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為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而不懈奮斗
——中國僑聯召開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議
2021年11月15日18:11  

11月15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會議,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參加會議。會上,萬立駿介紹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概況並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作出部署,隋軍傳達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七指導組副組長鄭忠寧、成員杜曙曄到會指導。

會議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僑聯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把思想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關鍵節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在建黨百年之際,黨中央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要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決議》是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為在新時代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貢獻。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決議》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是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兩個確立”,更加自覺忠於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更加堅定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戰工作、群團工作、僑務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有力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僑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學深悟透全會精神,扎實做好僑聯各項工作。一是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緊密結合起來,廣泛團結僑界群眾,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要廣泛開展面向基層、面向僑界群眾的宣講教育,引導廣大僑界群眾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不斷增強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認同,將“根”“魂”“夢”真正融入廣大僑胞血脈之中,引領僑界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成為愛國精神的傳承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者、中華優秀文化的傳播者,不斷匯聚“僑心向黨”的澎湃力量。二是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落實僑聯事業發展五年規劃緊密結合起來,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打好新時代“僑”牌。要以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汕頭考察時提出的“新時期打好‘僑’牌”重要指示要求,自覺把僑聯事業發展納入黨和國家發展的大局中謀劃推進落實,深耕“創業中華”“僑連五洲”“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工作品牌,發揮僑商會、特聘專家委員會、法顧委、青委會、文促會、華僑歷史學會等作用,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推動“兩個建設”,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繼續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的工作,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作出僑界應有貢獻。三是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與加強機關自身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下一階段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內容,突出主題主線,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和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認真組織傳達學習,深入開展學習研討。要強化理論武裝,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把全會精神切實轉化為干事創業、艱苦奮斗的強大動力,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努力創建僑聯模范機關。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指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今年重點工作。一是要認真對照全年目標任務,逐項核查工作進度,加大督促落實力度,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主線謀劃好2022年重點工作,籌備開好十屆五次全委會議。二是要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取得的三次理論飛躍,弄明白“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三是堅持黨建引領,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各基層黨組織要強化“一崗雙責”,扎實做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發揮巡視工作“政治體檢”作用,抓緊完成第五輪內部巡視工作,推動第四輪內部巡視整改任務高質量完成。四是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變化,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聯合地方僑聯做好“創業中華”“親情中華”等品牌項目。

中國僑聯機關處級以上干部,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