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吳孟超——一生有過兩次誓言
張秀明
2021年11月0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吳孟超幼年隨母親漂洋過海到馬來西亞投奔父親。抗日戰爭期間,正在上中學的他,抱著“回國找共產黨,上前線去抗日”的願望,於1940年踏上回國路。本來,吳孟超想去革命聖地延安,但由於層層封鎖,他隻好先來到了位於大后方四川李庄的同濟醫學院。

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吳孟超積極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遞交了19次入黨申請書。由於有海外背景,一直到1956年,吳孟超經受住了組織的考驗,終於如願入黨。

那時,中國是肝癌高發國家,而在肝癌防治領域還是一片空白。面對這樣的情況,吳孟超積極踐行學醫時的誓言,進行肝臟外科的醫學研究與解剖實驗,提出了肝臟結構“五葉四段”解剖理論,將中國的肝臟外科提升至世界水平。1963年首次突破“中肝葉”手術禁區后,吳孟超一直堅持工作在臨床一線。直到2018年,96歲高齡的他才告別手術台。

吳孟超說:“我的一生中有過兩次誓言,當醫生我是宣過誓的,加入中國共產黨我是宣過誓的。宣了誓,就要信守這個諾言﹔宣了誓,就要為黨分憂解難。”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