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建黨百年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歷史
賡續北大荒精神 推進農業現代化
本報記者  高雲才  吳齊強  郁靜嫻  方  圓
2021年11月1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全國各地知識青年投身北大荒建設。
  資料照片
  圖②:七星農機中心。
  資料照片
  圖③:八五六農場職工在管護水稻苗床。
  柏冰冰攝(人民視覺)
  圖④:北大荒糧食生產喜獲豐收。
  張 偉攝(人民視覺)

農墾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深化農墾體制改革,全面增強農墾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更好發揮農墾在現代農業建設中的骨干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9月25日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時強調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時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當聽說建三江通過深化國有農墾體制改革,穩居中國農業企業“龍頭”地位時,習近平總書記感慨道:“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北大荒發生了滄桑巨變,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很了不起,非常鼓舞信心、鼓舞斗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墾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支援國家建設、維護邊疆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深化農墾體制改革,全面增強農墾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更好發揮農墾在現代農業建設中的骨干作用。”

從亙古荒原到“中華大糧倉”,幾代農墾人戰天斗地,鍛造出“艱苦奮斗、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北大荒精神。如今的北大荒,黑土地生機勃勃,大型聯合收割機隆隆轟鳴,迎接著一個又一個豐收年景。

經過70多年的建設發展,北大荒已經成為我國耕地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綜合生產能力最強的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后備基地。70多年來,北大荒累計生產糧食8741.4億斤,向國家交售商品糧6888.6億斤,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定在400億斤以上,為中國人端牢自己的飯碗作出了重大貢獻。

艱苦奮斗,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一部北大荒發展史,就是一部壯麗史詩。

開發建設北大荒,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項宏偉事業,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群眾屯墾戍邊、發展生產、支援國家建設、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偉大壯舉。

地處高寒地區的北大荒,因“荒蕪”而得名。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守聰介紹,1947年,按照黨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重要指示,從延安、南泥灣走來的一批榮復軍人進入黑龍江。面對一片茫茫荒原,他們發揚艱苦奮斗精神,餐風飲露、頂風冒雪,點燃了“第一把火”,拉動了“第一把犁”,荒原從此不再沉睡。

隨后,14萬復轉官兵、20萬支邊青年、54萬城市知識青年、10萬大中專畢業生和地方干部,近百萬墾荒大軍奔赴北大荒。

“早起三點半,歸來星滿天,啃著冰凍饃,雪花冰就飯。”這是早期來到這裡的北大荒人生產生活的真實寫照。

艱苦奮斗,革命理想高於天。1957年初春,搶運生產物資的拖拉機陷進“大醬缸”似的泥潭裡,包車組長任增學數次潛入滿是冰碴的泥底,扒開泥漿,將鋼絲繩挂上機車挂鉤,終於挽救了6台機車,保証了生產物資的運輸,自己卻凍成了“冰人”。

艱苦奮斗,國家利益第一位。1948年,18歲的梁軍參加拖拉機手培訓班,是班上唯一的女學員。為了學好駕駛技術,她咬牙搬起幾十斤重的拖拉機零件。“我向黨保証,堅決完成學習任務。”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的梁軍,是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是第三套人民幣壹元券上的女拖拉機手原型。

艱苦奮斗,萬水千山隻等閑。1947年12月創建的趙光農場,第一任場長周光亞帶領戰士們住在四處透風的陋室,在茫茫荒原上開墾出萬頃良田。1969年,修筑“二撫公路”時,全長235公裡的路段中140公裡是重沼澤區,隻能從公路兩端運石鋪路,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6800多人整整奮戰了7個月。

“開發北大荒,不僅需要勇氣、需要毅力,更需要科學支撐。”北大荒開發建設紀念館館長丁軍說。參加北大荒開發建設的,有一支著名的科學家隊伍,包括北大荒的“奶牛之父”張源培、機電專家桂體仁、小麥育種專家梁甲農等。被譽為北大荒“水稻之父”的徐一戎,一生致力於寒地水稻栽培技術研究和推廣,推動黑龍江水稻從畝產162斤躍升到1132.2斤。有人估算過,他在稻田裡累計走過8萬多裡,相當於整整繞赤道一圈還多!

