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僑界反響
山東僑界收看熱議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
2021年12月02日16:26  來源:中國僑聯

近日,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在CCTV-4陸續播出。山東省僑聯積極發動基層組織、僑界群眾、僑聯干部通過多種方式組織學習收看,從中感悟一百年來“僑心向黨”的初心傳承,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僑胞聽黨話、跟黨走。

濟南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米文芃:《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記錄片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為主線,從僑的角度,通過講述華僑華人故事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體現廣大華僑華人濃濃的家國情懷。建黨百年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始終愛國愛鄉、報效祖國,從“華僑旗幟”陳嘉庚到僑界愛國領袖庄世平,從“兩彈一星”元勛錢學森到“僑界楷模”黃大年,以及楊明齋、劉澤榮等諸多平凡而偉大的愛國華僑、一代又一代僑胞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開放事業的開拓者、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

“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歷屆國家領導人都對華僑華人發揮的獨特作用、作出的巨大貢獻給予了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做好新形勢下的僑務工作、推進中國僑聯改革高度重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啟了僑聯發展的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對僑務、僑聯工作作出一系列深刻論述和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僑聯事業發展許多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做好僑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0年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汕頭視察時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一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是分不開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是對僑的關心和肯定,也是對僑的要求和動員,是匯聚僑界愛國愛鄉力量的集結號,也是引領僑界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僑的特殊關愛、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揮僑的獨特作用的殷殷期許。

僑聯作為僑界群眾的娘家,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的理論邏輯、實踐意義、精神實質,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涵養歷史思維、運用歷史經驗,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斷推動僑聯事業創新發展﹔必須認真履行政治職責,更好承擔起引導僑界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心懷國之大者,打好“僑”牌,講好黨史、國史、僑史,凝聚僑心僑智僑力,把僑界群眾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匯聚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必須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挖掘服務資源,緊盯急難愁盼問題幫助排憂解難,做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若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僑界智慧和力量。

中國僑商聯合會監事長施乾平: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以大量歷史資料和訪談再現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之心,觀后令人激動不已,潸然淚下。

僑心向黨,這是堅貞的赤子心。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產生了巨大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中國共產黨走過的一百年,也是廣大僑胞追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攜手奮斗史。楊明齋,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萬裡投荒、一身是膽”,為黨的建立和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劉澤榮,客居異國,心懷天下,架起了共產國際和中國革命首座橋梁。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陳嘉庚出錢出力,支援抗戰,發出“中國的希望在延安”的感慨。抗戰華僑女英雄李林,投筆從戎,為祖國慷慨赴死,給廣大僑胞樹立了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光輝榜樣。

砥礪創新,這是追夢的赤子心。中國共產黨的一切奮斗與犧牲,都是為了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廣大僑胞受黨的初心使命感召,克服種種困難,突破層層封鎖,積極回國參與祖國建設,拳拳赤子情,深深愛國情,令人十分動容。林育仁,敢想敢做,成為粵西地區首個膠樹培育者,並把苦心經營的膠園和多年積累的種膠經驗及技術獻給國家。雷賢鐘,變賣全部家產,換來天然橡膠良種,冒著巨大風險帶回祖國,刻苦攻關,為祖國橡膠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他們勇於創新、敢於追夢的情懷,讓我既佩服又感動。

血脈賡續,這是奮斗的赤子心。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僑胞始終傳承僑界愛黨愛國愛鄉的傳統,在祖國建設各條戰線上默默耕耘、篤定前行,為祖國發展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改革的浪潮仍在滾滾而來,發展的腳步從未停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中,廣大僑胞不畏風浪、直面挑戰,繼續在各自領域努力拼搏。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作為一名僑商,我和我的故事,與一系列閃光的名字、一系列不朽的傳奇一起,出現在紀錄片中,我既感到無比榮幸,更感到沉甸甸的責任和壓力,唯有更加踏實工作、更加努力拼搏,取得更加實在的成績,為僑爭光,為時代添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泰國濟南同鄉會會長齊斌:回顧歷史我們感慨萬千,展望未來我們信心十足,百年赤子心,根信中國夢。從旅俄華僑楊明齋先生參與到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成立,救國圖存中西文化比較,一息尚存也要奮斗到底﹔陳嘉庚先生熱情貢獻為祖國抗戰提供后方海外物資保障運輸,李林女英雄毅然回國投戰為國犧牲,華僑旗幟一直屹立在民族危亡之際﹔從接收毛主席委托前往香港保障海外華僑參與抗戰的廖承志先生,身為華僑更要為國家保護愛國文化人士華僑等800多位,深感愛國救國人人有責﹔新中國的建設不懂的技術華僑帶來,缺少的資金華僑提供,即便是生活不易,雷賢鐘先生劈浪前行艱苦努力﹔紅頭船從汕頭下南洋,謝易初先生的物種選育到謝國民先生的傳承回國第一批投資,赤子情懷,星火傳大愛。作為新時代的旅泰華僑,無比驕傲自己是中國人,時刻謹記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建新中國成立的艱辛,祖國的偉大是我們的堅強后盾,新節點,我們更應該體現時代擔當,努力參與到祖國的建設中去,也為偉大的祖國的和平統一貢獻自己的海外力量。

