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赤子情懷——閩籍僑胞百年愛國故事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1年12月15日17:11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5日上午,由福建省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主辦,福建省華僑攝影學會承辦的“赤子情懷——閩籍僑胞百年愛國故事主題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中國僑聯顧問林軍、陳蘭通、李祖沛、唐聞生、林淑娘、王宏出席開幕式。福建省僑聯副主席張瑤,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分別致辭。開幕式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主持。

臧杰斌在致辭中指出,福建是全國著名的僑鄉,有著悠久的文化歷史底蘊,閩籍海外僑胞約1600萬人,他們艱難創業,團結拼搏,為住在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他們素有愛國精神和革命傳統,在中國近代以來各個歷史時期都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華彩篇章。本次展覽是中國僑聯建黨百年展覽系列之二,再現了閩籍僑胞參與中國革命和建設、戀祖愛鄉造福桑梓、傳承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動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以及積極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等經典的歷史瞬間,是廣大閩籍僑胞創業創新闖天下、同心同德建家園不變情懷的歷史記錄,更是他們與黨與祖國百年風雨同行,百年僑心向黨的生動例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擘畫了新時代的藍圖,指明新征程的航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應攜起手來,鼓舞激勵廣大僑胞傳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張瑤在致辭中表示,一百年來,閩籍僑胞積極響應中國共產黨的號召,秉承愛國愛鄉的光榮傳統,投身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事業。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緬懷華僑歷史功績、傳承僑胞精神風范,激勵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觀看了展覽。

本次展覽分為“救亡圖存”“建國大業”“開放合作”“同心追夢”4個篇章,講述建黨百年來閩籍僑胞的感人故事,彰顯他們崇高的愛國精神,緬懷華僑華人的歷史功績,銘記他們在中國歷史進程中的獨特作用,激勵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力量。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和嘉賓還有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及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人,福建省政府駐京辦事處主任林光,廈門市政府駐京辦事處主任葉茂偉,福建省僑聯兼職副主席、華僑攝影學會會長林正佳,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部分在京閩籍企業家和鄉親,新聞媒體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