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四川)活動在成都舉行
2021年11月15日18:05  

11月2日至5日,由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主辦,四川僑聯、四川省人大外僑委、四川省僑聯法顧委承辦的“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2021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在成都市舉行。四川省基層僑聯干部、僑界人大代表和政委委員、僑界群眾代表和省僑聯涉僑社會組織代表等90余人參加了學習活動。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在開班儀式上講話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四川省僑聯主席劉以勤出席開班儀式並講話。劉以勤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八五”普法規劃的啟動之年。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四川省僑聯積極參與法治社會建設。參與修訂《四川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與四川省人大外僑委聯合開展僑法宣傳工作。與四川省法院、四川省民營辦、四川省司法廳等部門聯系,大力開展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和平台建設,開展《四川省“十百千維權護航”》行動的相關工作。四川“僑之家”設立人大僑界群眾聯系點,省政府維權工作站,暢通為僑服務渠道。積極參政議政,借助“僑情專報”、兩會提案議案等渠道反映僑情民意。為有效提升為僑法律服務,有效參與社會治理,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發揮了積極作用。她就下一步不斷提升為僑服務水平和履職能力,提出四點希望。一是以習近平法治思想引領僑界普法工作。二是圍繞中心任務彰顯僑聯作為。三是加強普法教育提高法治素養。四是暢通機制護僑益促進社會和諧。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清在開班儀式上致辭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何清在致辭中提到,四川省人大常委會歷來十分重視對省內歸僑僑眷和華僑華人的權益保護。今年是“八五”普法規劃的啟動之年,今天我們與全省歸僑僑眷、僑商和基層僑聯干部一起,開展“法治中國 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具體實踐。對下一步做好涉僑法律服務工作,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大力做好法治宣傳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維權工作長效機制。三是進一步提升為僑服務水平。

四川省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竹講授《民法典》的政治意義與理解適用

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專家李守正講授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構成及運作模式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僑聯法顧委副主任、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李正國講授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僑聯維權工作

在為期四天的學習活動中,邀請了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竹,四川省高院專家李守正,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李正國進行了專題授課。全體學員通過專題講座和現場討論等形式,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公務員法、基層僑聯工作等內容進行了深入學習與交流,對當前僑聯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尤其是以習近平全面依法治國思想為指導不斷開創維護僑益工作新格局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和思路。

全體學員圍繞如何結合學習內容開展僑聯維權工作進行分組討論

四川省人大外僑委副主任委員閆登成,四川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徐永明等出席活動。開班式由四川省僑聯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邱廣華主持。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