印度歸僑梁恭申:《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紀錄片以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為主線,從僑的角度,通過講述華僑華人故事,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正是因為有這樣一些人存在,祖國才得以發展和進步,這樣的人值得受到所有人的尊重。

牢記苦難的昨天,珍惜美好的今天,建設更好的明天。我們身上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心願,要熱愛祖國的大好江山,積極維護祖國的主權獨立和領土的完整;要熱愛祖國的歷史文化,提高民族的自強心和自信心。我們要不怕艱苦奮發向上,為祖國的持久繁榮富強貢獻力量。

青島農業大學歸僑僑眷留學歸國人員聯誼會(歐美同學會)會長、國際教育學院院長祝軍:專題片中的楊明齋、劉澤榮、廖承志、陳嘉庚、邵逸夫、李林、庄希泉、黃大年、王育華、孔令讓、施乾平等是千千萬萬僑胞和留學人員的優秀代表,他們的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廣大僑胞和留學人員有許多顯著特點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他們愛國情深、思想進步、吃苦耐勞、掌握先進技術、無私支援家鄉祖國建設發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實現了人民解放、民族獨立,國家建設取得了輝煌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享受著美好的幸福生活。在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我們要繼續學習僑胞和留學人員的優秀品質,大力發揚愛國主義等優良傳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扎實做好本職工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吳瓊:一百年的風起雲涌,一百年的波瀾壯闊。華僑華人雖身在海外,但仍胸懷赤子之心,與黨、與祖國一路同行。《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主題紀錄片中,海外華僑華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的感人故事,生動地詮釋了海外華僑華人百年不變的愛黨愛國情懷。

海外華僑華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傳播者。他們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星火,撒向即將天翻地覆的神州大地。“萬裡拓荒、一身是膽”的楊明齋,在俄國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而后返回祖國,四處奔走,全力以赴傳播馬克思主義,架起中國共產黨與共產國際溝通的橋梁,留下了“假如還一息尚存,就應該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奮斗到底”的鏗鏘誓言。自幼定居俄國的劉澤榮以自己全部積蓄救濟在俄華工同胞,“十月革命”后創辦的中文版旅俄華工《大同報》,讓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旅俄華工中廣泛傳播開來,使數十萬旅俄華工成為燎原的點點星火。

海外華僑華人是中國革命的支持者,被孫中山譽為“革命之母”。在中華民族生死存亡之際,他們前仆后繼,毀家紓難,甚至遠渡重洋,奔赴抗戰前線﹔在新中國成立后,他們積極歸國,投身祖國建設。“華僑旗幟、民族光輝”陳嘉庚向世界宣告“中國的希望在延安”,抗日民族英雄李林“甘願征戰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愛國僑領庄希泉變賣家產、全力資助中國共產黨,協助建立“保衛中國同盟”的廖承志在獄中寫下了“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心聲,創建了中國致公黨的旅美華僑司徒美堂毅然決定回到祖國、為國盡力。

海外華僑華人是心懷故土的愛國者。在新中國面臨全面禁運的“卡脖子”計劃時,他們奮勇開拓,引種天然橡膠,書寫了中國天然橡膠生產史上的諸多第一,讓天然橡膠的種植禁區不再是“禁區”。雷州半島的百年老膠樹見証著南洋華僑林育仁的拓荒之功,觸發了雷州半島轟轟烈烈的橡膠大生產。在馬來西亞打拼三十余年的雷賢鐘積極響應建設祖國的號召,帶著全家老小歸國定居、扎根海南島,“海后號”客輪上那裝滿橡膠種子和芽條的木箱承載著中國繁育天然橡膠良種的希望。港澳客商被周總理評價為“患難之交”,他們引來八方客商參加“廣交會”,傾盡全力幫助百廢待興的新中國突破西方封鎖、與各國互通有無。

