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庄世平——在香港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
胡修雷
2021年11月0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庄世平1934年出國后,曾長期旅居泰國,積極投身抗日救國活動,為抗日募捐和輸送物資做出貢獻。1949年,得知新中國成立的消息,庄世平興奮不已。1949年12月14日,由他創辦的南洋商業銀行在香港開業,並升起了全香港第一面五星紅旗。

1997年7月1日,中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已經86歲高齡的庄世平出席交接儀式。當看到代表殖民統治的“米字旗”落下,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香港上空時,他的眼眶濕潤了。他說:“40多年來,我一直堅持在香港升國旗,最早和我一起升旗的伙伴們都去世了。如今我已八十有六,終於親眼見到祖國收回香港,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告慰伙伴們在天之靈:夙願已了!”

庄世平始終保持強烈的愛國主義情懷和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他曾說:“作為一個中國人,這個根不能忘,離開了這個根還能說什麼呢?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好,這是一個總體原則。國家民族不富強、不自立,做一個中國人是很難過的。在國內大家都在一起,也許感覺不強烈,跑到外國去,這種感覺十分強烈。一個民族有幾千年的文化,怎麼不能在世界上發揮我們國家的作用呢?現在中國解放了,中國人站起來了,這些都是很值得驕傲的。”“人要爭口氣,不是你給我多少錢,我就服你。我們國家要富強起來,而不是一兩個人有錢的事。一個人做事業做生意當然有其渠道,但是人格、國格不能丟。對國家、對家鄉的貢獻,是應該的。”

庄世平重視培養子女的獨立能力,把所有的孩子都送到中國內地接受教育和工作,不用自己的關系和影響力為他們謀私利。6個子女沒有一個在政界和商界工作,長子在香港開了30多年的巴士車,退休后住在廉租房裡。他以自己的言傳身教,給子女們留下了最寶貴的財富。

一位僑商曾經問過庄世平:“人生什麼最有意義?”庄世平回答:“興學育才最有意義,像陳嘉庚先生一樣,名字和他創辦的廈門大學和集美大學聯系一起的,這樣的人生最有意義。”不少僑商聽了庄世平的這番話,都更加堅定了支持教育事業的信念。

2007年6月2日,庄世平因心力衰竭在香港去世,享年97歲。助力和支持國家發展,是庄世平先生一生的追求,從來沒有想過要把巨額財產留給自己的子女。庄世平在去世之前的最后關頭,決定將其全部資產無償捐贈給了國家,沒有留給子女一分錢,讓世人深為震驚和敬佩。

庄世平一生愛國愛鄉,心念台灣。庄世平去世后,他的家屬透露說,庄老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一句話:“金甌尚缺,老驥未甘伏櫪,仍求一統神州。”

國學大師饒宗頤為他親題挽聯:

“萬人追仰惠澤深

一老功勛邦國重”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