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蘇州僑界廣泛收看熱議專題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
2021年10月29日17:06  來源:中國僑聯

近期,由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反映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追隨中國共產黨的主題紀錄片《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在CCTV-4陸續播出。蘇州市僑聯積極發動基層組織、僑界群眾、僑聯干部通過多種方式組織學習收看,從中感悟一百年來“僑心向黨”的初心傳承,結合深入開展僑聯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團結凝聚廣大僑胞聽黨話、跟黨走。

10月28日,蘇州市僑聯組織機關黨員、歸僑及僑聯委員代表開展黨史學習會,集中收看《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第一集《神州星火》,了解愛國華僑楊明齋、劉澤榮在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協助中國早期共產主義者建立黨組織等方面作出的獨特貢獻。專題片再現歷史、生動詳實,觀看后大家積極暢談感想體會。

馬來西亞歸僑、蘇州市僑聯原主席庄榮輝動情地說:華僑的愛國熱情不是停留在口頭,而是落實在行動,其中最可貴的一點就是執著!楊明齋為了理想信念、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息奮斗、不怕犧牲,這是崇高而執著的抉擇。結合自己回國60多年來的親身經歷,庄榮輝感慨道:“當初回歸祖國,也是我的一次抉擇,正確的抉擇!今天,我們仍然要為了祖國繼續奮斗!”

蘇州市僑聯常委、僑·長三角頻道總編輯吳嘉元在交流中說到,劉澤榮在海外團結服務華工的故事令自己深有感觸,“在關鍵的時候幫一把,在海外孤立無援的時候感到溫暖,這就是僑的組織一開始所帶來的魅力!100多年后的2020年,疫情期間的海內海外雙向馳援讓我們一次次感受到了同樣的溫暖,感受到愛黨愛國始終是僑胞不變的本色!”他堅定表示,將以實干擔當、奮勇爭先的精神狀態展現新時代僑聯人的風採。

蘇州市僑聯黨組成員、四級調研員張俊森,市僑聯辦公室副主任李耀斌也代表機關黨員現場交流了觀看感受,表示作為僑聯干部,要銘記僑界先輩的犧牲和奉獻,從他們的光輝事跡中汲取精神養分,堅定理想信念、積蓄奮進力量、砥礪實干作為,切實擔當起為僑服務的職責使命。

蘇州市僑聯主席沈晉華與大家一同觀看交流,要求充分發揮《追夢中華·百年赤子心》專題片珍貴的史料價值和獨特的教育意義,將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在各類基層組織和廣大僑界群眾中持續做好宣傳發動,讓大家深入學習了解僑心向黨、風雨同舟的光輝歷史,進一步發揚光榮傳統、與黨同心同行、貢獻僑智僑力,同時激勵廣大僑聯干部進一步當好僑胞貼心人和僑務工作實干家。

與此同時,蘇州各級僑聯、僑界社團等都紛紛利用微信公眾號、僑胞聯系群等,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專題片宣傳學習活動,鼓勵大家分享感想收獲、活躍學習手段、豐富學習成果。

多倫多蘇州青年聯合會(蘇州市僑青會多倫多分會)組織多倫多和蘇州兩地的會員線上收看紀錄片。會員們表示,回顧歷史、不忘初心,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發展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的僑界青年定將繼承前輩們的愛國精神,身在海外、不忘故土,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年華!

張家港市僑聯組織機關干部集中收看專題片,並向廣大僑胞積極宣傳推介。僑聯委員、張家港榮昌滌綸毛條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海榮表示:看完專題片,深受劉澤榮先生事跡的感染啟迪。雖然目前自己還不是中共黨員,但始終立志傳承家國情懷、賡續紅色血脈。希望結合自身實際做好企業,筑基強根,響應實體經濟強國的號召﹔也希望以自己的正能量影響身邊人,發揮僑聯僑商的平台力量,聚石成金,和祖國共同進步,真正實現追夢中華、筑夢中華、圓夢中華!

日本歸僑、常熟理工學院僑聯副主席陳安麗分享自己的感動:20世紀初,楊明齋先生作為一名旅俄華僑,親眼目睹了十月革命,與俄國工人階級並肩戰斗,為共產國際、為當時中國革命的馬克思列寧主義化作出了貢獻!聯想到疫情突發之初,海外僑胞不惜一切代價重金購買口罩等防疫物品,自費寄來國內,解國內燃眉之急,深為他們愛國愛鄉愛親人的精神感動!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階段,新老華僑前赴后繼,同心協力,做出了杰出貢獻。為了祖國的經濟發展,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華僑不計個人利益,不惜生命,實在令人敬佩!我們應當珍惜今日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發揚他們努力奮斗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昆山市僑聯秘書長彭再升在微信中寫下觀后感:一生愛國情,百年赤子心。紀錄片以大量史料和訪談再現了僑界人士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著海外華僑百年不變、感人至深的“赤子心”,這是堅貞的赤子心,是追夢的赤子心,是奮斗的赤子心。作為新時代的“僑聯人”,我們更要向廣大僑界人士宣傳好僑界歷史上的感人故事,並竭盡全力關愛老僑、聯絡新僑、服務僑商,積極樹立僑聯組織和僑界人士的良好形象,為經濟社會發展凝聚僑界力量。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