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內外專家學者等在學術會上探討
發揮僑胞優勢 助力共同富裕
本報記者  林子涵
2021年11月0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出台福利政策,加速華僑要素回流”“為僑辦實事、辦好事,維護僑益,凝聚僑心”……日前,在浙江外國語學院主辦的首屆華僑華人論壇暨華僑華人與浙江共同富裕國際學術會議上,與會專家學者與嘉賓就僑界助力共同富裕提出思考建議。

今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發布,支持鼓勵浙江先行探索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浙江僑界成為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

據統計,浙江省現有歸僑僑眷112多萬人,海外華僑華人205多萬人,改革開放后出國的新僑約佔76.3%。

鼓勵華僑回流

“浙江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作為改革開放以后迅速崛起的新僑鄉,浙江僑務資源有其獨特的優勢和作用。在新時代,華僑華人不僅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樞紐’,也是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一股活水。”浙江外國語學院校長洪崗表示。

“華僑華人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國的重要橋梁和紐帶。”華中師范大學國務院僑辦僑務理論研究武漢基地主任、教授李其榮表示,在推進共同富裕的過程中,應鼓勵海外華僑華人回國交流合作,引資創業。

“浙商足跡遍布全球。截至2019年11月,有200多萬浙商在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投資創業。長期以來,他們在浙江發展乃至中國走向世界的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博士邵春芬說。

凝聚僑心僑力

馬來西亞大學博士婁雅圖認為,浙江的經濟發展有堅實基礎和豐厚條件,城鄉居民收入穩居全國前列,富民惠民的體制機制創新也走在全國前列。浙江僑胞可以發揮橋梁作用,連接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共同實現以“浙”先行,以僑為“橋”,推進共同富裕。

在推動共同富裕的過程中,如何切實解決僑胞訴求,成為與會嘉賓的探討重點。

針對華僑華人權益保護,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章曉軍表示,對於華僑在國內維權過程中遇到的回國難、訴訟難、環節多、周期長等問題,僑鄉青田採取綠色通道、線上辦公等辦法。未來青田還將繼續推進數字化改革,靈活解決涉僑糾紛,形成海內外聯動、線上線下共治的模式。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變化,海外華僑華人的處境和心態也產生相應變化。”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僑聯華僑史料征集辦公室主任周峰表示,隨著華僑回歸趨勢日益凸顯,麗水市與青田縣兩級政府部門分別出台福利政策,加快華僑要素回流。

探索僑務研究

北京大學華僑華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吳小安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推進,海外華僑華人愈發被關注、被重視。如何更大程度地服務華僑華人,如何將華僑華人同祖國的命運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對華僑華人研究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重要窗口’‘共富工程’新征程中,華僑華人研究工作大有可為、大有作為。”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姚君明表示,要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思考和研究僑務工作,從華僑華人與世界關系的變化、與住在國生存發展環境的變化、與祖(籍)國情感需求的變化出發,研究如何引導華僑華人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助力共同富裕。“我們應當‘想僑胞所想、急僑胞所急’,及時掌握僑情現狀,及時回應僑胞需求,拿出更多經得起實踐和人民檢驗的研究成果。”姚君明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