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經驗交流視頻會議並講話
2021年11月29日18:50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1月29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經驗交流視頻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主持會議。

萬立駿的講話,首先肯定了交流基地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各交流基地通過文化引領、文化尋根、文化惠僑,在團結凝聚僑心僑力、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努力促進中華文化走向世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是中國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開局之年。萬立駿強調,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深刻指出,“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近年來,習總書記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出發,作出了許多關於文化的深刻論述,對我們做好新時代僑聯文化交流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萬立駿要求各級僑聯進一步做好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搞好文化交流基地建設。一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筑牢僑聯文化交流工作信念之基。要通過交流基地這個陣地,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的主題教育,不斷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認同,將“根”“魂”“夢”真正融入廣大僑胞的血脈當中,不斷匯聚“僑心向黨”的磅礡力量。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植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愛國之根。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提高對僑務工作的認識,把握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特點和規律,團結廣大僑胞,弘揚中華文化、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加強中外交流合作,實現文化強國戰略,作出積極貢獻。三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精神,把穩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的思想之舵。要始終堅定文化自信,講好交流基地故事,增強廣大僑胞對故鄉的親情,對故土的眷戀,對鄉情的感知,對文化的認同,使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真正成為凝聚僑胞的精神紐帶。四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並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指示精神,補足僑聯文化交流工作精神之鈣。要借助交流基地的平台,深挖革命文物、英雄事跡、歷史事件的精神內涵,充分發揮它們記憶歷史、照亮未來的作用,賡續紅色血脈,始終緊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步伐。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的保護與開發的重要講話精神,勇擔僑聯文化交流工作時代之責。要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繼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通過交流基地這個平台,更好展示中華文明風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做出新的業績,展現新的作為。

來自北京、河北、山西、黑龍江、江蘇、浙江、四川、福建、雲南等10個省級僑聯、交流基地代表分享交流基地工作的經驗、體會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各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北京市僑聯以及北京地區交流基地負責人在主會場,基層僑聯和交流基地相關人員在30個省會城市分會場或通過視頻專屬鏈接參加或收聽收看本次會議,參加本次會議的共1200余人。

(責編:皮博、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