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福建宗教界與海外華僑愛國故事
陶瓷藝術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
2021年11月05日17:53  來源:中國僑聯

11月5日下午,由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泉州市人民政府、華僑大學等單位聯合舉辦的“福建宗教界與海外華僑愛國故事陶瓷藝術展”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開幕。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出席開幕式。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副廳長張東暉分別致辭。開幕式由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寧一主持。

臧杰斌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宗教界與海外華僑之間的關系源遠流長、交融共生,產生了許多膾炙人口、感人至深的愛國故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國文明單位,始終將展覽展示、宣傳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四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此次展覽以德化白瓷為媒介講述福建宗教界與海外僑胞的愛國故事,傳承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將宗教人士與海外僑胞以國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為重,與中國共產黨、與祖(籍)國人民風雨同舟、榮辱與共的故事,真實、生動、鮮活地講了出來,內容以小見大,感人至深,做到了出新出彩,做到了見思想、見精神。希望通過此次展覽,增強廣大觀眾的愛國熱情,在回顧歷史、欣賞藝術的過程中汲取奮力前行的不竭動力,走好新時代的新征程。

張東暉在致辭中指出,福建既是全國宗教工作重點省份,也是僑務大省。長期以來,福建宗教界充分發揮祖庭法脈獨特優勢,積極開展對台對外交流,著力團結凝聚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傳承愛國優良傳統。希望通過此次展覽,用具有生命力、感染力和傳播力的藝術形式,更好地展現愛國主義精神的影響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激勵宗教界和海外華僑傳承優良傳統,在偉大時代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德化縣代縣長方俊欽介紹了德化陶瓷的歷史和發展情況。

隋軍、程學源向捐贈人、中國陶瓷藝術大師陳明良,捐贈人、福建省陶瓷藝術大師鄭建忠的代表頒發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捐贈証書。

開幕式后,與會領導和嘉賓共同觀看了展覽。

本次展覽分為“丹心圖報國”“同心赴國難”“紅土地協奏曲”“與新中國一起走過”“四海一家親”“宗教中國化的今天”6個篇章,通過98件(組)陶瓷作品,藝術地展現福建宗教界和海外華僑愛國救國、參與新中國建設的感人故事和難忘瞬間。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袁莎,中央統戰部十二局一級巡視員王新、十一局二級巡視員薛慧,中國佛教協會演覺會長,中國道教協會張高澄副會長,中國伊斯蘭教協會文艦副秘書長,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郭金才副主席,中國基督教愛國會蔡葵副主席,中國宗教雜志社社長劉金光,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常務副會長張紅,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翁雄宇,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二級巡視員鐘聲,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賈德成,泉州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蔡天守,新聞媒體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工作人員。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