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八五”普法啟動儀式在京舉行
2021年12月14日18:48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八五”普法規劃順利實施,12月14日下午,中國僑聯“八五”普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常務副主任林淑娘、副主任姜鳳岩,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畢永波,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副局長楊金宇出席活動。啟動儀式由李卓彬主持。

儀式上,與會人員共同觀看了《中國僑聯“七五”普法總結視頻》。楊金宇代表司法部普法與依法治理局發表致辭,高度肯定了中國僑聯和地方各級僑聯過去五年在僑界普法工作上取得的成績,並對僑聯系統“八五”普法工作提出期望。

儀式最后,萬立駿鄭重宣布中國僑聯“八五”普法正式啟動,中國僑聯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領導、司法部領導、中國僑聯法顧委領導共同點亮中國僑聯“八五”普法水晶球。

自2016年國家“七五”普法規劃實施以來,中國僑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民法典、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為重點,從僑聯工作實際出發,創新普法方式,深入開展僑界法治宣傳教育,取得了積極成效。中國僑聯黨組高度重視僑聯系統普法工作。中國僑聯機關和各省級僑聯先后制定普法規劃,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建立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職能部門具體負責、全體干部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

中國僑聯在“七五”普法工作中取得諸多亮點與成績:一是深化“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系列活動,打造僑聯法治宣傳新品牌。自2015年至今,中國僑聯持續在全國16省(區、市)舉辦了18期“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舉辦了8期“法治宣傳邊關行”活動,為廣大僑界群眾、僑商代表授課70余場,參與人數累計達5.2萬人次。二是實施“連心僑—維護僑益”項目,開展僑法宣傳角建設,進一步建強基層僑聯普法功能。三是結合僑情分類別、分區域開展普法活動,實現全國僑界普法全覆蓋。四是舉辦紀念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30周年暨第二屆“僑商杯”法律知識競賽系列活動,掀起全國僑聯系統學法新高潮。活動期間,中國僑聯普法辦微信公眾號發文413篇、動漫作品20部、圖解作品10篇,閱讀量共計605萬人次,國內及海外84萬余人次參與答題,公號粉絲數超過20萬﹔紀念專題網頁共發布稿件340余條,總瀏覽量逾百萬次﹔圖解和視頻的播放、點贊、轉發量均超1000萬次。在第十七屆全國法治動漫微視頻作品征集展示活動中,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獲得優秀組織獎。五是堅持將僑界普法與抗擊疫情、助力僑胞復工復產相結合,為僑商僑企提供法律幫助和政策解答,幫助海外僑團在協調、接收抗疫物資時有效規避海外捐贈的法律風險。僑聯系統“七五”普法任務圓滿完成,廣大僑界群眾的憲法和法治意識顯著增強,各級僑聯和僑聯干部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明顯提高,已經在僑界營造出崇尚法律、知法守法、依法維權的良好氛圍,為協助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僑聯普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北京市僑聯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僑聯領導、中央企業僑聯領導、中國僑聯法顧委部分在京國內委員、中國僑聯普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及社團干部,北京市僑聯干部參加了現場活動。各省區市僑聯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以及相關負責同志,中國僑聯法顧委京外委員、海外委員通過視頻會議方式同步參加了活動。

(責編:劉瓊、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