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熱議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8日11:05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全會公報發布后,在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中產生熱烈反響。

法顧委海外委員泰國方文川律師:今天我夫人逐字逐句把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翻譯給我聽了,我聽完內心感觸很深。我覺得公報把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和中國人民及世界的貢獻做了一個完整的總結,我也看到了中國共產黨將領導中國人民邁向下一個百年大計的宏圖遠景。作為在泰國出生的第二代華人,我親歷了泰國華僑華人為了生存不得不忍氣吞聲的時代。我打心底裡佩服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英勇頑強、不屈不撓、艱苦奮斗,使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中華民族不再任人宰割、飽受欺凌,泰國華僑華人從此揚眉吐氣,再不受人歧視。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華民族走向富裕、強盛和繁榮,泰國華僑華人跟著越來越受到當地人尊重。

我堅信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使中華民族傲立於世。總結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奮斗的百年歷史,我真心體會到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我們海外華僑華人隻有緊靠祖(籍)國,才會更有底氣。我將在泰國以我的專長和能力,為中華民族復興添加一份力量。

法顧委海外委員馬來西亞羅章武律師: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成功召開,對海外華僑華人是一個極大的振奮和鼓舞。特別是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對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各個階段的論述,不僅客觀定義了過去,也揭示了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讓全球華僑華人對中國在 21 世紀的發展有了清晰、確定的預期。作為一名心系中華的馬來西亞華人律師,我仔細閱讀六中全會公報后有三個感悟:

首先,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的中國共產黨大力推進在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不斷健全,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這一點讓海外華僑華人對中國的長治久安、國運昌隆有了更強信心,相信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將會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有更顯著的成就。

其次,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全面推進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旗幟的外交工作,在當前混亂復雜的國際局勢中,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現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舊的均勢已經打破,新的均勢尚未形成,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和平自主的大國外交,是一股清流,對維護亞洲區域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有壓艙石的作用。作為東南亞華人,我希望中國能夠在未來投入更大的資源,推進中國—東盟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發展中國—東盟自貿區、RCEP領域的法律合作,設計、建設、發展解決跨國民商事糾紛的法律公共產品。

最后,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以堅強手段推進“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我們海外華僑華人也為之激動。目前,中國作為世界大國,仍然沒有實現完全統一,台海局勢令人揪心。我們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指日可待。我們祝福中國共產黨的二十大取得更重大的成果,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大業上取得更偉大的成就!

法顧委海外委員日本張玉人律師:作為在日本工作的海外委員,我仔細閱讀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的公報。我為這次會議的成果感到鼓舞。

一、繼往開來。這次全會全面而且切實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以來所走過的艱難歷程。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下,取得了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我時刻不能忘記,我的祖輩無數次講起,當年毛澤東同志在天安門城樓上向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的洪亮聲音,響徹祖國大地,讓四億中國人民心潮澎湃。1950年,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抗美援朝一戰確立了年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世界的地位,讓海內外中華兒女揚眉吐氣。

二、進入新時代。我們海外華僑擁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率領億萬中國人民,邁向新的世紀。在此,我想起在1949年,面臨全國解放的大好形勢下,毛澤東同志從西柏坡向北京進發時,曾經將赴北京比喻為“赴京趕考”。而今,中國雖然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要想讓14億多人都富裕起來,是多麼艱難的挑戰,也可以說我們又走在“進京趕考”的路上了。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三、任重道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是中國人民的良好願望。作為身居海外華僑,我們更感到維護祖國統一,促進兩岸和平的責任重大。維護祖國主權,反獨促統仍是我們海外華僑的一項重要任務。在全會公報的指引下,我們海外華僑一如既往,為反獨促統做出不懈的努力。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