海外華僑華人是新中國的建設者、改革開放的參與者。他們乘風起航,南下南洋﹔他們踏海而還,歸國歸鄉。新中國成立之初,正大公司的創始人謝易初回到家鄉澄海選育良種十六年,他一次次告訴其子謝國民“中國總有一天會變好、會開放、會改革”﹔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開啟之時,謝國民牢記著父親的教導,創辦了深圳首家外資企業。一代又一代海外華僑華人傳承著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回饋桑梓,回報祖國。他們參與家鄉的新時代建設,見証祖國的高速發展。

歸僑科學家是新中國科學技術奇跡與輝煌的締造者。從老一輩功勛科學家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到改革開放后歸國的科技英才黃大年、孔令讓、張衛紅,一代又一代歸僑科學家巡天、探地、潛海。他們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發展,填補了中國科技的空白,鑄就了中國僑界的精神豐碑。

回望百年崢嶸歲月,海外華僑華人始終初心向黨,與祖國同頻共振,攜手奮進。

作為新時代的海外歸國學子,我們身處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代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關鍵時代。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應該堅定理想信念,繼承和弘揚僑界優良傳統,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立足世界學術前沿,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展示中國新形象,為實現中國夢貢獻青春和力量,書寫下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

聊城市僑聯主席陶新鎮: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時代的驚天動地,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引領影響廣大的華僑華人,走過千山萬水,創造了足以讓中國人民引以自豪的輝煌歷史。僑聯作為廣大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娘家人,要密切聯系、強化溝通,將其緊緊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同心共筑中國夢。

聊城市僑聯秘書長竇延陸:百年滄桑,百年輝煌。中國共產黨與華僑華人凝結了世紀情緣,書寫了百年歷史的精彩華章。廣大華僑華人在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征程中,其作用也是無可替代!

聊城市東昌府區僑聯主席楊國峰:百年黨史昭示,廣大華僑華人是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重要動力和寶貴資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向心力、正能量。作為基層僑聯組織,一定要持續加強組織建設,打通服務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最后一公裡”。

僑眷密茂繁:有幸生在盛世,有幸生在華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發展日新月異,中國人民安居樂業,幸福指數持續攀升。作為一名僑眷,我將繼續鼓勵、支持自己的海外親人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聊城市歐美同學會會長馬萌:作為留學人員,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聽黨話、跟黨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干擔當、留學報國,發揮好“留學報國人才庫”、“建言獻策智囊團”、“民間外交生力軍”作用,將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融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具體實踐中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做出貢獻。

濰坊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劉興成:通過收看專題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仿佛近距離與僑界先驅和時代英模對話,深切感受到他們的熱血丹心和家國情懷,他們的精神鞭策著我、洗禮著我、鼓舞著我。

華僑是炎黃子孫,是祖國建設和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華僑一個最重要的特點就是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這就是中國人、中國文化、中國人的精神、中國心。中國的改革開放,中國的發展建設跟我們有這麼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華僑華人是分不開的。”這是對廣大僑胞最大的肯定和褒獎。幾十位赤子的感人事跡無不是忠心報國、初心為民的真實寫照,他們在建國建黨、爭取國家革命勝利、改革開放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都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奉獻。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榜樣把人生的意義演繹成職業的執著、觸動心靈的故事和無處不在的鮮活形象,他們讓遠大理想、優良品格、高尚人格在自己的實際行動中生動展現,感染人、塑造人、引領人,給我們以無窮的力量。專題片中的楊明齋、劉澤榮、廖承志、陳嘉庚、黃大年,還有我們身邊的孔令讓、施乾平等等,都是僑界的優秀分子,值得我們敬仰和學習。全市僑胞將以他們為榜樣,尋標對標,看齊站齊,自我提升,為僑爭光。

學習榜樣,重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各級僑聯組織要把赤子精神融入僑聯事業發展的始終,落實到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之中。當前,全省上下正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視察山東時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加快現代化強省建設。我們將進一步發動全市僑胞堅守僑心,不忘初心,強化使命擔當,牢記國之大者,立足本職,服務大局,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現代化強省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僑界新的更大貢獻。

