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滬上僑界專家暢議如何做好人才工作
許婧
2021年11月01日10:03  來源:中國僑網

上海市僑聯邀請部分僑界政協委員、僑聯委員、專家學者來到上海理工大學。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邀請部分僑界政協委員、僑聯委員、專家學者來到上海理工大學。 上海市僑聯 攝

“機器智能研究院團隊是學校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創新人才引進和使用方式的成果,既有‘為我所有’,也有‘為我所用’,提高了人才工作效能。”上海理工大學黨委組織部統戰部副部長樊小軍說,“人才是高水平大學建設的制勝因素,學校不斷優化人才引進工作思路,通過以優勢學科吸引人才、推行“帶頭人+執行人”團隊引進模式等舉措,打造高水平科研團隊。

10月28日,上海市僑聯邀請部分僑界政協委員、僑聯委員、專家學者來到上海理工大學,考察創新團隊和項目,專題學習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就做好相關建言獻策等工作進行座談。

“我們團隊由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專家、德國漢堡科學院院士領銜,成員都有海外研修經歷。”在先進制造大樓,上理工機器智能研究院季雲峰博士介紹了團隊科研成果:全球首個續航裡程超過百公裡的雙足機器人“行者一號”,仿真機器人能通過面部表情表達十余種情緒,創造乒乓球機器人人機對戰擊打次數新的吉尼斯記錄……

“加強人才工作是中央從全局高度提出的戰略任務。”上海市政府參事、市僑聯顧問蔡建國說,在人才工作中,各相關部門需要從不同角度協同發力,僑聯組織應積極發揮橋梁作用,用好“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機制,促進海歸優秀人才引進和使用。

上海市政協委員、上海大學僑聯原主席、計算機學院博導、教授吳悅表示:“大學是高層次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的重鎮,應重視人才引進后的作用如何充分發揮、‘帽子’后面的貢獻如何科學評估,以及如何對待一些人才頻繁流動帶來的問題等。”

上海市僑聯委員、上海理工大學僑聯主席、機械工程學院教授馬立新則認為,揭榜挂帥,能者上。人才工作需要‘能進能出’,以成果論英雄,建立合理的流動機制。

“人才工作應處理好‘熱’和‘冷’的關系,現在有的熱點領域人才引進存在跟風和過於集中的現象,一些相對受關注度不高的領域缺乏人才,這可能會影響長遠和整體。”上海市政協委員、市僑聯委員、上海醫藥工業研究院藥理評價研究中心課題組長劉珉宇建議,從關注“中段”科研人員著手,促進領軍人才涌現,帶動青年科研工作者成長。

上海市僑聯委員、上海財經大學信息管理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勞幗齡認為,人才隊伍像金字塔,有處於頂層的戰略科學家,有大量普通科研工作者,要通過產學研融合,激發各層級人才的能量。

“積極參政議政是僑聯組織的一項職能。圍繞中央、市委重要部署廣泛匯集僑智僑力,是僑聯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職責所在。”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出席座談會,他說,全市各級僑聯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和市委部署,深化對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自覺將人才工作融入僑聯各項工作,更加積極主動地助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要進一步發揮僑聯優勢,吸引更多僑界專家開展調研和建言獻策,聚焦重點、針對難點,反映實情、提出實招,做好僑情專報工作,更好地凝聚僑心僑智僑力,更好地服務國家和上海中心工作。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