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喜迎冬奧 相約冰城——2021 “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冬令營
黑龍江哈爾濱營開營
2021年12月27日16:16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4日,由中國僑聯主辦,黑龍江省僑聯、哈爾濱市僑聯承辦,佳音教育集團、黑龍江中朗文化集團協辦的“喜迎冬奧 沸騰冰雪 相約冰城”——2021“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冬令營黑龍江哈爾濱營正式開營,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西班牙、英國、意大利、奧地利、烏克蘭、愛爾蘭、瑞典、比利時、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中國香港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17個僑團、華文學校的近700名華裔青少年參營。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講話音頻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向開營式發來致辭,他首先感謝海外華裔青少年和家長們對“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系列活動的認可和好評。他指出,為助力北京冬奧,發揚奧運拼搏向上的精神,展現海內外中華兒女共襄盛舉,心向奧運的美好情感,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順應海外華裔青少年的需要,與黑龍江省僑聯、哈爾濱市僑聯共同主辦這次“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冬令營黑龍江哈爾濱冬奧特色營。他提到,僑聯是海外僑胞的娘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仍在持續,僑聯會與大家一起共克時艱,渡過難關。希望海外的孩子們通過此次活動,在萬裡之外也可以觸摸到中華文化的脈搏,感受到祖(籍)國無微不至的關懷,在心中種下一顆美麗的中華文化種子,永遠記住自己的根。

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劉曉軍在日本名古屋華助中心團的開營直播儀式上發表了致辭。他感謝中國僑聯為海外僑胞子女精心打造的學習平台,讓身居海外的中華兒女們,可以通過豐富有趣的中國故事,感悟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了解中國的最新發展成果,加深對祖(籍)國的情感。名古屋是乒乓外交的發祥地,50年前正是從這裡開啟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新篇章。黑龍江省僑聯、哈爾濱市僑聯攜手名古屋華助中心等中部僑團組織的本期網上冬令營,突出冬奧這一主題,特色鮮明,恰逢其時,意義深遠。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將隆重開幕,北京將成為全球首個同時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我們堅信融入了中國元素和北京元素的2022年冬奧會,一定會精彩非凡,在世界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留下光輝篇章。

黑龍江省僑聯主席郭佔力在致辭中對參加黑龍江哈爾濱營的老師、營員及家長們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2022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辦,為助力冬奧發揚奧運拼搏向上的精神,營造喜迎冬奧的濃厚氛圍。本期哈爾濱冬令營將竭力打造一個將了解冬奧知識、學習中華文化、體驗當地民俗風情相融合的精品試點營。他指出,哈爾濱營從辦營方案策劃到視頻課件拍攝制作,從助教配備到課程環節推演都做到了精益求精,營造出體驗式、親情化、趣味性的學習氛圍。他希望同學們好好把握這一難得的學習機會,人人爭做中華文化的繼承者、弘揚者和傳播者。讓我們用10天的時間一起迎冬奧、跨新年。

哈爾濱市僑聯黨組書記、駐會主席申建平在致辭中介紹了哈爾濱的地域特色、城市文化和哈爾濱營的冬奧主題課程內容,營員們將雲端遨游哈爾濱,領略中西合璧的標志性建筑,體驗獨特的冰雪運動、冰雪游戲,與從哈爾濱走出去的冬奧冠軍近距離接觸,品嘗哈爾濱本地的甜蜜冰糖美味,營員們將線上游覽“夢幻冰雪樂園”,“親臨”冰城雪國的童話世界,感受“天鵝頸下珍珠城”的獨特魅力。她誠擎邀請營員們在疫情過后來哈爾濱游覽,並致以新年的祝福!

名古屋華助中心主任鄭興,歐洲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比利時東北同鄉會暨商會會長蓋琳,馬來西亞孔子學堂主席梁芳慧,國際德中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於超,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教務校長龔一舟,菲律賓華教中心主席黃端銘,校友聯總會長陳鵬仕等各僑團代表分別發言。他們表示非常感謝中國僑聯、黑龍江省僑聯、哈爾濱市僑聯領導對海外華裔青少年的關心和重視,非常期待此次黑龍江哈爾濱營精心策劃的豐富多彩活動。希望同學們傳遞冬奧精神、感受哈爾濱的城市魅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和弘揚優秀的中華文化。

營員代表寄語冬奧

趣味冬奧運動項目+《一起向未來》手勢舞

“冰絲帶”舞動神州,“雪如意”靈動八方。2022年2月4日,萬眾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開營式上播放了北京冬奧會籌備視頻。營員及家長代表紛紛表達對冬奧主題營的期待之情,並預祝北京冬奧會圓滿成功。

本次黑龍江哈爾濱營活動將持續到1月2日,在未來10天裡,營員們將相聚“雲端”,“雲游”冰城美景、“雲賞”冰城文化、“雲嘗”冰城美食。期間課程內容豐富,孩子們將會參與學習《講歷史》《西游記》等系列中國故事,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還將學習有關冬奧會運動項目的知識,聆聽申雪、趙宏博等龍江冰雪運動名將的深情寄語。暢玩冬奧主題營,感受冰城獨特魅力。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