印尼歸僑施美青:《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全釋了海外華僑百年不變的,感人至深的“赤子心”。這是對整個僑聯工作者和廣大歸僑僑眷具有教育意義的珍貴史料。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階段,新老海外華僑前赴后繼,同心協力做出杰出貢獻,為了祖國的解放事業和經濟發展,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華僑不計個人利益,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

我是一名退休的歸僑黨員,曾經的僑聯工作者。通過觀看紀錄片,海外華僑的崇高精神和深沉的家國情懷深深感動了我,進一步了解了黨史,國史,僑史。同時也是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一次極好機會,更加增強發揮余熱,繼續為僑服務的責任感。

我們要學習前輩們不忘初心,心系祖國。永遠把他們的愛國思想傳承下去,積極發揮僑智僑力,樹立中國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借助僑聯這個平台,團結身邊的海外華僑,堅持僑心向黨,聚心合力,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貢獻力量!

平陰縣僑聯干部羅強:近日來,我懷著無比激動和急切追尋的心情觀看了這部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並拍攝制作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它反映了黨的歷史,也展現了僑的歷史,百年來,廣大華僑華人支持革命事業、建設新中國、投身改革開放、建功新時代的感人事跡。其間我被他們在不同歷史時期的時代風雲中的愛國奉獻深深感動,數次潸然淚下,內心和靈魂深處得到了一次難得的洗禮。

廣大華僑華人的大愛情懷和無私貢獻令人動容。片中雖然展現的是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不同層級、不同年代的華僑華人代表,但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是我們6000多萬海外僑胞、3000多萬歸僑僑眷中的優秀代表,他們始終保持著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不管面對什麼樣的艱難險阻都無法阻擋他們的赤子之情。中國發展的各個歷史時期從未缺少他們的身影,隻要是祖國需要,他們都會義無反顧地放棄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回歸祖國懷抱並全力支持祖國的民族解放、改革和經濟社會建設。他們憂國憂民、舍小家、顧大家,為了祖國和人民的需要慷慨解囊捐資捐物、遠渡重洋求學求知、回國參戰參政並全力參與祖國建設,他們大力傳播馬克思主義,堅定支持中國共產黨,領軍教育、醫療、農業、國防軍工和科研等祖國需要的行業,眾志成誠、抗擊疫情,扶貧攻堅,砥礪前行,其中尤其令我感到幸運和自豪的是這裡面還有一位我熟悉並接觸的優秀身邊代表。他們不愧為革命之母、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光榮稱號,在廣大國人的心間樹立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通過學習他們的感人事跡,更加堅定了我做好僑聯事業的光榮感、責任感和緊迫感。我深深認識到我從所從事的事業是一個十分光榮和自豪的偉大事業,我所聯系和服務的人群是一個緊緊追隨在中國共產黨身邊的高素質優秀人群,他們不管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還是民主、無黨派人士,都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和支持者,都有著憂國憂民的愛國情懷,都是黨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支持和踐行者。隻要團結引導和發揮好廣大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強大力量,就是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此我決心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根”、“魂”、“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線,打好“僑”牌,做好“聯”的文章,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向他們及時傳達黨的聲音和關愛,充分發揮出僑的優勢,在第二個百年目標成功實現的歷史畫卷中畫出僑的濃重一筆。

陽信縣僑聯干部劉春明:觀看紀錄片后,我深受感動和震撼,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不懈奮斗對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巨大感召力和凝聚力。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

作為新時代的“僑聯人”,觀看《追夢中華 百年赤子心》使我熱淚盈眶,深知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偉大的新中國,就沒有僑胞、僑眷的揚眉吐氣﹔沒有僑胞、僑眷的福祉,我更加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

棗庄市山亭區僑聯:山亭區僑聯組織僑聯干部、僑界群眾觀看了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中的五集,即《神州星火》、《民族光榮》、《迎接黎明》、《突破封鎖》、《情歸故土》。通過觀看紀錄片,提高了僑聯干部的思想站位,強化了對僑界群眾的思想政治引領。廣大僑界群眾紛紛表示,將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愛黨愛國愛人民,做愛國愛鄉精神的堅定傳承者,堅定報國之志,把深沉家國情懷傾注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凝心聚力助推家鄉經濟高質量發展,講好山亭故事。

