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僑界反響
江西僑界觀看並熱議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
2021年12月02日16:28  來源:中國僑聯

夢想激揚,追夢中華,赤子之心,豪邁征程。近日,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在中央四套陸續播出。紀錄片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為主線,從僑的角度,通過講述華僑華人故事,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江西省僑聯積極發動基層組織、僑界群眾、僑聯干部通過多種方式組織學習收看,從中感悟一百年來“僑心向黨”的初心傳承,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僑胞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江西省僑聯海外委員、阿聯酋江西商會暨同鄉會執行會長王樂勇:觀看完第四集《突破封鎖》,深深為馬來西亞愛國華僑雷賢鐘的愛國精神所感動!許許多多老一輩華僑的愛國熱情不是停留在口頭,而是落實在行動中,最為可貴的是他們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息奮斗、不怕犧牲。聯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發之初,海外僑胞不惜一切代價購買口罩等防疫物品,自費寄往國內,解國內燃眉之急,充分體現了新老僑胞一脈相承的愛國愛鄉愛親人的精神。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為了祖國的經濟發展,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新老僑胞前赴后繼,同心協力,作出了杰出貢獻。作為新一代僑胞,我們應當發揚他們努力奮斗的愛國精神,發揮好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積極投身於祖籍國的建設事業之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盡心盡力盡情﹔同時,也要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了解中國,努力與住在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留美歸國博士,省僑聯特聘專家、江西力田維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步斌:《神州星火》專題片中,楊明齋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怕犧牲,奮斗前行,這選擇是如此的崇高和堅定。我深受其事跡的感染與啟迪,希望我們僑胞能不斷繼承和發揚前輩的愛國精神,身在海外、心系故土,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祖國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鷹潭市僑聯海外委員、津巴布韋江西商會副會長周枚梅:自古以來,中國就和海外國家交流甚多,貿易往來頻繁,國際影響力大,華僑華人是中國經濟、文化融入世界的重要推手。華僑華人為中國的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都作出了舉足輕重的貢獻,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角色日益凸顯。早在1920年旅俄華僑楊明齋就協助中國早期共產主義者建立黨組織,宣傳革命思想,接觸馬克思主義學說,把《共產黨宣言》從俄國帶到中國並翻譯成中文,使共產主義思想在中國迅速傳播。南洋華僑陳嘉庚先生為中國捐贈廈門大學,修建鷹廈鐵路等等。廣東徐聞縣的林育村,從東南亞帶回了300多橡膠種子種到雷州半島,廈門的雷賢鐘從馬來西亞帶回橡膠種子在海南大面積種植,使中國的橡膠產業不被國外卡脖子並得到發展。華僑陳祖昌1986年回到祖國,致力於慈善事業,架起中國和菲律賓兩國人民的友好橋梁。還有成千上萬的華僑華人回國投資,引進國外的先進技術,為祖國的發展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一部華僑華人史就是一部中華文明傳播史。作為海外華人,願為祖國繁榮昌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美國加州江西商會執行會長,美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蔡繼軍:感受到祖(籍)國的強大給我們海外的華人無限的力量,為祖(籍)國感到驕傲,海外僑胞將在新時代砥礪前行。

鷹潭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朱黎明:我從事僑務工作已近十年,看完《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主題紀錄片后,再回想起日常工作中與海外僑胞接觸的點點滴滴,感觸頗多。比如為捐建學校上街募捐的郭文義主席,持續多年關注聽障兒童在國內做慈善的魏基成老先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方籌集醫療物資的泰中江西總商會等等,包括在本市發展的一些僑商僑企,對僑聯的工作一直都是大力支持,不求回報。他們為什麼願意支持僑聯、相信僑聯,是因為我們的僑胞真的把祖國視為自己的“根”,真情實意地把僑聯當作自己的娘家,願意為我們的祖國,我們共同的家園貢獻所有。因為大家有共同的心願,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強大,僑聯也一定會有更大的前景,我們的僑胞也會有更大的舞台。

贛州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陳健鳴:作為一名印度尼西亞僑眷,紀錄片中“僑”的故事令我深有感觸。例如向數十萬華工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楊明齋,身在海外仍不忘故土,為了摯愛的祖國絲毫不懼性命的威脅,堅毅的信念令人動容,也為僑聯工作者樹立了榜樣。我們要把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提高為僑服務能力,引領僑胞建功新時代,讓僑聯這個同心圓越畫越大。同心、同向、同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僑界力量。

宜春市銅鼓縣僑聯副主席楊子琪:近期,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播出,真實反映了許多默默付出的愛國華僑僑眷僑胞的感人事跡,其中的奉獻、犧牲、情懷令人動容。百年來,華僑華人義無反顧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入到祖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中,作為華夏兒女,無不為之感動,作為當代僑聯干部,無不心懷感激!正是有他們的艱苦奮斗,才有了中華大地今天的生機盎然、欣欣向榮。銅鼓縣歸僑僑眷在觀看紀錄片后紛紛表示將繼承前輩們的愛國精神,身在海外、不忘故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年華和智慧力量,我深有同感,也將為此奮斗終身!

