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孟永康——不止於畫”油畫展開幕
2021年11月23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主辦,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基金、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藝術館承辦的“孟永康——不止於畫”油畫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許紅海,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副館長寧一,中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一帶一路文化發展基金副主任常東婭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

許紅海秘書長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國際文化交流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中外文化的交流合作,充分發揮人文交流合作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作用,進一步促進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融、文明互鑒,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與民心相通。孟永康的作品,繪出了我國山水畫卷的氣勢磅礡,筆墨間充滿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創新的藝術表現形式充分體現了當代青年藝術家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中心將繼續推進中國文化藝術在世界范圍內的傳播,進一步擴大影響力,讓世界上更多朋友看到中國藝術家富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息的創作。

臧杰斌館長在致辭中指出,華僑華人美術家們的作品既有“傳統性”又具“異域性”,在酣暢淋漓的油彩下蘊含著令人沉醉的東方意韻,筆端流露出在海外生活所理解和熏染的西方浪漫主義色彩。孟永康先生是具有潛力的青年藝術家,他的海外游學經歷使他的作品注重中國傳統美術哲學和西方美術寫實造型相融合,傳神人物寫生與浩瀚自然探索相融合,創新繪畫材料與嚴謹構圖效果相融合,對祖國壯美山河的炙熱情感(如作者筆下的長城、黃河)和獨特繪畫風格相結合,自成一派。在新時代,隻有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才能不斷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推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青年畫家孟永康生於1985年,內蒙古人,2009年畢業於上海電影藝術學院,2016年深造於意大利戈魯仇大師班,並於意大利佛羅倫薩參加《技法的超越》戈魯仇與中國藝術家聯展。他的畫作以油畫藝術為媒介,融匯古今、聯通中外,用筆墨刻畫了作者觀察和認識的詩意世界。

開幕式后,孟永康向嘉賓詳細介紹了作品的創作背景及所表達的思想情感。

展覽分為“血脈相連”“生命贊歌”“自然之詩”“寂淨之地”4個篇章30余幅油畫作品,希望通過孟永康的繪畫作品引發觀眾對藝術、自然、人生的探討和思考。展覽將持續至11月26日。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