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博物館
僑博館歌《僑愛中華》發布暨VR網上展館上線一周年
2021年11月05日17:52  來源:中國僑聯

為應對疫情給博物館工作帶來的挑戰,貫徹落實中國僑聯信息化工作和“網上僑聯”建設部署,提升網絡傳播效果,2020年11月4日,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歌《僑愛中華》首次發布,同時,VR網上展館上線。在僑博館歌發布暨VR網上展館上線一周年之際,11月4日上午,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召開會議,對有關工作進行總結回顧。

據統計,一年來,僑博館歌《僑愛中華》在海內外僑界引發很大共鳴,得到廣泛傳唱,總播放量達到7668568次,日均播放21010次。VR網上展館深受海內外華僑華人的喜愛和廣泛關注,總瀏覽量達到4623394次,日均12667次,其中,海外的瀏覽量為3137655次,佔總瀏覽量的67.9%。另外,國內多家主流音樂平台酷狗音樂、QQ音樂、網易雲音樂和酷我音樂等都收錄了僑博館歌《僑愛中華》。

館長臧杰斌指出,回顧總結一年來館歌《僑愛中華》和VR網上博物館傳播效果和社會效益,我們得出三點啟示。一是客觀數據証明,以藝術形式展現僑博魅力和華僑精神的嘗試是正確的,而且成效明顯。二是VR網上展館不僅放大了線下展覽的影響力和社會效益,而且成為僑博線下線上融合發展的一個重要成果。三是今后應繼續創新僑博宣傳工作,推動館歌《僑愛中華》和VR網上展館的再推廣再傳播,更好地服務海內外華僑華人。下一步,僑博將在服務觀眾、服務僑胞、服務僑聯中心工作中堅持開拓創新,用互聯網思維打造博物館傳播展覽展示模式。堅持互聯網+文化+文藝的模式,創新傳播方式,為海內外僑胞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堅持線下線上融合發展,創新展覽模式和觀展方式。堅持深耕細作,創新展示方式,推出更多的線上活動,在網上講好華僑故事,打造品牌項目,凝聚僑心、匯聚僑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應有貢獻。

福建東南網、華人頭條、館歌《僑愛中華》創作團隊及海外僑領紛紛發來祝福視頻,熱烈祝賀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歌《僑愛中華》發布暨VR網上展館上線一周年。福建日報社東南網海外部主任王艷玲表示,館歌和VR網上展館的發布,深受海內外僑界的歡迎,讓他們感受到華僑祖輩的家國情懷、僑博發展新貌﹔華人頭條創始人黃其旺表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實實在在為僑服務的舉措令人敬佩,館歌《僑愛中華》展現了僑博魅力和華僑愛國、愛鄉、愛家人的精神,富有感染力和表現力,歌曲在華僑華人圈引發很大共鳴﹔《僑愛中華》的作曲蔣舟表示,有很多來自海內外的華僑華人朋友非常喜歡這首既有時代感又很有底蘊的歌曲﹔尼日利亞福建同鄉總會會長鄭旭升表示,館歌《僑愛中華》唱出了海外游子的心聲,是連接廣大僑胞的情感紐帶,為僑博信息化建設點贊!

最后,全館人員同唱《僑愛中華》。在旋律優美的歌聲裡,大家一字一句唱出情深意長,將帶著這份初心,滿懷激情,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黃瑾、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