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創新,韻味十足的安徽聲音——“追夢中華·科技興皖”
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側記
2021年10月29日17:12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10月20日至24日,由中國僑聯指導、安徽省委宣傳部支持、安徽省僑聯主辦的“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活動在皖舉行。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在21日舉行的“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座談會暨啟動儀式上向參加活動的媒體代表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認真看、認真聽、認真問、認真寫,發揮主觀能動性,結合自身媒體定位和調性,推出生動的、有特色的多角度報道,做好高精尖科技的科普和闡釋性報道,講好中國故事安徽篇章中的科技創新故事。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世蘊介紹了省僑聯近兩年來在助力安徽高質量發展、全面參與疫情防控、大力開展文化宣傳、積極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啟動儀式后,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馬來西亞、瑞士等國家和地區的16家海外華文媒體代表及3家涉僑中央媒體記者先后赴合肥、蚌埠、蕪湖實地採訪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他們感受著徽風皖韻,體驗著科創新風。截至發稿前,共發稿件600余篇,有力宣傳了安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建設創新型省份取得的成就。

大湖名城 科創高地

從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電子計算機到全國首個量子通信衛星“墨子號”、世界首條量子保密通信干線——“京滬干線”,從世界首台光量子計算機、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到世界唯一讓機器達到真人說話水平的語音合成系統。“合肥的故事,是一座科技創城史。”採訪團成員、馬來西亞海內外傳媒集團主席、海內外雜志社社長續炳義感慨道。

合肥科學島、中國聲谷、國盾量子,每到一處,海內外媒體記者均震撼不已。中國聲谷AI產業集群、國盾量子的量子科技,這些位於世界前沿的尖端技術,讓記者們不時駐足觀察,贊嘆科技創新成果豐碩。採訪團成員、《德國僑報》副社長兼總編輯、美國華視特約記者劉貴江表示,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安徽非常看重基礎研究,說明安徽在全球發展中的獨到眼光和前瞻布局。

採訪團一行還來到延喬路,緬懷革命先烈陳延年、陳喬年。在延喬路上,鮮花環繞著路牌,每束花上,都有各界人士寫下的真摯話語。採訪團一行深受感動,他們用鏡頭記錄下感人的卡片內容,寫下數十篇新聞稿件,表達對革命先烈的敬仰與追思。安徽省僑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向海外華文媒體採訪團介紹了“延喬路”設立背景和組織僑界青年開展緬懷學習的有關情況。

淮畔珠城 材料之都

伴著金桂飄香,採訪團一行來到“珠城”蚌埠,見証硅基和生物基新材料的“雙千億”產業成果。據了解,蚌埠已建成省級硅基新材料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硅基材料安徽省實驗室等重要平台,擁有全國首個且唯一一個以生物基材料為特色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在凱盛集團,世界最薄觸控玻璃、可折疊玻璃、世界首塊大面積碲化鎘發電玻璃等一系列玻璃制品讓記者們倍感新奇。

在安徽豐原集團有限公司,玉米發酵纖維制作的成衣讓記者們大開眼界。採訪團成員、瑞士歐亞集團董事長、歐亞時報社社長、歐亞論壇主席朱愛蓮說:“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助力這項先進技術走進歐洲、走向世界,為中國高科技企業走出去貢獻力量。”

在蚌埠期間,蚌埠市委書記黃曉武親切會見了採訪團一行,他對採訪團一行來蚌埠採訪表示歡迎,希望海內外媒體進一步加大對蚌埠的關注和支持力度,發出更多蚌埠好聲音。

長江巨埠 創新之城

素有“長江巨埠 皖中之堅”美譽的蕪湖,擁江而居,半城山水,是一座集公、鐵、水、空四類出行方式於一體的城市。在蕪湖產業創新館,採訪團一行親身體驗產業創新產品,仔細聆聽每一項技術的發展細節。130余家企業展出的470余件代表性產品,讓媒體記者們大飽眼福,採訪團成員、亞太通訊社副社長、澳門衛視節目總監陳紅玲稱贊:“這是一座擁有‘蕪’限可能的城市。”

智能機器人、新能源汽車、航空、軌道交通、室內外環境空氣處理等一大批重大項目、重點工程,背后是成千上萬的發明創造,代表著蕪湖正在打造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創新之城。蕪湖市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用量42.6件,在安徽省名列前茅,城市創新能力位於長三角第9位,全國第25位。

在“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蕪湖座談會上,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與蕪湖市有關部門、新僑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參訪體會,表達了講好中國故事、擴大蕪湖聲量的信心。澳門國際貿易導報總編輯殷杉說:“一路走,一路看,蕪湖有良好的產業基礎、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是一座能讓激情產生‘澎湃’的城市,我相信蕪湖未來會實現新的騰飛!”

“追夢中華·科技興皖”2021海外華文媒體安徽採訪行一路行來,參觀採訪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深刻體會“科技興皖”的生動實踐,細細品味無處不在的創新元素。據了解,截至2020年底,自創區以佔全省16.8%的土地面積和26%的人口創造了全省41.1%的經濟總量,集聚了全省55.6%的高新技術企業,產生了64.4%的專利授權。美國新世界時報副總編王傳明在報道中這樣寫道:“海外華文媒體代表與涉僑中央媒體記者走進安徽‘合蕪蚌’,共同見証安徽的大發展、大變化、大飛躍,見証安徽是‘科技興邦’的一片熱土,是中國不可多得的‘中國智造之域’,是真正的‘大國智造之域’。相信科技創新是一束束光,一路照耀前方,照亮中國。”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