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海內外僑胞熱議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五)
2021年11月12日21:44  

11月8日至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全會公報發布后,在海內外僑界產生熱烈反響,本期刊發部分僑界人士的感想感言。

上海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僑聯黨組書記、市政府僑辦主任王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時間節點召開的一場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我們黨歷史上一篇裡程碑式的重要文獻,必將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我們黨領導奪取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民族復興領航定向。《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既是對第一個百年的經驗總結,更是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動員令。全市僑聯干部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抓好決議的學習宣傳貫徹,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十個堅持”寶貴經驗,賡續上海紅色血脈。要不忘初心、牢記初心,從百年黨史中汲取艱苦奮斗、迎難而上的智慧和力量,汲取實事求是、真抓實干的智慧和力量,汲取服務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汲取永葆初心、勇擔使命的智慧和力量。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在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進一步弘揚僑界愛國報國精神,不斷鞏固僑界堅定跟黨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民族復興的堅定信念。

上海市僑聯黨組成員、市僑聯主席齊全勝:一是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建黨百年重要歷史時刻、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戰略決策,體現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堅定決心。二是公報反映了決議的主要內容,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總結實事求是、尊重歷史,一脈相承、與時俱進,內涵深邃、激勵人心。三是決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強調“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對於全黨全國人民深刻認識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取得成功、奪取更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引領和推動全市僑界認真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堅定不移跟黨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共創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公報從“五個方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以“十個堅持”總結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公報中七次出現“飛躍”一詞,既是理論飛躍,更是實踐飛躍,貫穿“飛躍”一詞,是從十三個方面總結的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斗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有著裡程碑式的意義。作為一名僑務工作者,下一步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迅速行動起來,把全會精神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僑界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積極應對世情國情僑情新變化、新趨勢、新發展,開拓工作新思路,創新工作新方法,通過扎實有效工作,真正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上海市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陶勇:我為我們黨取得的令世界矚目的偉大成就而歡欣鼓舞,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戰勝國內外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我們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弘的史詩。展望未來信心滿懷,隻要我們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六中全會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凝聚了思想共識、匯聚了磅礡力量,我們要忘我工作、隻爭朝夕,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中國商飛公司系統工程與項目管理部常務副部長錢仲炎:百年黨史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勝利召開,是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又一個重大的裡程碑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號召全體黨員要以史為鑒、以史為師,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力量,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接續奮斗,砥礪前行。作為上海市僑聯副主席,我將以忠誠之心拼搏奮斗,盡心盡責完成僑聯履行我的職責﹔作為大飛機事業的工作者,我將堅持不懈,努力求學奮進,爭優創先,為開拓中國大飛機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干部黨員,我將一刻不停修煉自我,永遠站在“趕考”的位置上,走好趕考新征程。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研究員司徒國海: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之際,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通讀會議公報全文,我深受鼓舞和感動。回顧過去,放眼世界,方知現在這一切都來之不易。作為僑界代表和科技工作者,在踏上第二個百年的新征程中,更應該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僑聯常委、上海捷鑫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章桃旭: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光輝歷程舉世矚目——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是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成就。回望百年,初心如磐、歷久彌堅,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是一代代革命前輩用鮮血和生命得來的。回望百年奮斗路,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風險挑戰中“穩舵馭舟”,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靠的就是千千萬萬個黨員干部以忠誠之心拼搏奉獻,在崗位上履職盡責,在斗爭中勇往直前。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在學習過程中充分汲取營養,鍛造品德﹔在數往知來中砥礪激情斗志、牢記使命﹔在經驗教訓中不斷樹立和堅定正確的奮斗目標。

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市僑聯常委、上海《理財周刊》社副總編黃羅維: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為了人民的利益,勇於開拓創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國情相結合,走出了一條適合自身的革命和建設之路,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巨大成就。中國共產黨是團結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的核心力量——帶領全體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徹底改變了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實現了國家的繁榮富強,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不斷創造著新的歷史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正進入新時代,作為一名僑界人士,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為凝僑心、匯僑智獻良策,畫好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同心圓,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而努力奮斗。

上海市政協委員、市僑聯常委、市僑聯法顧委委員安翊青: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明確將“堅持統一戰線”同“堅持黨的領導”等共同總結為黨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令人振奮、鼓舞人心!作為一名僑聯委員,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我一定會響應黨的號召,緊跟黨的步伐,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主動投身到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事業中去。通過緊密團結僑界群眾,廣泛凝聚僑界力量,更好地發揮僑界人士的優勢,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貢獻自己的力量。

上海市僑聯常委、市僑商聯合會監事、市僑聯法顧委委員穆斐:六中全會總結了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為國家和人民所作出的巨大貢獻和取得的偉大成就。現在,中國正邁向新的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的篇章。作為僑聯的一員,我有義務有責任深刻領會六中全會精神,把精神帶給身邊的每個人,把精神帶到我們的工作實踐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堅持統一戰線,把涉僑法律服務工作做得更出色。

