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僑界反響
聲聲言真 字字盡熾——江蘇僑界收看熱議專題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
2021年11月26日14:17  來源:江蘇省僑聯

一腔熱血,見証拳拳赤誠。一部紀錄片,凝聚悠悠百年。光影,歲月,在交錯重疊中我們看見僑心,讀懂僑情。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助推中華優秀文化的海外傳播,凝聚全球華僑華人力量同心共筑中國夢,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聯合策劃出品了反映海外華僑華人、歸僑僑眷始終追隨、緊緊擁護中國共產黨的大型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

開播以來,在中國僑聯、江蘇省各級僑聯的積極動員下,在廣大僑界人士的熱切支持下,一場僑情展播在僑的朋友圈、微信號等等社交平台上紛紛呈現。一言一語,呈現出拳拳赤子心,書寫出不竭愛國情。

歸僑與海外僑胞

愛黨愛國始終是僑胞不變的底色

無論是游走在異國他鄉的海外僑胞,還是如今已經回到祖國懷抱的歸僑,在他們身上都有一種深深的眷戀——中國。他鄉雖美,終不敵故鄉風情萬種﹔異國或好,終惦念故國山河。從過往到今朝,一批批海外僑胞和歸僑在硝煙烽火中、在太平盛世中積極貢獻僑智僑力,他們追隨前輩看到自己的榜樣,也找尋自己的影子,時時自我鞭策,時時互相勉勵,讓自己的力量在時代中閃光。馬來西亞歸僑、蘇州市僑聯原主席庄榮輝動情地說到:華僑的愛國熱情不是停留在口頭,而是落實在行動,其中最可貴的一點就是執著!楊明齋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息奮斗、不怕犧牲,這是崇高而執著的抉擇。結合自己回國60多年來的親身經歷,庄榮輝感慨道:“當初回歸祖國,也是我的一次抉擇,正確的抉擇!今天,我們仍然要為了祖國繼續奮斗!”南通市僑聯原副主席,新加坡歸僑謝夢平被陳嘉庚先生深深感動,“從開拓實業到傾資辦學,從助力抗戰到歸國建設,尤其是嘉庚先生為中國革命慷慨解囊,為廈大、集美二校的重建,奔波操勞,演繹著一位海外華僑的赤子情懷,其熱情,其貢獻,令我深為感動,詮釋著“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歷史傳奇。當年我從新加坡懷抱著建設新中國的理想歸國,也想通過自己一點點力量去建設祖國,建設好祖國是我們共同的願望。”墨西哥江蘇商會執行會長金玲、加拿大江蘇僑商總會會長張容誠表示,“身在海外,不忘故土。作為新時代的華僑,我們應繼承前輩們的愛國精神,進一步發揚光榮傳統,積極貢獻僑智僑力,更好地為祖國、為家鄉的經濟建設和發展服務。”時代在變,而無論何時,海外的那顆心永遠為祖國而跳動。

僑青與留學生

為祖國的發展發揮自己的力量

他們是僑界的青年力量,是僑一代代發展生生不息的源泉。在觀看紀錄片過程中,他們對歷史認真學習和感悟,敬仰前輩的家國大義﹔遙指未來,他們渴望祖國的復興富強。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江蘇省僑青會副會長、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執行會長劉軍表示,“看了這部片子讓我對這些華僑先輩、前輩們肅然起敬,他們心系國家,為了國家可以貢獻自己的一切。他們給我們帶了好頭,我們這一代旅外華僑應好好學習和傳承先輩、前輩的精神,為了祖國繁榮強盛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江蘇省僑青會常務委員、阿聯酋中國江蘇商會暨同鄉會副會長王水波,江蘇省僑青會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副會長、香港江蘇青年總會副會長陳志立感觸良多,“作為這一代的僑界青年,我們應該更努力地牢記使命,充實自身,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能力,秉承華僑先輩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的信念和精神,不斷努力開拓,為祖國的發展盡自己的綿薄之力。”無錫籍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留學生徐建文在慨嘆前輩偉業時更感慨“作為新時代留學生的我們,更應該學好知識,堅定信念,在祖國需要的地方展現硬本領,在祖國需要的時候展現赤子心。”揚州籍歸國留學生殷悅在經歷疫情回國后感慨更加深刻,“100多年后的今天,疫情期間海內海外雙向馳援讓我們一次次感受到了同樣的溫暖,感受到愛黨愛國始終是僑胞不變的本色!作為一名歸國留學生,我將以實干擔當、奮勇爭先的精神狀態展現新時代青年的風採。”常州市僑聯宣傳文化工作委員會委員、美國海歸戴雨珊則表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僑界組織追隨黨的腳步的100年。如今的我們在遭受新冠疫情的時候,更應該僑心一致共同渡過,盡力協同街道社區及政府工作,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在僑界青年的感慨中,我們聽到的不僅是愛國的真摯,還有奮斗的決心。青年,就是力量之源。

