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僑史刊物
【僑史掠影】劉澤榮——共產國際舞台上的“中國代表”(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②)
2021年11月17日15:33  來源:中國僑聯

劉澤榮肖像

列寧在劉澤榮証明書上的親筆批示

劉澤榮,又名劉紹周,祖籍廣東。清朝末年,他隨父母到俄國高加索定居。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俄國在中國招募華工20萬至30萬人,參與遠東開發、修筑西伯利亞鐵路等。到1917年,留在俄國無法回國的華工約有15萬人。不少華工身無分文,流落街頭。劉澤榮同情旅俄華工的悲慘遭遇,聯絡張永奎等旅俄留學生、華僑成立“中華旅俄聯合會”,並被推選為會長。他們多次向俄國臨時政府和中國政府提出救助華工申請,並幫助部分華工回國。1918年12月,在俄共(布)的支持下,中華旅俄聯合會改名為“旅俄華工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劉澤榮再次當選會長。

當時,很多旅俄華工加入了蘇俄紅軍,成立了中國團、中國營等,在保衛蘇維埃政權的戰爭中浴血奮戰。列寧的衛隊中有不少中國戰士,旅俄華工聯合會的活動也引起了列寧的注意。1919年3月2日至6日,共產國際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劉澤榮以中國工人組織領導者的身份受邀列席大會。在3月5日的第四次全體會議上,主持會議的列寧宣布:“現在請中國代表發言”。劉澤榮先用漢語、后用俄語作了祝詞,他說:“我作為中國組織的代表來參加共產國際代表大會,深感榮幸。我不僅代表我所在的小組,也不僅代表成千上萬散居在俄國各地的中國無產者,而且代表幾萬萬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向旗幟鮮明地誓同殘暴的世界帝國主義進行斗爭的共產國際致以熱烈的祝賀!”

1919年11月19日,為解決聯合會工作問題,劉澤榮第二次見到列寧。列寧親切地與劉澤榮談了近1個小時。劉澤榮將蘇維埃外交部發給他的証明書給列寧看,內容為:

“茲証明本証書的執有者,中華民國公民廣東籍人劉紹周同志,是經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政府登記為在俄羅斯領土內合法活動的‘華工聯合會’的會長,唯一的由旅俄的中國公民和工人所授權為保護他們利益的人。該會長有權直接同一切政府機關和社會機構聯系,以便辦理有關保護中國人利益的事項,並且享有個人的不可侵犯權。希望一切機關和蘇維埃對他予以各種協助以及在旅行途中予以方便。”

列寧看完后,馬上拿起鋼筆,在証明書上用紅墨水寫了一句話:

“務請所有蘇維埃機關和主管人員對劉紹周同志予以一切協助。人民委員會議主席烏裡揚諾夫(列寧)一九一九年十一月十九日”。

寫完后,列寧又讓秘書在批示的旁邊蓋上“人民委員會議”的印章,並把批示編號,使証明書成為蘇維埃政府的正式指示。

在旅俄華工聯合會的不懈努力下,俄國各地相繼成立華工聯合會,並成立了華人共產黨組織。為建立全俄統一的旅俄華人共產黨組織,1920年6月,旅俄華工聯合會第三次代表大會提議成立旅俄華人共產黨組織的中央機關。此次大會閉幕的第二天,聯合會成立了“俄共(布)華人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即俄共(布)華員局。俄共(布)中央於1920年7月1日批准了該委員會為唯一的旅俄華人共產黨組織的中央機構。委員會的成立,是旅俄華工與蘇俄革命事業緊密聯系的必然產物,對在華工中傳播馬列主義有重要影響。1920年7月,劉澤榮代表俄共(布)華員局列席共產國際第二次代表大會,並第三次被列寧接見。

作為積極參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中國人,劉澤榮的經歷對中國革命的意義重大。1950年9月,周恩來在外交部召開的外事座談會上鄭重介紹道,劉澤榮作為一名旅俄華工的代表,參加共產國際兩次代表大會,並三次見到偉大的革命導師列寧,“確實是位了不起的中國人”。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