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文化交流部黨支部專題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12月16日11:11  

12月7日上午,文化交流部黨支部組織第十九次集體學習,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結合文化交流部具體工作進行討論。

通過學習,大家深刻認識到,總書記站在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全面總結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顯著成就,科學分析共建“一帶一路”面臨的新形勢,對新時代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指導作用。

大家體會到,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帶一路”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黨中央統籌謀劃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准“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

綜合處同志在發言中提到,近年來,中國僑聯開展“親情中華·筑夢絲路”專項行動,單獨組派或與地方僑聯聯合組派“親情中華”藝術團赴30余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舉辦了數十場文藝演出,促進了人文交流。教育處同志談到,通過組織海外華裔青少年和港澳台青少年參加夏令營、舉辦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支持海外華文學校發展,鼓勵海外華裔青少年將學習和體驗到的中國故事講給一帶一路沿線民眾聽,發揮僑胞二次傳播作用,增進外國民眾對中國的理解和認同。文化處同志談到,通過舉辦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親情中華”世界華僑華人攝影展等活動,呈現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和社會生活,展現了僑胞與“一帶一路”的生動故事。

劉奇書記和邢硯庄副書記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胸懷“國之大者”,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深刻認識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下開展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通過文化交流推動對外開放、促進人文交流、提升中國形象。堅持平等對話、相互尊重、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基本原則。不斷加強頂層設計,豐富交流形式,培育文化品牌,構筑交流內容。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