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赴北京市海澱區開展工作調研
2021年11月10日12:57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9日下午,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赴北京市海澱區中國北京(海澱)留學人員創業園調研,走訪園區僑聯和“僑之家”,深入僑資企業考察,並與基層僑聯干部、僑資企業代表、歸國留學生代表等座談交流。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嚴衛群主持座談會。

隋軍一行首先來到北京鈦方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北京市小蠅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進行參觀考察。這兩個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深耕細作,分別在觸覺識別、智能觸覺、彈性波技術、醫療檢驗技術等方面取得了較為突出的進展。隋軍認真聽取了企業負責人關於科技創新、產品研發、市場運營、企業管理等情況介紹,走進研發中心,並現場觀看了最新產品演示。在留學人員創業園,隋軍一行走進園區“僑之家”,參觀了近年“僑之家”建設取得的成效,並與在園區創業、工作的年青人和外國友人親切交流。

座談會上,北京市僑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李冬娟,海澱區副區長徐振濤,北京市僑聯兼職副主席、海澱區僑聯主席石岳,北京中關村科學城科創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海澱區僑聯兼職副主席、海澱園僑聯主席趙新良分別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專家李曙光、中關村歸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長王金寶、中國科學院大學校友會辦公室主任劉紅雨、北下關街道僑聯主席李儀和僑企負責人代表圍繞如何做好基層僑聯工作、發揮僑界人才作用作了交流發言。

隋軍在講話中指出,北京市僑聯是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個僑聯組織,具有光榮的歷史和傳統。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認真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緊緊圍繞國家發展戰略、首都發展部署和僑界群眾關切,充分發揮北京市各級僑聯優勢、形成合力,開展了一系列具有北京特色、富有實際成效的品牌活動,工作卓有成效。海澱區擁有全國36%的兩院院士,經濟總量佔全市的24%,僑的資源豐富,區位重要性不言而喻﹔中關村作為海澱區“六高”形象展示的窗口之一,聚集了一大批華僑華人高端人才和僑商企業,具有堅實的發展實力和潛力。

隋軍指出,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七一”重要講話,強調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在僑界引發熱烈反響。11月8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上極其重要的一次會議,肩負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偉大使命。僑聯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推動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感悟新思想、踐行新理念、把握新機遇、融入新格局、推動新發展、作出新貢獻。一是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僑聯組織要學黨史、悟思想、見行動、促發展,堅持黨建帶僑建,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落到實處。下一步要按照中央部署,迅速行動起來,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把全會精神學習好、領悟好、貫徹好,教育引導僑界群眾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二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首都高質量發展貢獻僑界力量。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歸國留學人員中蘊含著寶貴的智力資源和僑商資源,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不可忽視的積極推動力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僑界高層次人才資源優勢和北京高校密集優勢,助力國家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僑資企業負責人要把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把握北京發展機遇,緊跟時代步伐,收獲成功、實現夢想。三是以基層組織建設為著力點,全面提升“兩項機制”的功能和作用。要在地方黨委領導下,著力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構建和用好“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兩項機制,織好“兩張網”,延伸工作手臂,充分調動僑商會、特聘專家委員會、法顧委、青委會、文促會、華僑歷史學會等平台力量,用好“創業中華”“僑連五洲”“親情中華”“追夢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工作品牌,使基層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朝氣、更有成效。四是加強僑情分析,繼續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的工作。要積極應對世情國情僑情新變化、新趨勢、新發展,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摸清僑情,更好凝聚思想共識。要加強僑聯組織自身建設,對標好干部標准,提升僑聯干部能力素質,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真正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要扎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關愛老僑、引導新僑,將他們的所急所盼放在心上,為他們解決創新創業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實效。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組織人事部(機關黨委)副部長許華坤、機關服務中心副主任曾旭等參加調研。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