上饒市余干縣僑聯主席陳劍雄:有幸觀看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的紀錄片,並有了以下感觸。共產國際於1920年7月舉行第二次代表大會,劉澤榮列席。並先后三次受到列寧的接見,列寧在劉澤榮的外交証明文件上做了親筆批示。這份外交文書,給劉澤榮協調落實華工待遇,以及組織華工回國等工作帶來很大便利。之后劉澤榮辭去華工聯合會會長一職,返回中國。他為大批的旅俄失業華工安置了新的工作,遣送了4萬余華工回到祖國。尤其重要的是,通過俄國“十月革命”,聯合會所團結的數十萬華工逐步接觸到馬克思列寧主義,他們似燎原的星火,撒向了即將翻天覆地的祖國。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是因為無數中華兒女的共同奮斗和努力。

上饒市鄱陽縣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幸慶華:一生愛國情,百年赤子心。紀錄片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這是堅貞的赤子心,是追夢的赤子心,是奮斗的赤子心。作為新時代的“僑聯人”,我們更要向社會各界人士宣傳好僑界歷史上的感人故事,並竭盡全力關愛老僑、聯絡新僑、服務僑商,積極樹立僑聯組織和僑界人士的良好形象,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僑界力量。

萍鄉市安源區僑聯主席許波:觀看了《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主題紀錄片,我深有感觸。紀錄片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當民族生死存亡之際,海外華僑華人空前團結,以毀家紓難的報國情懷、前仆后繼的英雄氣概、不畏犧牲的獻身精神,投身於抗日民族救亡的洪流之中。華僑的愛國熱情不是停留在口頭,而是落實在行動,其中最可貴的一點就是執著!他們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懈奮斗、不怕犧牲,這是崇高而執著的抉擇。

贛州市大余縣僑聯:不論是《迎接黎明》中踴躍為抗戰捐資的拳拳僑心,還是《突破封鎖》中變賣家產一心為國的赤膽忠心,海外僑胞為祖國富強所作出的貢獻都是不可磨滅的。僑的工作,就是要為廣大的僑心搭一座橋梁,建一處港灣,讓全世界華僑華人緊密團結起來,統一到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心使命上來,做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

贛州市尋烏縣僑聯:紀錄片從僑的角度,生動反映了在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引領下,華僑華人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故事,故事很生動,以劉澤榮為代表的華人們的故事生動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不忘歷史、不忘初心。

贛州市石城縣僑聯:《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紀錄片具有珍貴的史料價值和獨特的教育意義。該片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有利於僑界人士深入學習了解僑心向黨、風雨同舟的光輝歷史,進一步發揚光榮傳統、與黨同心同行、貢獻僑智僑力,同時激勵廣大僑聯干部進一步當好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

贛州市於都縣僑聯:紀錄片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之心、赤子之夢。作為僑聯干部,我們要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堅定理想信念、積蓄奮進力量、砥礪實干作為。

吉安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胡紅英:《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紀錄片從歷史視角再現了廣大華人華僑“赤子情深、心系祖國”的感人故事,廣大僑界群眾和各級僑聯干部要把它和歸僑僑眷、海外留學人員為新中國浴血奮斗、不怕犧牲的感人紅色故事結合起來,融入到黨史學習教育中,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讓大家了解、感悟廣大僑胞僑心向黨、守望相助、心手相連的家國情懷,要用“根”“魂”“夢”凝聚僑界同根認同,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凝聚僑界思想共識,深入開展“我為僑界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力用情為僑辦實事、解難事,團結引領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不斷匯聚“僑心向黨”的澎湃力量。

澳大利亞墨兒本大學教授、華人曾偉光:一生愛國情,百年赤子心。這次收看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感觸很深,進一步了解到了廣大愛國華人華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畏艱險、不懈奮斗的歷史,堅定了自己回報祖(籍)國、回報家鄉的理想信念。如今,在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的情況下,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戰勝了各種風險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作為海外僑胞的我,更要團結廣大僑界人士,宣傳好中國的歷史,更好地為祖(籍)國、為家鄉的經濟建設和發展凝聚僑界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吉安市泰和縣僑聯主席陳浩:通過觀看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我再一次領會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再一次體會到祖國的繁榮強盛,再一次感受到廣大愛國僑胞的殷殷愛國之情。作為縣僑聯主席,我將緊密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全力服務僑胞僑眷,發揮僑資源優勢,積極參與中心工作,在經濟建設、改善民生、鄉村振興、參政議政、社會治理等方面有新作為,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貢獻磅礡的僑界力量。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