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馮玉祥——不懼威脅  直言不諱
朴美儒
2021年11月01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946年,馮玉祥因與蔣介石的矛盾日深,借機遠赴美國。在美期間,他不斷抨擊蔣介石的獨裁統治,反對美國援助國民黨打內戰。

一次,馮玉祥在紐約舉行記者招待會,公開表明自己反對美國政府支持蔣介石打內戰的立場。一位美國記者提問:“你這樣說,不怕蔣介石謀害你嗎?”馮玉祥說:“我如果怕死,就不這樣說了。”

1947年,美國國會眾議院撥款委員會舉行援華聽証會,馮玉祥受邀出席受詢。他在會上直言:美國援華資金是往垂死人的身體裡注入血漿!美國國會原本已通過了6000萬美元的援華計劃,聽了馮玉祥的發言,撥款委員會立即將援華經費削減到1000多萬美元。

后來,馮玉祥在報上公開發表《我為什麼與蔣決裂》一文,宣稱“蔣政權是所有中國壞政府的頂點”。蔣介石惱羞成怒,宣布開除馮玉祥的國民黨黨籍。馮玉祥立即針鋒相對,繼而發表了《致蔣介石的一封公開信》,還口述了內容達77章的書——《我所認識的蔣介石》,對蔣介石的反復無常、獨裁本質進行了無情揭露。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