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赴江西上饒調研定點幫扶工作
2021年12月09日20:08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6日至8日,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率隊赴江西上饒調研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廣信區有關工作。

調研中,李卓彬一行首先來到清水鄉雙溪村,看望中國僑聯駐村第一書記,現場了解雙溪村定點幫扶工作開展情況,並實地考察部分鄉村產業項目。

隨后,調研組來到廣信區委,召開了定點幫扶工作座談會。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江西省僑聯主席張知明,上饒市政府副市長王勇,上饒市僑聯主席劉曉紅等出席座談會,廣信區黨委書記何黨生主持座談會。

李卓彬在座談會上指出,廣信區在實現脫貧摘帽后能夠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緊密結合,在提升農業發展質量、推進鄉村綠色發展、提高農村民生保障水平、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等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別是在支持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工作中,執行有力、反饋及時、真抓實干,切實推動了本年度定點幫扶各項目取得良好效果,值得充分肯定。

李卓彬談到,開展中央單位定點幫扶,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如期實現,正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之時,中國僑聯定點幫扶廣信區也即將迎來第21個年頭。下一步,中國僑聯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定點幫扶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定點幫扶工作具體要求,堅決扛起定點幫扶政治責任,與廣信區一道,貫徹新發展理念,理清發展思路,持續推動定點幫扶工作舉措和工作體系平穩過渡、走深走實。

李卓彬就做好下一階段定點幫扶工作,更好助力廣信區鄉村振興事業發展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提高認識、接續奮斗,貫徹落實好六中全會精神。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論述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美麗鄉村建設,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持之以恆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堅定不移推進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應當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優勢產業和特色亮點,完善基礎配套,加快產業集聚,創新產業發展模式,以產業發展壯大推進鄉村振興,帶領群眾共同增收致富,不斷夯實鄉村振興物質基礎。應當進一步聚焦重點,防范化解風險,警惕疫情反彈,做好應對預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工作開展。

二是完善機制、形成合力,加快實現鄉村振興平穩過渡。建議加強財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政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將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的組織推動、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工作機制根據實際需要運用到推動鄉村振興上來,建立健全上下貫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鄉村振興工作體系,將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

三是引領思想、文化滋養,切實提升鄉村精神文明水平。建議秉承共建共享原則,把農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共同開發和保護優秀鄉土文化,注重先進文化和優秀民間文化的對接融合,讓廣大農民在參與共建中享受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增強其價值感和歸屬感。建議引導農民通過日常融入、積極參與、文化自治等方式不斷增強文化自覺意識和主體意識,增強對農村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和自信。

李卓彬最后表示,中國僑聯將充分發揮中國僑商聯合會、特聘專家委員會等平台的資源、人才、文化等優勢,堅持選派優秀干部到上饒挂職,積極結合“創業中華”“親情中華”等僑界品牌活動開展,在推動廣信區建立優勢產業、做好鄉村振興機制探索、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等方面採取更多務實舉措,努力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

座談會上,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二級巡視員范磊就挂職干部輪換進行了說明。中國僑聯挂職干部、廣信區委常委、副區長李博文,聯誼聯絡部綜合外事處副處長陳小雲做了發言。

會后,調研組還先后到皂頭鎮、四十八鎮、黃沙嶺鄉、上瀘鎮、望仙鄉、鄭坊鎮考察定點幫扶項目,就幫扶政策落實、年度項目執行、幫扶資金使用、報銷賬目審計等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逐一記錄、及時指出,並要求相關單位做出整改,確保將幫扶工作執行好、落實好、取得實效。

考察期間,上饒市市長陳雲、副書記邱向軍會見了李卓彬副主席一行。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