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39)
2021年10月2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羅道讓——“懂得辯証法的好管家”

1942年前后,延安軍民生活困難。當時,海外工作委員會辦有學習班,學員們每人每天的糧食定額是1.6斤,在缺少肉類、蔬菜的情況下根本不夠吃。負責總務后勤工作的泰國歸僑羅道讓看在眼裡、急在心上。

經過思考和觀察當地群眾的生活,羅道讓向朱德總司令寫報告,要求借糧養豬養雞,增加肉食量以減少吃糧。朱德總司令很快予以批准。幾個月后,學員伙食中果然有了油水,肉增多了,糧食每人可減至1斤,生活有了極大改善,學員們都歡欣鼓舞。朱德總司令贊揚羅道讓是“懂得辯証法的好管家”。

 

洪絲絲——“南洋鄒韜奮”

洪絲絲曾長期在南洋從事新聞和報刊編輯工作,在抗日戰爭期間與郁達夫、胡愈之、夏衍等交往甚多。他在馬來西亞檳城任《現代周刊》編輯主任時,發表的文章針砭時弊,文鋒犀利,與當年鄒韜奮在上海編輯的《生活周刊》有相似之處,當時被人稱為“南洋鄒韜奮”。后來,洪絲絲擔任陳嘉庚先生創辦的《南僑日報》的主筆之一,1950年報社遭查封后被殖民當局驅逐出境回國。

改革開放后,洪絲絲主持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工作,並擔任華僑華人歷史研究所第一任所長。他筆耕不輟,文章從不跟風,而是堅持實事求是,秉筆直書。在當時中日友好氣氛濃郁的情況下,他為《華僑抗日救國史料選編》作序,並不刻意淡化日軍罪行,而是用了10個排比長句,歷數日本法西斯的殘暴罪行,然后說:“這段血的歷史教訓,是不可忘記的。如果忘記,可能導致再一次流血,也許會流更多的血。”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