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江蘇基層僑聯工作聯系點調研時表示
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 堅決擁護“兩個確立”
團結凝聚僑界力量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2021年12月28日20:09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6日至28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赴江蘇基層僑聯工作聯系點調研,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增進團結、堅定信心、激發斗志,更加注重系統聯動,充分調動各級僑聯組織的工作積極性,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參加調研。

南京大學是中國僑聯的基層工作聯系點。萬立駿率調研組深入南京大學,仔細了解學校建設發展和僑聯作用發揮情況,並召開中國僑聯調研座談會,南京大學有關同志、新僑代表和江蘇省僑聯、各設區市僑聯負責人參加了座談。大家發言后,萬立駿作了講話。他說,年終歲末來江蘇、來南京大學,一是來看望大家,向僑界同志們致以新年問候,二是了解江蘇省僑聯組織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績,三是南京大學是中國僑聯確定的基層工作聯系點,根據安排,我們每年都要到聯系點來,了解和推動工作,同時,按照中央要求,向僑界宣傳和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剛才,大家講得都很好,讓我們感到江蘇省僑聯、南京大學僑聯“工作有成績、活動有效果、方法有創新、海內外有影響”,值得充分肯定。

萬立駿強調了僑聯的定位、性質、歷史、職能和主要工作,闡述了“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兩張網”、“兩項機制”、“兩個建設”的基本考慮和目標要求,通報了制定出台中國僑聯事業發展規劃的有關情況,介紹了創業中華、親情中華、僑愛心工程、追夢中華、僑連五洲、中國僑商投資大會、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等品牌和工作。萬立駿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中央黨的群團改革、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僑聯改革作出重要安排,為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智慧、增進團結、堅定信心、激發斗志,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萬立駿對江蘇省各級僑聯組織和南京大學僑聯提出六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講政治、重學習,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是我們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總括黨的一百年,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兩個確立”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擁護“兩個確立”,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履行黨賦予僑聯的職責使命。

二是抓引領、重理論武裝,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工作。要注重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僑務工作、統一戰線工作、外交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思想緊密結合,增強僑聯干部思想理論武裝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凝聚人心,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三是搞活動、重品牌,團結動員廣大僑胞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作貢獻。要搭建平台,凝聚僑界人才,促進新僑創新創業,發揮好特聘專家委員會、僑商會作用。要牽線搭橋,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要動員僑界力量,投身公益慈善,促進鄉村振興、共同富裕。要加強信息傳播和文化交流工作,講好中國故事,提高僑聯國際傳播能力。

四是知僑情、重服務,當好僑界群眾貼心人。僑聯工作做得好不好,僑界群眾的感受和評價十分重要。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摸清僑情,了解僑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反映僑界呼聲,做好為僑服務,依法維護僑益,找到人、知人心、聚人心、幫上忙、辦成事。

五是善創新、重開拓,推動僑聯工作實現新發展。要更加注重系統聯動,充分調動各級僑聯組織的工作積極性,形成系統合力。要適應疫情防控形勢和要求,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形式和方式方法。要更加注重網絡手段,善於借助互聯網平台、技術和產品開展活動、推進工作。

六是強能力、重規范,提高僑聯自身建設水平。要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加強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掌握好政策,構建親清關系。要加強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建設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

在南京大學,萬立駿走進實驗室,與歸僑科技人員交流,勉勵他們圍繞國家所需,緊跟科技前沿,加強對外合作,促進產學研更好結合,為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積極作用。

萬立駿登門看望了我國著名分析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陳洪淵,關切詢問陳洪淵的身體和生活情況,向他致以新年祝福,並叮囑江蘇僑聯和學校的同志精心做好聯系和服務工作。萬立駿說,陳老師是僑界的光榮,在科技界、教育界有威望,為我國分析化學領域發展作出了貢獻。僑界科技工作者要弘揚老一輩科學家專注科研、報國為民的傳統,立足崗位,勤勤懇懇,創造奉獻,在黨和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光榮。

28日,中國僑聯調研組聽取了南京市僑聯工作匯報。萬立駿說,南京僑聯工作基礎好,近年來工作有變化、有進步、可圈可點,希望你們進一步總結經驗、發揮優勢、主動作為,積極向黨政有關部門匯報,當好橋梁紐帶,加強人才工作,在服務南京高質量發展中展現僑界作為。

調研期間,江蘇省委書記吳政隆會見了萬立駿一行,雙方就發揮僑界作用、助力“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交換了意見,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惠建林,省委常委、秘書長潘賢掌參加會見。萬立駿還同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市委常委、秘書長蔣躍建作了工作交流。

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常務副書記楊忠,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江蘇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劉標、艾卉,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毛銀玲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王路凱、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