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出席中國僑聯 重慶市人民政府合作機制領導小組會議
2021年12月03日17:38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2日下午,中國僑聯、重慶市人民政府合作機制領導小組會議在重慶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出席會議並講話。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市僑聯主席張玲主持會議。

李卓彬在講話中指出,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召開此次會議不僅是中國僑聯、重慶市加強務實合作,共促重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工作安排,更是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踐行擔當使命的實際舉措和具體行動。他談到,一年來,在重慶市委、市政府領導的直接關懷下,重慶市相關部門與重慶市僑聯一道,積極落實合作協議,為中國僑聯來渝開展活動提供了有力保障,為僑胞僑商來渝投資興業營造了良好環境,充分體現了一貫以來重慶市委、市政府對廣大僑胞的關心愛護,對僑務工作的大力支持。

李卓彬表示,自合作協議簽署以來,中國僑聯堅持集聚僑界資源,為重慶多渠道招商引資、構建人才高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拓展海外資源、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等積極貢獻僑界力量。去年至今,中國僑聯全力支持重慶開展疫情防控、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抗洪救災等工作,推動部市合作機制走深走實。未來,中國僑聯將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和部署,繼續發揮僑聯組織系統優勢和僑的獨特作用,持續推進部市合作協議落實落地,全面助力重慶高質量發展。

他就做好明年有關工作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不斷加強思想引領、汲取奮斗精神力量,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高舉“大團結大聯合”旗幟,面向重慶僑界持續加強全會精神的學習宣講,引導在渝僑胞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增強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把黨的主張落地轉化為在渝僑胞的廣泛共識,把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轉化為創新工作、服務僑胞的強大能力和不竭動力,把重慶僑界人心聚得更緊、把共識筑得更牢,不斷夯實重慶僑務工作、僑聯工作基礎。

二是持續擦亮品牌活動、統籌用好僑界資源,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助力重慶加快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加強“創業中華”“僑連五洲”等僑界重要品牌在活動舉辦、項目落地、領域選擇等方面對重慶的資源傾斜,加大對重慶“一帶一路”僑商組織年會等“一帶一路”主題活動的指導支持。加強涉僑平台賦能,通過中國僑商聯合會等重要僑界平台,為重慶與僑商組織、海外僑團牽線搭橋,更加廣泛動員、吸引凝聚海內外僑商主動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深化對外人文交流,增加“親情中華”“追夢中華”系列活動中的重慶元素,邀請海內外僑團僑社來渝考察、走訪,邀請海外華文媒體採風參訓,助力重慶增強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三是匯聚僑界優秀人才、發揮創新驅動作用,在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中助推重慶高質量發展。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引導更多僑界人才積極來渝創新創業,助力重慶構建市場競爭力強、可持續的現代產業體系,在推動重慶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中彰顯更大作為。積極發揮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作用,引導和幫助在渝僑界人才、高科技僑企加強科技應用研究,提高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率,促進新技術在重慶的產業化規模化應用。積極借助中國僑聯與海外科技、工商界人士的聯系網絡,引導和促進海外高層次人才來渝開展科研訪學、參訪交流等,為重慶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增添活力。

李靜在講話中表示,開展部市合作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務實舉措,也是重慶市搶抓創新驅動發展新機遇,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希望中國僑聯加大對重慶的關心和支持力度,鼓勵和引導僑界把關注目光聚焦重慶、把創新資源投向重慶、把科技人才留在重慶,齊心協力開創互利共贏的美好未來。

會上,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重慶市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陳瑛分別代表中國僑聯、重慶市僑聯介紹了合作協議落實情況,重慶市委教育工委、商務委、外辦、工商聯等有關部門負責人匯報了相關工作情況。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