威海經區僑聯:威海經區組織僑聯干部和歸僑僑眷收看了《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紀錄片,大家深受觸動、反響熱烈。此部主題紀錄片是僑界群眾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一部僑史就是一部愛國史,紀錄片中看到了華人華僑愛黨愛國的赤子之心,歷史上多少華人華僑前輩舍小家為大家助力革命事業發展付出了非常多,在現在,大量華人華僑通過投資興業、智力合作等方式回報祖國。

作為基層僑聯干部理應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繼續發揚光榮傳統,從僑史中感悟赤子之心,汲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強大力量。持續做好宣傳發動,讓大家深入學習了解“僑心向黨、風雨同舟”的光輝歷史,引導廣大僑界群眾深入了解黨史、國史、僑史,從中感悟一百年來與黨同心同行、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初心傳承,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僑胞堅定聽黨話、永遠跟黨走。充分認識到僑聯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懷揣腳踏實地、擔當作為的干事精神,秉持數十年如一日的堅守精神,立足自身崗位竭力做好僑聯工作,及時了解和解決歸僑僑眷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拉近歸僑僑眷與僑聯這個“家”的距離﹔全力為僑企升級轉型和新僑創新創業提供服務,及時反映僑資企業發展情況,建立定期跟進機制,為其排憂解難,促其健康發展。密切聯系歸國留學人員、海外高層次人才,促進技術、資本、項目及人才引進,充分發揮華人華僑在海外人脈、信息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助力“雙招雙引”,為地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凝聚僑心僑智僑力。

日照市嵐山區僑聯副主席竇旭峰:百年來,老一輩華僑義無反顧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入到祖國革命與建設,不計個人利益,不惜生命,實在令人敬佩!正是有他們在百年間的艱苦奮斗,守護初心,才有了中華大地現在的生機盎然、欣欣向榮。作為一名僑眷,我們應當珍惜今日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發揚他們努力奮斗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博山縣僑眷馬雪芹:作為一名紅十字會干部,我有很多感觸,危難之際,海內海外攜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度難關,匯聚起了強大合力。尤其是疫情期間的海內海外雙向馳援,讓我深受震撼,愛黨愛國始終應該是廣大僑胞不變的本色。我們要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堅定理想信念、積蓄奮進力量、砥礪實干作為。

陽信縣僑眷魏守柱:革命先輩為中國革命,為中華民族解放忘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值得我學習、贊頌。作為我們僑眷在和平年代裡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跟黨走,為振興家鄉作出應有的貢獻。

濰坊市僑聯兼職副主席陳江波:風雨百年路,僑心永向黨。懷著深深地敬意,我認真收看了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僑界先輩們的事跡感人至深,自己從思想和內心深處得到啟迪、受到震撼。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中,蘊含著愛國華僑心系家國的赤子情懷,蘊含著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我們一定要繼承和弘揚僑界優良傳統,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牢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從他們的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積蓄奮進力量、砥礪實干作為,切實擔當起為僑服務的職責使命。黨有號召,僑有行動。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最廣泛凝聚僑界力量,投身高質量發展新戰場,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應有作為,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青島理工大學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王中帥:紀錄片中新老華僑前赴后繼,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階段做出了杰出的貢獻。觀影結束后,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感和平年代的來之不易。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難時刻,陳嘉庚、李林等愛國華僑出錢出力,支援抗戰,前赴后繼、不畏犧牲﹔年輕的楊明齋務工謀生,面對惡劣的氣候和艱苦的生活環境,積極參加工人運動,學習馬克思主義,為黨組織創建和共產主義事業作出卓越貢獻,洒下了革命的火種﹔廖承志等先輩發揚僑界民主主義和愛國主義,創辦華商報,關心志願投身祖國抗戰,將僑胞廣泛團結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彰顯同仇敵愾的精神斗志和同氣連枝的骨肉深情。百年來,老一輩華僑義無反顧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入到祖國革命與建設,鞠躬盡瘁搞科研,舍生忘死保家國,為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復興燃燒著自己的一生。

這些歸僑事跡讓我深受震撼,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信念。“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代代共產黨人的初心力量和不變的信仰,造就了中華大地現在的生機盎然、欣欣向榮。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百年后,作為無產階級力量的傳承者,我認為不管從思想上還是行動上都要緊跟中國共產黨,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用正確的思想去教育學生,去影響周邊人,運用黨的理論、方針和政策服務、引導、促進學生的學習和個人發展,為辦好社會主義大學,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通過觀看紀錄片,我深刻理解了“扎根”的重要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作為新時代的黨員教師,我們要繼續傳承“僑心向黨”的初心,發揚愛國主義精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用心培養時代新人,以淡泊之心對待“名”,以知足知心對待“利”,以敬畏之心對待“權”,以平常之心對待“位”,以進取之心對待“事”,在黨的光輝裡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爭做育人表率。

