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海外華商“進博會之旅”滿載而歸 收獲更多發展機遇
李嘉寶
2021年11月12日1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10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閉幕。近段時間,盡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仍未消散,但“四葉草”展館內卻是暖意融融。近3000家各國參展商匯聚於此,首發首秀輪番登場,合作共識不斷達成,奏響了一曲“美美與共”的互利共贏交響曲。

在這其中,活躍著海外華商身影。他們從五湖四海而來,積極參與祖(籍)國舉辦的這場全球貿易盛會,尋找新商機,結識新伙伴,獲取更多發展機遇。同時,他們還憑借自身聯通中外的優勢,深耕中國市場,推介中國機遇,為中外經貿合作搭橋牽線。

在第四屆進博會閉幕之際,本報記者採訪了幾位參展華商,聽他們講述自己收獲滿滿的“進博會之旅”。

展示最新最好的產品

祥雲、熊貓、生肖虎、抱著琵琶的仕女……在澳大利亞文創品牌Space18的展台,擺放著繪有中國文化元素圖案的各類文創產品,在紅色背景的襯托下,格外引人注目。這是澳大利亞華商、CPG集團董事長曹佩青精心布置的展台。

“創意設計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打造更接地氣的文創產品,這是我們今年參展的一大亮點。”曹佩青說,當下的中國,“國潮”成為最流行的時尚文化。2022年,中國將迎來農歷虎年,我們設計了與生肖虎相關的系列產品,並命名為“虎耀東方”,主打紅色系和藍色系,不僅能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還以歡快熱烈的色彩傳遞后疫情時代人們需要的正能量。

觀察幾屆進博會的“老朋友”,會發現一個變化,不少海外華商企業的展位面積在不斷擴大。從9平方米的格子間,到如今108平方米的大展位,澳大利亞天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潘邦炤4屆進博會實現“全勤”。

“一定要把最好的產品帶到進博會!”潘邦炤介紹說,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對個性化、高品質、綠色產品的需求量與日俱增,這促使我們加快創新步伐、加大研發力度。今年進博會,我們帶來了公司旗下所有的明星產品,包括食品、保健品、護膚品等各個系列,受到許多省市採購商的青睞,簽下不少大單。

從展位面積之變,到展品質量之變,折射出中國消費升級的新趨勢。美國寇菲護膚品公司總裁蔣勇連續4年“打卡”進博會后,對此深有體會。“隨著中國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國消費者要求產品不僅有效,還要符合綠色、健康、安全標准。這是今年公司產品的一個主打方向。”蔣勇說。

進博會已經成為全球企業新產品首發首秀的重要舞台。本屆進博會上,泰國永泰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嘉淳就帶來了自己的得意之作。

“用鑽石代表繁星背景,保留帕拉伊巴碧璽中最完美的部分,留下彗星來時的最美瞬間。這件名為《彗星來時》的珠寶作品,寓意著人類對浩瀚星辰的好奇與探索,我們以此向進博會獻禮。”李嘉淳說,“近幾年,中國消費者在購買珠寶時不單考慮保值問題,還更加注重作品的個性化、藝術性及背后的設計理念。”

共享開放共贏的機遇

第四屆進博會舉行期間,恰逢中國迎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11月8日,在展館北廳的中國入世20周年專題展上,上和技術發展(俄羅斯)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正賓不時駐足、認真參觀。

“入世20年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步履不停。如今的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更是世界市場,蘊藏無限機遇。”謝正賓尤為感慨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經濟的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第三屆、第四屆進博會,給全世界帶來寶貴的信心。“進博會是中國提供給世界的重要公共產品,不僅是展示新產品、新技術的舞台,還搭建起各國企業合作共贏的平台。”

在進博會上重會老朋友、結識新伙伴,成為參展華商們最難忘的回憶。

“第二屆進博會上,我們和加拿大一家西洋參企業的展台‘背靠背’,由此結識並開展了一系列合作。”蔣勇笑言,“第三屆進博會上,同樣的故事又發生了,我們和‘背靠背’的中國醫藥企業成了合作伙伴。在我的牽線下,3家企業在進博會期間簽署了一份三方合作協議。”

今年進博會上,蔣勇又發現了新的機遇。“很榮幸受到海南省海口市江東新區政府的邀請,我們公司即將在那裡建立一個研發中心,主攻綠色有機化妝品及保健品的研發。這是我在今年進博會上的最大收獲。”蔣勇興致勃勃地說,“海南正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自貿港建設又有不少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福利,我們趕上了一個好時候!”

“有了進博會這個平台,新伙伴更多了,公司的工作計劃每3個月就要更新一次。”曹佩青說,“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來自全球的文化創意公司,通過互換版權、聯合研發、打造衍生品等多種方式開展橫向合作,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的文創產品,也使公司充滿創新活力,不斷發展壯大。”

“連續參與四屆進博會,每一年都有新收獲。”李嘉淳表示,“進博會是一個開放的平台,也是一個共贏的平台。每屆進博會期間,我們都能簽署許多具有實際意義的合作協議,結識大量國內採購商和來自世界各國的同行,為拓展更大市場、建立更多合作提供了助力。”

搭建中外合作的橋梁

採訪期間,潘邦炤向記者展示了中國某知名電商平台近日發布的一份“沖調蜂蜜銷售額榜單”。排行榜上,他公司旗下的一款蜂蜜產品名列第一。“線上銷售創佳績,離不開進博會這個平台。”他說。

在中國電商發展的澎湃大潮中,潘邦炤嘗到了甜頭。“疫情正加速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我們公司計劃加大‘直播帶貨’‘網紅帶貨’的力度,拉近與中國消費者的距離,進一步了解他們的需求,不斷完善已有產品、研發新產品,為明年參加第五屆進博會做好充分准備。”潘邦炤興致勃勃地說。

蔣勇也看准了“直播帶貨”的商機。今年進博會期間,他的公司除了在線下進行洽談簽約外,在線上也沒閑著。“公司專程跟中國國內一個直播團隊簽署了合作協議,通過他們的直播間來推介我們的產品。”蔣勇說,“令人驚喜的是,直播間不僅銷售額亮眼,還吸引了幾家國內採購商來談合作事宜,可謂一舉兩得。”

談及未來,蔣勇特意提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在他看來,“這三個‘不會變’溫暖人心,令全球企業備受鼓舞。我要把中國市場機遇介紹給更多美國中小企業,為中外經貿交流合作貢獻僑力。”

“我要用好海外資源並結合華商自身優勢,積極推動中俄經貿及科技領域的合作。”謝正賓透露,目前他已在青島投資成立一家中俄合資公司,主營俄羅斯等“一帶一路”國家農產品,推動中俄農業領域高新技術研發合作。“希望為中國的綠色發展和鄉村振興出一份力!”

作為泰國中華總商會展覽貿易部副主任,李嘉淳一直致力於幫助泰國華商企業對接國際大型展會。“以‘僑’為橋,我們努力將更多優質泰國產品通過進博會這個平台,帶給祖(籍)國的親人朋友。明年,希望帶動更多旅泰華商參與第五屆進博會,共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曹佩青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在海外打拼多年后,她又在故鄉獲得了更多發展機遇。“中國有源遠流長的歷史和文化,具備完整的產業鏈、強大的工業制造能力和充滿活力的消費市場,為我在海外發展文化創意事業插上了翅膀。”曹佩青說,“海外華商要積極融入住在國主流社會,向更多人介紹當代中國的變化和發展,真正做聯通中外的橋梁紐帶。”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