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出席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長交流活動並講話
2021年12月23日11:22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1日上午,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僑創聯盟)理事長交流活動在京舉辦,中國僑聯副主席、僑創聯盟理事長李卓彬出席活動並講話。

此次活動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交流工作,謀劃發展”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僑創聯盟執行理事長、優客工場創始人、董事長毛大慶和執行理事長、杭州林東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東及僑創聯盟分委會主任、副理事長等50余人參加活動。活動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僑創聯盟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主持。

李卓彬在講話中首先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向與會的僑創聯盟同志表示了慰問和感謝,並結合當前國內外形勢,傳達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他談到,今年以來,僑創聯盟各理事單位、海外委員在抗擊疫情沖擊、開展復工復產、履行社會責任、積極建言獻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同時,也面臨著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低迷、全球市場萎縮等不利條件下的各種困難、問題和挑戰。他表示,中國僑聯高度關注、十分關心聯盟成員發展,召開這次交流活動,就是為了幫助聯盟成員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堅定大家創新創業的信心,鼓舞大家投身僑創事業的干勁,推動僑創聯盟工作守正創新、邁上新的台階。

他就做好下一階段僑創聯盟工作提出三點意見:

一是堅持聽黨話、跟黨走,統一思想、汲取動力,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激發奮進新時代的僑界智慧與力量。要組織團結引導聯盟成員,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要深刻理解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大邏輯,主動順應新的形勢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歷史新要求,深刻領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不斷奮進的精神力量,以黨的百年歷史決議為引領,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建言獻策、開拓創新的實際行動,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堅定不移推進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

二是正確認識、准確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增強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信心底氣,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高質量發展。要清楚看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是我們抵御外部風險的根本保証,雄厚物質基礎、豐富人力資源、完整產業體系、強大科技實力、全球最大最有潛力市場是我們實現更大發展的根本依托。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下一階段工作中保持主動。要直面困難壓力、緊跟政策變化,不斷提高企業生存發展能力。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積極配合政府落實落細各項支持舉措,增強化解困難的信心,激發自身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在參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碳達峰碳中和等方面獻計出力、做好謀劃。要聚焦科技創新、發揮獨特優勢,積極助力創新驅動實施和高質量發展。充分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緊緊圍繞經濟競爭力提升的核心關鍵、社會發展的緊迫需求、國家安全的重大挑戰,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深入挖掘創造潛能,依靠科技創新塑造企業發展新優勢,助推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三是強化責任擔當,加強內部建設,不斷開創僑創聯盟工作新局面,為推動僑界創新創業貢獻力量。要加強組織領導,優化運行機制。堅持執行理事長帶頭,發揮各副理事長、專業委員會主任骨干作用,及時制定聯盟工作規劃,切實豐富聯盟活動,建設高效協同順暢的內部溝通機制,加強專業委員會之間協調溝通與跨界融合,不斷提升聯盟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集聚創新元素,倍增創新動力。積極探索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打造專業委員會內部共性技術平台,充分利用激勵企業創新的普惠性政策,推動聯盟內部的產業鏈上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協同創新,促進新技術產業化規模化應用。要找准關鍵領域,形成創新合力。組織鼓勵聯盟成員圍繞國家創新部署的關鍵點和突破口,著眼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參與科研院所、企業、創客空間等創新主體協作,加強創新資源整合、創新要素優化配置,不斷拓展創新空間,提升創新創業合力。要強化溝通聯絡,提升服務水平。要順應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發展趨勢,聚焦聯盟成員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和關切,完善創新創業的運作平台、項目載體、發展機制和頂層架構,引導成員優化商業模式、管理模式、辦公模式及合作模式,切實提升為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

李卓彬最后表示,中國僑聯將充分借助僑聯系統各類平台的強大合力,通過積極組織開展“創業中華”“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品牌活動,不斷提高服務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質效,更好發揮僑界人才優勢、彰顯僑的獨特價值,全力支持聯盟成員實現個人事業與聯盟工作的共同發展和進步。

執行理事長毛大慶代表僑創聯盟作工作報告。他總結了聯盟近年來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設想。他指出,在各位理事的支持下,僑創聯盟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組織聯盟成員,積極參與新冠疫情防控,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聚焦“創業中華”品牌,助力國家創新發展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僑創聯盟應銘記肩負的責任與使命,加強僑創聯盟的管理和服務,優先抓好僑創聯盟的自身隊伍建設,調動廣大僑創聯盟成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凝聚和團結僑創聯盟成員,深入開展新僑創新創業活動,加強聯絡聯誼和建言獻策,充分利用中國僑商會、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等平台,集聚僑界資金、技術、信息、項目等要素,爭取多一些突破性的進展,多一些標志性成果。

執行理事長林東在發言中表示,作為僑界創新創業的重要力量,僑創聯盟要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引導僑企全面准確認識高質量發展,充分發揮新僑融通中外的優勢,組建區域僑創聯盟,搭建數字雙創平台,匯僑智、聚僑心、獻僑力。副理事長、分委會主任施乾平、王莉、李然,副理事長貢毅、吳磊等圍繞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僑創聯盟今年工作情況、明年工作設想、各分委會工作思路等提出意見和建議。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自覺肩負起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歷史責任,聚焦科技創新、發揮獨特優勢,積極助力創新驅動實施和高質量發展,不斷書寫僑界創新創業新的光輝篇章。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及相關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