眼中日民心相通,向日本民眾介紹中國的發展進步,為增進兩國人民友誼貢獻力量。

韓國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中國始終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世界各國密切協作,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正日益提升。中國堅定履行大國責任,充分展現大國擔當,作為海外僑胞我由衷感到自豪。

芬蘭華人聯誼會副會長佟帥: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我深受鼓舞,無比振奮,心中充滿力量。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一定牢記習主席的囑托,在新的一年裡繼續架起中外友誼的橋梁,以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為新的契機,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並與祖國人民一道齊心協力建設偉大祖國,更加堅定地走在兩個一百年的偉大征程上,為早日實現中國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祝願偉大祖國在新的一年裡,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國泰民安。祝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圓滿成功。

全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德國僑報》總編輯劉貴江: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了2022年新年賀詞,聽后倍感鼓舞,為我們國家的大國擔當所欽佩,同時也感到無上的光榮。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在團結抗疫和疫苗國際合作方面贏得國際社會廣泛好評,凸顯了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一方面全力阻止疫情的蔓延,一方面穩步推進奧運各項事業,在全球經濟低迷、供應遲緩的情況下,中國克服困難,斥資修建了很多新的場館,有這樣的主辦國,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幸事,也是全人類的幸事。作為海外華文媒體的一員,我們通過自己的媒體,向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傳遞中國在這兩個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經驗﹔同時通過多種渠道,利用國外主流媒體的宣傳途徑刊發專版、專欄,起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得到提升,獲得了主流社會的好評。

新西蘭華星藝術團團長李芬:盡管2021年我們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難,但我們的祖國依然能夠穩步前進,一個成就接著一個成就,來之不易。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非常接地氣,特別是執政為民的擔當和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讓我們印象深刻。習主席的新年賀詞讓我們對祖國的發展更加充滿信心,祖國越來越好,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就更加安心和自豪。

白俄羅斯華僑協會秘書長王曉夢:習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賀詞讓我們倍感振奮。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我們的人民斗志昂揚,充滿自信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進。我們海外華僑華人也將與祖國親人守望相助,榮辱與共,和衷共濟,攜手共進,共同開創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歐亞論壇主席、瑞士歐亞集團董事長朱愛蓮:在辭舊迎新之際,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平實親切,溫暖有力,備受鼓舞,字字句句激蕩著拼搏奮斗的時代精神。“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激勵我們海外華人華僑在新的一年繼續發揮團結合作精神,拼搏奮斗,砥礪前行、再創輝煌。習近平主席回顧過去意義非凡的一年,讓人滿懷信心與期待。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這展現了共產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也彰顯了習主席濃濃的民生情懷,這溫暖人心而又鏗鏘有力量。2022年,激勵我們一起迎向未來,堅守初心、接力奔跑,帶領團隊擼起袖子加油干,朝著更加美好的生活邁進。讓我們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全國青聯委員、歐洲中國留學創業基金會執行會長盧雅娟:收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深受鼓舞,內容涵蓋全面,很接地氣。誠然,2021年是艱難的一年,縱觀全球,疫情帶來的困難險阻,讓全世界艱難前行,然而中國風景獨好!正如習主席講話中定義“2021年的中國”的其中一組評語:“堅韌不拔、欣欣向榮。”這得益於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積極面對風險挑戰,黨和政府辦實事出實招,站得高、看得遠、想得全,關鍵是做得到!我們作為海外僑胞,在歲末之際,除了向來年而望,也向著祖國而望。我們知道,不管是在海外,甚至遠在太空之外,我們都在習主席的心裡,在祖國人民的惦記裡。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就像習主席說的那樣,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

日本華文教育協會會長顏安:回首2021年,雖然一路都很艱難,但是,無論時間環境和世事如何多變,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對祖(籍)國的真愛、奉獻、責任,是我們精神靈魂中永恆的內核。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不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同時要更加堅定引領中華文化表達的使命和責任,以所在國民眾能接受的方式和語言去講述中國故事,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國僑聯文促會副會長、新西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和志耘: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向全國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與大家拉家常。特別是他對海外僑胞的問候,令我倍感親切和鼓舞。2021年,中國令世界矚目:普天同慶建黨百年,中國共產黨人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而鞠躬盡瘁,向人民交出了滿意的答卷﹔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要歷史決議,為中國的發展和成功作了科學客觀的總結﹔航天事業再創輝煌,向世界展現了矢志不渝的中國智慧和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全國人民同心協力,取得了防疫抗疫的巨大成功,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方案。2022年,我將以嶄新的姿態,旺盛的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搭建中新文化橋梁,締結兩國商貿紐帶,凝聚海外華社力量,以實際行動和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

阿根廷華文教育基金會會長劉芳勇:2021年,偉大的祖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了無數艱難險阻贏得了令世人驚嘆的輝煌成就,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沒有祖國的強盛就沒有海外華僑華人挺直的腰杆,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是海外華僑華人堅定的選擇!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讓身在海外的中華兒女內心充滿自豪,對祖國的明天充滿了信心。我們海外僑胞將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飽滿的熱情奮戰在抗疫防疫一線,為中阿兩國人民友誼,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嘉淳:回首過去的2021年,意義非凡,我們中華兒女共同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我們對祖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

意大利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名譽會長張熱雲: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裡所提到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作為歸僑的一員,在新的一年,我要進一步地發揮自己的作用,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努力為國家發展奉獻智慧和力量。

澳門衛視西部機構總監陳紅玲:祖國一直牽挂著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隻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在祖國的關心下,澳門近年的發展更是蒸蒸日上,百姓幸福感很強。真誠期盼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向前,共創中華民族美好未來,在新的一年裡,澳門衛視將發揮媒體平台優勢,面向節目覆蓋的50多個國家和地區,講好中國故事,助力中國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共創更加燦爛的未來。

歐洲華商會會長傅旭敏:過去的一年,世界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共產黨迎來了百年華誕,我們國家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2022年是全面實施“十四五”發展規劃推進之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二十大,全面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勇進軍。站在新的起點,我們既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欣慰與喜悅,也有“無限風光在險峰”的激動與沉思。新的一年,我將繼續滿懷愛國熱情,積極投身於祖國現代化建設中,以僑為橋,以僑引外,促進中外交流合作,增進中外友誼,助力實現共同富裕。 

來源: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聯誼聯絡部

(責編:王小林、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