僑眷

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我們僑眷也常常往返國內國外,沒有經歷過外國人的鄙視和嘲笑,沒有遭遇過外國人的蠻橫和刁難。”連雲港市僑眷夏秀麗在觀看完記錄片后,結合自己最真切的感受不禁感嘆,“我們祖國強起來了!偉大的祖國永遠是僑胞的堅強后盾!”也是在這一趟趟的往返中,在每一個動人的僑家故事背后,我們看到了僑眷們默默的支持與付出。他們是和僑關系最密切的人。當海外的游子念及故土,他們是最直接的牽挂。今天,當僑胞們在海外為國家努力增光之時,僑眷們在感受祖國強大的同時,也在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南通市僑眷龔陳雨、興化市僑眷陶玉峰表示:“作為僑眷我們要通過親人在國際上增加中國在國外的影響,讓更多的國際人士了解中國,支持中國!”南通市僑眷施漢民的小女兒在美國曾組織華人開辦慈善事業,在貴州山區創建希望小學。施漢民在收看紀錄片后說到,“革命先輩劉澤東、陳嘉庚、廖承志等為中國革命、為中華民族解放忘我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值得我學習、贊頌。作為僑眷,我們要在和平年代裡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振興家鄉作出應有的貢獻。”僑眷,眷戀的不僅是游子,更是國家。

僑聯工作者

當好黨和政府聯系僑胞、僑眷的橋梁

作為僑家兒女的娘家人,他們每天負責著與廣大的僑胞、僑眷保持密切聯系,搭建起故土與他鄉的橋梁紐帶,為祖國不斷積蓄僑智僑力,為僑胞不斷傳遞家國關切。僑聯四海,從過往到今朝,從國家需要到僑胞需求,隻要有聲音呼喚,他們就一定都在。當從紀錄片中盡觀僑的百年,他們這種為國增智、為僑服務的心更加熱切。淮安市洪澤區僑聯李奎表示,“作為新時代的“僑聯人”,不但要學習楊明齋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而孜孜不倦工作的偉大獻身精神,更好地服務僑胞僑眷,積極發揮僑聯組織的橋梁作用,為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僑界力量。”寶應縣氾水“僑之家”負責人李菊生則表明要在僑聯工作質量上不斷努力,“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僑務工作者,我覺得我們應當轉變工作思路,創新工作理念,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摒棄‘花架子、走過場’等形式主義,做實工作,敢於擔當,不斷提升僑務工作質量,更好地服務僑界人士,積極營造有利於海外僑胞長期生存發展的環境,同時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團結起來,最大限度把他們愛國愛鄉的積極性調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總之,廣大僑聯工作者以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工作宗旨,實干擔當、奮勇爭先的精神狀態,關愛老僑、聯絡新僑、服務僑商的工作方向,努力為僑貢獻智慧與力量,熱情與心血。

一生愛國情,百年赤子心。紀錄片所再現的感人事跡只是百年縮影。芳華之間是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這是堅貞的赤子心,是追夢的赤子心,是奮斗的赤子心。在一代代僑的追夢故事裡,在今天的逐夢新篇裡,我們期待下一個芳華。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