青島農業大學僑聯會長祝軍:近期,我多次觀看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在電腦上觀看過程中,我對感興趣的內容常常會反復看很多遍,甚至還會去查一些相關的背景資料,直至看明白、理解透。通過觀看和學習,加上自己的海外經歷和職業體驗,我對黨史、國史、僑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對“僑心向黨”的初心傳承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對立德樹人職責的踐行有了更強勁的動力。

該主題紀錄片特色鮮明。一是主線突出。它以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為背景,以“僑心向黨”為主線,突出了百年奮斗史與百年赤子心的有機融合。二是時空跨度大。從建黨初期到新時代,從僑界領袖到基層僑胞,從科學界到實業公司,從抗日戰場到抗疫一線,包括了各行各業的代表人物。三是史料豐富詳實。楊明齋、劉澤榮、廖承志、陳嘉庚、李林、庄希泉、林育仁、雷賢鐘、黃大年、王育華、孔令讓、張衛紅、施乾平等一個個響亮的名字,一幅幅生動的影像,一段段具體感人的故事,令人敬仰,震撼人心,催人奮進,讓人們永遠銘記在心中。四是當事人和專家解讀。對於過世的僑胞先輩,都有后輩、同事或當事人親自介紹,有些則由專門研究機構中的專家出面解釋背景信息,增強了僑胞事跡的感染力。

廣大僑胞有許多顯著特點值得我們學習和發揚。一是愛國情深。當一個人身處異國他鄉時常常會涌起思鄉愛國之情,這時也最能感受祖國之含義,並且隨著出國在外時間越久,思鄉愛國之情就越濃。二是思想進步。當生活在較為發達的國度和接觸不同的社會文明時,自然就會產生幫助家鄉和祖國追趕時代進步潮流的想法和行動,想方設法為家鄉和祖國的發展獻計獻策。三是吃苦耐勞。為了生存、為了給華人爭光、為了國家前途幾十年如一日任勞任怨、辛勤勞作、甚至是忍辱負重。四是掌握先進技術。在國外工作謀生期間通過所看所學所干掌握了一些先進技術和技能,就會萌生把家鄉和祖國變得更為強大的念頭,視為家鄉和祖國做貢獻為責任和光榮。五是聽黨話跟黨走。歷史和中國人民選擇並認同了中國共產黨,黨在僑胞心裡是一座豐碑、一個燈塔、一面旗幟,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廣大僑胞的自覺行動。

感悟百年征程,學習偉大精神,重溫輝煌成就,我們揚眉吐氣、感慨萬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經過浴血奮斗實現了人民解放、民族獨立,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享受著美好的幸福生活。歷史和實踐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展望新征程,面對新挑戰,瞄准新目標,我們信心百倍、豪情萬丈。在實現了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礎上、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中,我們要繼續學習僑胞的優秀品質,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等優良傳統,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扎實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履行立德樹人職責,爭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積極為黨和國家培養優秀人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昌邑市僑聯副主席、印度歸僑於新民:觀看央視《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再次深入學習了解黨史、國史、僑史,無疑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次思想的升華,精神的鞭策,信念的鞏固。作為一名歸僑,我們親身經歷了海外華僑華人不辭辛苦,艱苦創業,在各個歷史階段為國做出貢獻的輝煌年代,更有著隻有強大的祖國才是海外華人華僑堅強靠山的切身體會。回國后又融入到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建設之中,親眼目睹了祖國、家鄉一日千裡的巨大發展變化,“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這條顛扑不破的真理永遠鐫刻在了我們每個人的心中。現如今雖然退休離開了工作崗位,但仍然要在思想、政治、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實干擔當,發揮余力,將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融入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去,為國家發展、為僑務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青島市西海岸新區僑聯主席施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當前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之際,我認真觀看了《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主題紀錄片,感悟百年來“僑心向黨”的初心傳承,感悟百年華僑追夢的赤子心、奮斗的赤子心。

華僑的愛國熱情從來不是隻停留在口頭,而是落實在真真切切的行動中,在這部紀錄片中,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愛國華僑最淳朴、最真摯、最可貴的情感。楊明齋先生積極參加工人運動,學習馬克思主義,為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創建和共產主義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廖承志先生在獄中置個人生死於不顧,對黨百分百忠誠,丹心一片承先志,鞠躬盡瘁為革命﹔陳嘉庚先生從開拓實業到傾資辦學,從助力抗戰到歸國建設,為中國革命慷慨解囊。百年來,老一輩華僑義無反顧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入到祖國革命與建設,為了祖國的經濟發展,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計個人利益,不惜生命,實在令人敬佩!

