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動態消息
中國僑聯青年干部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2021年11月16日17:14  來源:中國僑聯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黨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這次全會是在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要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11月12日,按照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部署,中國僑聯直屬機關團委、青年讀書小組組織全體青年干部,收聽收看新聞發布會、學習全會公報內容、結合實際展開熱點討論,迅速掀起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潮。

11月12日上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召開。青年干部們早已守候在電腦前,期待發布會對全會精神作出更全面、更深入的解讀。很多同志根據個人學習全會公報的情況,帶著問題聽、帶著感情學,不時奮筆疾書,記錄下發布會的“金句”。發布會后,各青年小組展開交流和討論,分享學習全會精神的感悟和體會。

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著重闡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出明確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大家紛紛表示,僑聯青年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以下為青年讀書小組各分小組體會摘編。

辦公廳青年讀書小組:大道成於歷史,偉業出於奮進。作為僑聯青年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積極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從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歷史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強大精神力量,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學習全會精神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和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和自己的本職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青年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信息傳播部青年讀書小組:我們這一代青年,能夠生長在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時代,何其幸運。我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見証者,更是參與者。黨中央號召我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這是每一個青年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作為新時代的僑聯干部,我們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擔,努力做到知僑情懂僑史,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黨的創新理論研究宣傳闡釋,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各項工作。

聯誼聯絡部青年讀書小組: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堅信,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經濟科技部青年讀書小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闡釋了各個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和奮斗歷程,將過去成功的經驗總結凝練為“十個堅持”,並明確了今后奮斗的方向和路徑。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逐漸成為全球共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青年干部要從黨偉大奮斗的歷程中汲取智慧,牢記初心使命,積極擔當作為,以扎實的素質能力和昂揚的精神面貌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

文化交流部青年讀書小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兩個確立”有充分的理論依據,符合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同志們一致表示,將進一步統一思想、意志、行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權益保障部青年讀書小組:實事求是總結歷史,滿懷信心開創未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對於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從三大法寶到十條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十個堅持”是對這些歷史經驗簡明扼要、提綱挈領的概括,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指引我們在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繼續奮斗,創造出新的更大的成績。我們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的力量,進一步昂揚拼搏精神,立足本職崗位、擔當作為,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基層建設部青年讀書小組:黨中央決定通過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實事求是、尊重歷史,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反映了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

組織人事部青年讀書小組:一是倍感珍惜。今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這一百年是艱苦卓絕、篳路藍縷的一百年,成績的取得殊為不易。我們親眼見証了國家在改革開放后飛速發展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並享受到了國家發展帶來的優勢,因此更加珍惜現在的工作、生活。二是倍感振奮。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讓我們進一步感受到我們黨是一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並在汲取經驗教訓中不斷成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感受到我們黨意氣風發正向著全新的歷史征程邁進的底氣和豪氣。三是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會對全黨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吹響了中國共產黨人新長征奮進路上的集結號,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青年干部,我們要更加堅定政治立場,不遺余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質,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青年讀書小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我們一是要認真學習“兩個確立”,深刻領會“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二是要認真學習《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概括和闡述,領會其精神內涵,並以此為指導,貫徹於華僑華人研究工作中。三是要認真學習《決議》中的“十個堅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從黨百年奮斗的歷史中汲取寶貴經驗,為做好新時代新形勢下的僑聯工作貢獻力量。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青年讀書小組: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走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常懷遠慮、居安思危,永葆“趕考初心”,向黨和人民交出新時代“滿意答卷”。我們要秉持趕考之心,答好“理想信念”必答題。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把我們僑博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的各種“考試”考好、考出精彩,為僑博建設一級館目標貢獻青春力量。我們要立好趕考之志,答好“初心使命”必答題。廣大僑博青年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脈、鑄入靈魂,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將“趕考”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做讓僑聯事業邁上新台階的“趕考人”。我們要挑起趕考之責,答好“干事創業”必答題。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接最燙的“山芋”、啃最硬的“骨頭”,用心答好僑聯事業“答卷”,努力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公益事業管理服務中心青年讀書小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我們黨的歷史上的一座裡程碑,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寶貴的歷史經驗。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掀起持續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的熱潮,堅決貫徹落實全會和決議精神,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准確把握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實現途徑和努力方向,竭誠為僑服務、為社會服務,在推動僑聯公益事業創新發展中貢獻青春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

中國華僑出版社青年讀書小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面對嚴峻形勢和復雜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順應時代大勢,把握戰略主動,成功辦好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個個風險挑戰,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驕人成績,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應結合自己的職業,始終不忘初心跟黨走,將個人命運融入祖國的發展建設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出青年人的力量。

《海內與海外》雜志社青年讀書小組:這次全會的最大成果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總結好,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大家一致表示,總結百年恰逢其時,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將使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處青年讀書小組: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作為青年干部,大家表示,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責編:蔡雨荷、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