艱苦奮斗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是北大荒精神的內涵。北大荒人開發荒原、興修水利、修筑鐵路、植樹造林,在黑龍江地圖的空白點上填上了一個個國有農場的名字。

勇於開拓,錘煉共產黨人的斗爭精神

勇於開拓,敢於創新,北大荒精神與時俱進,在農業改革發展中不斷賦予新內涵。

向改革要活力,北大荒人持續推進改革創新。

1984年,來自山東梁山縣的青年墾荒隊隊員丁啟運在江濱農場率先實行“統一種,分開管,統一收,分開算”的生產管理模式。1990年,他所在的生產隊人均收入從200元猛增到2000多元,站到了墾區2000多個生產隊的前列!

建三江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寶林說:“1984至1996年,墾區先后興辦20多萬個家庭農場,形成了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為北大荒農業現代化提供了制度基礎。”

進入新時代,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打造國際化大糧商、參與全球農業競爭,北大荒人踏上了“二次創業”之路。2019年底,近3萬項行政事項移交,實現了由農墾總局向北大荒農墾集團的平穩過渡。2020年12月,北大荒農墾體制改革任務基本完成。

向科技要動力,北大荒人加快邁向農業現代化。

走進北大荒農墾集團趙光農場,一望無際的玉米迎來豐收。第九管理區種植戶金蘭祥滿面笑容:“秸稈還田提高了黑土地肥力,秋收測產,單產1600斤穩拿了。”

今年,北大荒農墾集團預計投資108億元,計劃啟動建三江四大灌區遠期工程,可置換地下水灌溉面積364萬畝,增產糧食近5億斤。“‘十三五’時期,北大荒農墾集團實施三江平原灌區田間配套工程,完成投資22.98億元,實現地表水灌溉面積657萬畝,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2747萬畝,推廣水稻節水控制灌溉技術覆蓋面積1681.42萬畝,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保持在99.7%以上。”北大荒農墾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楊寶龍說。

“勇於開拓是北大荒人不畏艱難的進取精神、勤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尊重科學的求實精神的集中體現。”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員曾業鬆說。

顧全大局,無私奉獻,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70多年過去了,推動北大荒成為中國人的“大廚房”,北大荒精神在這裡代代相傳。

顧全大局,無私奉獻,是北大荒人的政治覺悟。

2003年非典期間,墾區連夜制米,裝滿新米的列車駛向北京,2000多噸精制大米擺上了超市的貨架。2008年汶川地震后,墾區用三天時間緊急加工2000余噸北大荒優質大米,通過專列運往四川災區,全力支援抗震救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北大荒向北京運送大米5000噸,向湖北運送大米1500噸、玉米6100噸、豆粕4392.4噸,全力支援糧食和生產原料供應……

顧全大局,無私奉獻,是北大荒人的家國情懷。

1969年,初中畢業的陳越玖響應“上山下鄉”號召,從浙江寧波來到八五三農場四分場一隊。1974年7月,她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決心把自己的一切獻給共產主義事業。身患癌症的她,在醫院動手術之前問醫生:“動了手術我還能回北大荒嗎?”彌留之際,她對家人說:“轉告黨組織,一定把我的骨灰送回雁窩島……我是北大荒人!”

在北大荒博物館,長達25米的巨幅銅牆上,鐫刻著長眠於黑土地的北大荒人的名字,共和國不會忘記他們。

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北大荒精神持續推進農業現代化發展。

建立農民和企業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分享發展成果。“米、面、油、飲品、山珍、雜糧……400多個品牌全部出品自北大荒農墾集團,聯結著很多農戶。”在北大荒電商產品體驗中心,負責人王陽自豪地說。

2020年12月,北大荒組建農服集團,走出墾區、走向全國,為農民提供先進的農業生產經營管理服務。“按照市場運營規則,我們為農民提供大型農機具、倉儲、銷售、糧食銀行、融資、保險、期貨等方面的服務,干農民想干而干不了、想辦而辦不成的事,對農民帶動不代替、示范不包辦。今年上半年,實現銷售收入近7億元、利潤3600余萬元。”北大荒農服集團董事長姜濤說。

顧全大局,無私奉獻,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

“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人的政治覺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和意志品質,將永遠激勵我們奮勇向前。在新征程上,要大力傳承弘揚北大荒精神,以滿足國內需求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為導向,用艱苦奮斗精神攻克改革難關,用勇於開拓精神推動產業升級,用顧全大局精神融入新發展格局,用無私奉獻精神滿足人民需求,開拓北大荒事業新局面。”王守聰說。

奮斗新時代,邁進新征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承和發揚北大荒精神,創新“北大荒振興發展模式”,北大荒農墾集團正朝著興旺墾區、綠美墾區、文明墾區、善治墾區、共富墾區的目標邁進。

本版統籌:朱  雋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