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周琪出席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二屆三次主任會議並講話
2021年12月14日14:26  來源:中國僑聯

為了進一步謀劃特聘專家委員會工作,更好發揮專委會智庫作用,12月9日下午,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召開二屆三次主任會議。會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周琪出席會議並講話。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及各分委會主任、副主任、秘書長等3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特聘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政法大學法與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李曙光主持。

李卓彬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專委會2021年的工作,他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加強組織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積極建言獻策、堅持為僑服務,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為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科技自強自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作出了僑界獨特貢獻。他強調,明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全球疫情的持續演變,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必將更為艱巨繁重。作為專委會的重要骨干和僑界專家的杰出代表,大家應當進一步提高站位、增強信心,認真研判、勇毅前行,更好發揮專業特長、科學思維和創新優勢,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貢獻更多僑界智慧與力量。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二要直面風險挑戰、牢記責任擔當,清醒認識、准確把握國內外發展趨勢,用實際行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三要始終堅持“四個面向”要求,立足本職崗位、聚焦前沿領域、匯聚僑界人才,為國家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科技和人才支撐。他提出,專委會要充分發揮好聯系服務僑界人才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參與構建“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加強同海外專業社團的溝通交流,不斷豐富會務活動,著力提升服務水平,擴大人才服務覆蓋面,為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我國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周琪主任在講話中總結了專委會2021年工作,提出了2022年工作設想。他指出,2021年以來,專委會在中國僑聯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結合自身特點,突出專業優勢,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一是加強制度建設,定期召開主任會議,制定五年工作規劃﹔二是圍繞“四個面向”,積極建言獻策、參政議政﹔三是加強組織建設,發揮青年委員作用﹔四是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五是開展科普講座、走基層等活動,更好服務基層群眾﹔六是支持各分委員會積極開展活動﹔七是加強調研,推薦評獎,注重宣傳,建設專家數據庫﹔八是委員屢獲殊榮,專委會影響力不斷擴大。在談到明年工作時,周琪主任強調,當前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認真研究在疫情常態化形勢下如何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要精准識變、謀變,思考新形勢下開展工作的困難與機遇,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加強理論學習、科技理念提升,堅守僑聯的初心使命﹔二是要主動求變,以變應變,進一步加強隊伍建設,重點吸納僑界高端人才,加強與海外科技聯絡,把現有品牌做精做好,把新品牌做成做大,加強前瞻性布局,加速落地實施。

會上,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對2021年優秀建言獻策者給予獎勵的情況進行了說明。與會副主任賀林、高杰、關鴻亮、馬駿、李乃勝、李然、陳玲玲,和各分委會領導共同圍繞今年工作和明年工作打算,以及專委會未來的發展、各分委會的創新思路等內容展開深入交流。

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夏付東,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祁德貴及相關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王燕華、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