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法顧委2021年年會在京召開
萬立駿出席並講話
2021年12月28日15:29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14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21年年會在京召開,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作法顧委2021年工作報告,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法顧委常務副主任林淑娘,副主任姜鳳岩出席,會議由李卓彬副主席主持。

萬立駿指出,明年是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四十年來,法顧委先后在各位主任帶領下,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按照中國僑聯工作部署,在為僑聯協助黨和政府落實各項僑務政策、推進僑務法治建設、推動僑法和法律宣傳、協調處理涉僑疑難案件、依法維護僑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獲得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廣泛贊譽。

他強調,各級僑聯法顧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依法維護僑益工作中展現新作為、做出新成績。一是要強化理論武裝,把握好維護僑益工作正確方向。各級僑聯法顧委要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深刻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確立”融入血脈、付諸行動,堅持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維護僑益工作。二是要多措並舉,推動維護僑益工作創新發展。要通過推動完善涉僑法律、參與社會治理創新、加強涉僑法律宣傳、開展“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切實履行好維護僑益基本職責,進一步提升僑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三是要總結經驗,進一步充分發揮法顧委重要作用。明年是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要以紀念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四十周年為契機,結合疫情防控情況,舉行系列紀念活動,回顧歷程、總結經驗、把握規律、展望未來。各級僑聯組織也要充分發揮法顧委的專業優勢,認真研究法顧委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為法顧委創造更好的工作條件。

會議聽取了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所作的工作報告。張耕全面回顧總結了2021年法顧委工作:一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擔當護僑使命。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採取多種形式學習領悟。二是針對僑界群眾的法律需求,立足本職、發揮優勢,採取多種形式,做好維護僑益工作。三是積極開展法顧委調研,發揮法顧委專家智庫作用,為中國僑聯工作決策提供參考。四是組織海外委員參加各種活動,建立海外華僑華人律師聯誼群,拓展海外維權工作。他對法顧委2022年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一是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把全會精神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二是秉承隆重、簡朴、務實的原則,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開展一系列紀念法顧委成立40周年系列活動。三是進一步拓寬工作思路、加強部門聯動、加強隊伍建設,多措並舉完善僑胞權益維護全鏈條。

常務副主任林淑娘會上宣讀了2021年增聘的法顧委國內委員名單,中國僑聯和法顧委領導為丁琛、王正志、陳景善、李忠誠四位新聘委員現場頒發了聘書。外地新聘委員王世清、陳方、楊冰、俞衛鋒、曾施霖、賽克肉汗·曙亞通過郵寄領取聘書。

部分在京委員出席了2021年年會。各省(區、市)僑聯主要領導、分管領導,法顧委京外國內委員和法顧委海外委員等近150余人線上參加了年會。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