在關鍵的時候幫一把,在海外孤立無援的時候感到溫暖,這就是僑的組織一開始所帶來的魅力!在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期間,海內海外雙向馳援讓我一次次感受到了同樣的溫暖,感受到愛黨愛國始終是僑胞不變的本色!

一部歸僑史就是一部愛國史。回顧歷史、不忘初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發展建設的偉大成就。作為僑聯干部,要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堅定理想信念、積蓄奮進力量、砥礪實干作為,切實擔當起為僑服務的職責使命。

當初回歸祖國,也是我的一次抉擇,正確的抉擇!今天,我仍要為了祖國繼續奮斗!當下的青島西海岸新區,承擔著經略海洋等四大國家戰略建設任務,正處在大開發、大建設、大發展的“黃金時期”。作為僑聯人,我將賡續華僑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擔當起新時代賦予僑聯組織的新使命,緊緊圍繞西海岸新區戰略部署,充分發揮僑聯組織聯通中外的獨特優勢和遍布全球的網絡優勢,為新區企業拓展海外業務,為國外企業參與市場合作提供信息、暢通渠道。同時,我也將搶抓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爆炸式發展的“大勢”,積極引導廣大僑商、僑胞參與助力新區“四新”經濟發展,引導僑商企業提高創新能力,支持服務僑商企業更好在新區創新發展,為新區打造高質量發展引領區、改革開放新高地、城市建設新標杆、宜居幸福新典范作出僑聯人應有的貢獻。

昌邑市圖書館研究館員、新加坡僑眷宮明瑩:專題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以大量珍貴的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與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雨同舟的光輝歷史和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與“愛國情”。無論僑胞們離家鄉多遠,離開祖國時間多長,他們對故鄉“根”的情感永遠熾熱不變。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發展建設的偉大成就。身在海外、心系故土,祖國的強大是海外僑胞的力量源泉。祖國的飛速發展讓他們倍感驕傲和自豪,他們生活在海外也就更有底氣、自信和尊嚴!我們僑眷要深情囑托海外親屬,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繼承前輩們的愛國精神,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以自己的正能量影響身邊人。發揮熟悉海外市場和國際規則的自身優勢,做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友好使者,積極貢獻僑智、僑力,凝聚共識,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助力國家發展建設真正擔當起橋梁與紐帶的作用。和祖國共同進步,與黨同心同行,為追夢中華、筑夢中華、圓夢中華做出積極貢獻。

日照市嵐山區僑聯主席安盛傳:紀錄片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 作為新時代的僑聯干部,要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不僅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也要切實擔當起為僑服務的職責使命,竭盡全力關愛老僑、聯絡新僑、服務僑商,積極樹立僑聯組織和僑界人士的良好形象,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僑界力量。

聊城市僑聯袁文凱:觀看了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后,我感觸良多,特別是第三集《迎接黎明》,講述了廖承志為抗戰作出的杰出貢獻。廖承志在英國管制下的香港,克服重重困難建立起八路軍駐香港辦事處,不僅打通了海外僑胞支援共產黨抗日的匯款與物資渠道,更是完成了在日軍進攻香港前夕滯留香港的800名民主、文化人士的緊急撤離工作。可以說,海外僑胞的突出貢獻,為中華民族贏得抗日戰爭的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廖承志為中國革命,為中華民族解放忘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值得我學習、贊頌。

百年之間,華夏大地歷經磨難、風雲變幻,但總有一群人,身在異鄉,卻始終心懷祖國,他們就是中國華僑。百年來,老一輩華僑義無反顧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投入到祖國革命與建設,作為華夏兒女,無不為之動容。回顧歷史,需不忘初心。作為一名僑聯干部,我深刻體會到我所從事的工作是一件無上光榮的事。我將牢記服務宗旨,將聊城海外僑胞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凝聚僑心和僑力,為民族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