上海市僑聯法顧委委員陳學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以及各個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明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主要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我們相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定能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統攬四個“偉大”,領導人民創造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上海大學僑聯主席助理、教授張錫九: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又一次裡程碑式的大事。全會全面、深刻、透徹、精辟地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所取得的重大歷史成就和寶貴歷史經驗,明確了新時代黨的奮斗目標和實現目標的途經。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決議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決心,滿懷信心,不忘初心,在新的征途上為黨的事業發展、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努力做出自己的貢獻。

印尼歸僑曾華嵩: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績,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召開,再次說明這一切的成績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有力保障。作為一名印尼早期歸僑,我生於抗日戰爭時期,在1960年離開父母家人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通過認真學習,努力工作,我為新中國的建設添了磚加了瓦,更親眼見証了我們偉大的祖國從一窮二白到今天的繁榮富強。我由衷地感恩黨和祖國,祝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

上海市僑聯海外委員、泰中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趙春森: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海內外華僑華人感到無比激動!一年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攻堅克難,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新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祖國迎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海外華僑華人也要肩負起歷史責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

上海市僑聯海外委員、英國上海商會會長高翔:建黨百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的歷史決議,是中國進入“強起來”新時代之后又一集結號與動員令。全會既追溯歷史,總結經驗,更著眼未來——會議為中國勾勒出全新的建設藍圖,為包括經濟在內的各項事業發展規劃路徑、指明方向。海外六千萬華僑華人也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時不我待、勇於擔當的奉獻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為祖(籍)國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上海市政協港澳委員、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沈欽華:學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個人感觸頗深。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這關鍵時期,我們要更好地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汲取成功的優秀經驗和不懈奮斗的力量,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堅持黨的領導和人民至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上海市僑商聯合會的一員,我們要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港澳同胞和海內外僑胞,堅定信念,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堅決反對分裂和外部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助力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時以求真務實的態度、苦干實干的作風推動僑商各界創業和發展取得新成效,為全面推進國家建設發揮積極作用,為強國偉業譜寫新篇章。

上海市政協港澳委員,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吳蓓琪:作為一名全國僑聯委員、上海港澳政協委員和上海市僑商聯合會的一員,我認為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繼續乘風破浪、堅毅前行的根本保障。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各種圍堵遏制中國的聲音和行為,我們要保持政治定力,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在履職中更加積極主動全面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

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上海市僑商聯合會副會長王殿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湖北省僑聯副主席、華中科技大學僑聯主席譚必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求索奮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領導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襄陽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紅:立足新時代,展望新征程,僑聯組織重任在肩。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發揮好僑聯獨特優勢,緊密聯系團結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攜手奮進新征程,同圓共享中國夢﹔要增強履職能力,特別是為僑服務、為大局服務的能力水平,在黨政所需、僑界所盼、僑聯所能上找准定位,主動行為,有所作為,努力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要加強自身建設,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聯工作的實干家,切實把黨和國家的要求轉化為工作的實在成果,完成好時代答卷。

十堰市僑聯主席林華: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公報發布以后,第一時間就在手機上先行自學,隨后又通過單位中心組專題學習,大家有了一個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進一步理清思路、振奮精神。六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對我們總結歷史經驗,統一思想共識,凝聚全黨全國的力量具有非常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也同時為我們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力量和精神鼓舞。作為十堰市僑聯主席,要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上作出表率,堅定不移的以全會的精神作為指引,統一思想堅定意志。要結合會議精神,引領我們工作的開展,在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識和凝聚僑心僑力為僑服務上、在搭建平台上、在支持新僑創新創業上做好各種工作,以“僑之家”建設為抓手,延伸為僑服務手臂,凝聚僑心、匯聚僑力、發揮僑智、維護僑益,為建設湖北十堰現代新車城、綠色示范市作出僑聯新的更大的貢獻。

澳大利亞籍華人、湖北僑聯青委員會副會長余露:新藍圖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奮進。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近日圓滿落幕。這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引華僑華人廣泛關注,祖(籍)國日益繁榮昌盛,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作為定居澳洲十一年的華人,切身體會到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非凡征程,一代又一代的海外僑胞發揮自身獨特作用,熱情支持祖(籍)國發展建設,堅持維護祖(籍)國和平統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此次會議全面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相信未來必將帶領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祖(籍)國的日益強盛,讓海外華人華僑感到揚眉吐氣,我們更要以身作則,講好中國故事,樹立海外華人良好形象,積極參與國內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緬甸歸僑、宜昌市老年歸僑僑眷聯誼會會長徐振安: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提出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將繼續考出一個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作為一名老歸僑,從回國以來就時刻感受到黨和國家的溫暖,也一步步見証了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我想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個夢一定會實現。

華中農業大學僑聯主席、植物科技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導羅朝喜: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作為涉農高校的教師,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順應歷史潮流,積極利用信息技術、工程技術對傳統農科進行升級改造,培養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具有“三農”情懷、致力於國家鄉村振興的高素質人才,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及食品安全作出應有的貢獻。

來源:上海市僑聯、湖北省僑聯

(責編:王小林、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