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廣東華僑史》副主編張國雄:挖掘僑史僑情 擦亮客都“僑牌”
2021年12月28日11:42  來源:中國僑聯

日前,客家華僑與梅州僑鄉社會學術研討會在梅城舉行,來自北京、天津、福建、四川、江西、廣東等地近百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張榕軒、張耀軒與客家文史”“客家華僑與梅州僑鄉”等主題各抒己見。其中,五邑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原副校長,《廣東華僑史》副主編張國雄作《從鄉村建筑看華南僑鄉外來文化的差異》主題演講,引起在場專家學者共鳴。

梅州日報記者專訪張國雄教授。

為此,梅州日報記者就《廣東華僑史》編寫情況以及梅州僑史發展專訪張國雄教授。

梅州客僑歷史豐富了廣東僑史格局

梅州日報記者:聽聞您現在正在編寫《廣東華僑史》,不知道進度怎樣?裡邊關於梅州華僑歷史佔比有多少?可否與我們談談。

張國雄:目前,《廣東華僑史》分古代卷、近代卷和現當代卷,編寫工作總體上到了收官階段,三卷本的主體初稿已全部完成,將近300萬字。現在進入審核的階段,中國華僑歷史研究最高的學術機構——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受委托作為第三方組織全國專家對《廣東華僑史》這個主體工程的成果進行審核。

梅州客家華僑歷史與潮汕華僑歷史、廣府華僑歷史支撐起了整個廣東華僑歷史。研究發現,廣東的華僑華人在海外實際上是以方言為主要凝聚力,形成潮汕華僑、客家華僑、五邑華僑三大方言群體,這三個地區是從古代到現當代廣東向海外移民的最主要輸出地,可謂是三足鼎立。其中梅州客家作為其中一足,客僑足跡遍布東南亞、美洲、大洋洲、非洲。廣東在近代和現當代中國文化中的文化地位和歷史地位都離不開僑,假如缺了客家華僑這一塊,這個結論將大打折扣。

增強海內外華僑兒女家鄉認同感

梅州日報記者:此次客家華僑與梅州僑鄉社會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對於廣東華僑史的研究有怎樣的意義?

張國雄:此次研討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榕軒、張耀軒后人對研討會的贊助。他贊助的是學術活動,但實則傳達出的是華僑后人對家鄉的一種情,借此也讓他們對先輩為家鄉做的貢獻有一個新認識,由此一代傳一代,力促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在此之外,研討會集聚了來自潮汕、梅州、五邑的學者,專門談華僑華人與梅州僑鄉的建設,很好地結合不同地方華僑文化談與梅州僑鄉文化之間的聯系,又兼顧海外海內,這也是我們研究廣東華僑史要走的一條正確的道路,協同三個僑鄉的地方高校,通過三大僑鄉研究成果的交流和碰撞,互相支持推動廣東的僑鄉研究和廣東的華僑歷史研究。

梅州日報記者:張榕軒、張弼士是愛國僑領,也是知名僑商,在您看來,弘揚僑商精神,對梅州實體經濟發展有何意義?

張國雄:弘揚僑商精神,我認為意義上最顯著的應該是文化建設,再通過打響客都華僑品牌,聯系海內外華人華僑,進而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梅州是世界客都,像客都建設、客都精神、客都文化都離不開客僑,我們談僑,弘揚其精神,有助於我們認識客家文化,這也是“四個自信”的具體落實。而“四個自信”裡最基礎的就是文化,不管是愛國愛鄉情懷,還是僑商精神,都是值得我們去傳承的精神文化。記住華僑,弘揚其精神,於內而言可引導本地民眾愛國愛鄉,於外而語,先賢為家鄉做貢獻的事跡將有效激勵海內外客僑兒女,讓他們在潛移默化的精神文化熏陶下,從心底裡接受家鄉,主動回鄉投資發展。這無形當中就為經濟發展營造了一個氛圍,鏈接了海外華僑資源。

保護客僑遺產打響客都文化品牌

梅州日報記者:根據您對梅州僑史文化的考察,您覺得接下來梅州應該怎樣進一步保護華僑歷史資源、傳承愛國華僑精神?

張國雄:梅州作為廣東三大僑鄉之一,關於華僑的文化資源遺產數不勝數。這次是我時隔三年多來梅,在考察過程中我發現,梅州整個遺產保護的環境和遺產保護的面跟三年前的印象已大大不同。梅州通過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改善交通條件,優化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巧妙地與文旅相融合,盤活華僑故居,挖掘華僑愛國愛鄉事跡,打造成優質教育資源,這是最好的愛國主義教育和中國文化教育。可以說,客僑文化遺產的保護,是新時代客都建設的一個重要基礎。

梅州日報記者:創建東亞文化之都、建設文化名城,是梅州一直在推進的重要工作,想請您談一談意見和建議?

張國雄:此番來梅之前我很高興聽聞了梅州通過2023年“東亞文化之都”終審這個消息,這於梅州而言,是將世界客都文化推向世界的一個重要窗口。面對那麼多實力強勁的“對手”,梅州順利獲得代表國家作為東亞文化之都展示梅州城市形象、梅州客家文化建設成果,其文化底蘊及文化建設實力兩者均可見一斑。通過這個窗口,打響品牌,讓客家文化“走出去”,東亞特色文化“走進來”,提升梅州的國際知名度。同時將鏈接專項資金和文化資源,推動梅州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為客家文化研究學術上增加了一大支撐。

文章來源:掌上梅州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