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黃書海——初心不改數十年
張春旺
2021年11月0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黃書海是印尼華僑,青年時代受南洋進步思想影響,立下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志向。1954年底,黃書海成為中國駐印尼使館的一名工作人員,參加了萬隆會議中國代表團的工作,為周恩來總理和代表團提供電訊翻譯。黃書海很快發現,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基本都是中共黨員,衣著朴素,民主平等,親切而溫暖。1956年,經過使館工作歷練和思想學習的黃書海鄭重地提交了入黨申請書。當時,負責使館黨務工作的是駐印尼大使黃鎮的夫人朱霖,她收到黃書海的入黨申請書后就找他談話,對黃書海的工作表現給予肯定,然后語重心長地說:“你是作為印尼華僑直接調進使館的,但使館有個規定,這樣的情況不能在使館發展為黨員,所有印尼歸僑干部必須回國接受一段時間的鍛煉,才能入黨。你雖然還不是黨員,但不影響組織對你的信任,思想上入黨比組織上入黨更為重要。”

1963年,黃書海調回國內到外交部工作。他心中暗暗高興,覺得在回國之后就可以順理成章地入黨。但是,由於當時中國對外交往頻繁,黃書海參與大量接待和翻譯工作,入黨事宜就耽擱下來,一直延宕到1986年才如願入黨。此時,黃書海在世界知識出版社擔任主編,已從風華正茂的青年歸僑變成年過半百的中年人。

回憶起那段經歷,他說:“那一批入黨的同事裡,我是歲數最大的一個。在出版社的一個房間,我面對黨旗宣誓,我記得當時自己非常激動,也非常感慨,因為終於走到了這一天。”“我一直認為參加革命工作以后,我就是黨的人了。但是通過入黨宣誓,我的生命跨進了一大步。入黨以后再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我是更踏實了。”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