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胡愈之——預測解放戰爭勝利時間表
於  丹
2021年11月03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46年6月,蔣介石自恃美國援助和軍隊強大,悍然發動全面內戰。對於何時能夠取得解放戰爭的勝利,毛澤東在1948年3月預計需要五年左右(1946年7月算起)。

1948年夏天,在南洋從事宣傳工作多年的胡愈之經香港秘密乘船到達大連,經過對國內局勢的認真分析和思考,他對中共大連負責人李一氓說:“奪取全國勝利,我想用不了毛澤東同志說的五年。”“除了軍事形勢之外,還有一個人心向背問題。國民黨不僅軍事崩潰了,經濟也崩潰,因而人心也崩潰了。如今國統區無論哪個階層,都希望解放軍勝利,希望蔣介石垮台。老百姓已經等不及了。”李一氓深為贊同,認為這一見解對中共中央決策具有參考作用。接到報告的大連旅大區黨委研究決定,專門組織一次交通護送,把胡愈之轉送到西柏坡。1948年11月14日,毛澤東在他撰寫的新華社社論《中國軍事形勢的重大變化》中就表示:“現在看來,隻需從現時起,再有一年左右的時間,就可能將國民黨反動政府從根本上打倒了。”

此后,李一氓在《高明的預見》回憶文章中記述了此事,提出“顯然毛澤東吸收了胡愈之的意見,又根據自己掌握的雙方的態勢,作了更准確的分析,把勝利時間縮短了一年”。李一氓認為,1948年對於革命進程的准確判斷,是胡愈之平生最大的貢獻。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