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主題
舉辦國家憲法日普法講座
2021年12月03日18:46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動落實“八五”普法規劃,按照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關於2021年全國“憲法宣傳周”相關工作要求,12月3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暨國家憲法日普法講座。全國“八五”普法講師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受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體系中的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論特征》為題進行授課。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成員,機關各部門副處級以上干部,直屬企事業單位及社團局級以上干部80余名同志參加了學習。講座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主持。

講座中,莫紀宏教授聚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分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時代背景、精神實質、理論內涵、歷史貢獻、理論體系,著重講解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分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概念及性質、方法論特征、理論來源、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等內容,使大家對習近平法治思想有了更加系統、更加深刻的認識。

隋軍在總結時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再次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僑聯干部要深化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領會,指導新時代僑聯工作,不斷開創僑聯事業新局面﹔要深化對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學習領會,與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增強法治意識,做到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要深化僑界“八五”普法宣傳闡釋,落實好僑聯“八五”普法規劃,推動普法工作在僑界取得新進展。

講座前,萬立駿等會領導圍繞如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開展普法工作等同莫紀宏教授進行座談交流。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