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將創新創業與實現社會價值相統一 勞模精神在滬上僑界青年中涌動
許婧 錢人源
2021年10月28日13:30  來源:中國僑網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為填補國家在紅外熱成像領域的空白,回國后我一頭扎進這個行業,一干就13年。做事就要專注、持之以恆,敢於啃硬骨頭,這是我理解的勞模精神。”海歸專家、上海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獲得者、上海巨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憧棐說:“目前,在紅外熱成像領域已全部自主國產化。抗疫過程中,我們捐贈和銷售的產品有效發揮了作用。下一步,我們將向儀器設備硬件研發領域進軍,努力在破解‘卡脖子’技術方面有新作為。”

27日,上海市僑聯一行在上海市徐匯區走訪僑青企業,祝賀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並召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勤於創造、勇於奮斗”主題座談會。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剛剛榮獲市五一勞動獎章的上海市青年創業協會副會長、徐家匯街道僑聯副主席、上海大豈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向導表示,新時代的海歸創業者,要將創新創業與實現社會價值相統一。 “我們致力於技術研發,打造以求職者為中心的智能化微信招聘平台,把求職者與就業機會快捷、精准地匹配起來。”

回國后,“85后”王向導發現,發現很多海歸在就業中對行業、企業情況不夠了解。借助數字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機遇,通過賦能企業,搭建智能化微信招聘平台,運用網絡大數據分析、自主研發的算法等方式,適應“去中心化”的招聘新趨勢,為求職者和企業提供服務,廣受好評和歡迎。

剛擔任換屆后的楓林街道僑聯副主席的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發展研究院建管所研究室主任、從新加坡學成歸來的鐘穎博士回國后長期研究城市管理,深深體會到美好生活是干出來的,尤其像上海這種超大型城市的精細運轉,需要千千萬萬各行各業的勞動者用心工作和付出,在平凡崗位上實現理想、創造價值。“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每個奮斗在平凡崗位上的勞動者都值得禮贊。”

“於我而言,勞模精神是一種傳承,一種具有激勵性的精神力量。”父女先后榮獲市勞模稱號,中國僑聯委員、上海市僑聯常委、上海眾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純青說:“小時候,家裡面積小,共用一張小方桌,我看書,父親工作。在這樣的條件下,父親在工作之余出版了23本專業書籍。父輩的勞模精神、創業精神浸入了我的血液。”

“創業道路充滿困難和挫折,需要精神力量支撐。我感到勞模精神就是一種對事業的熱愛和奮斗的執著。”徐匯區僑聯青委會副理事長、上海啟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正在乘務人員培訓領域創業的海歸青年姚楠說。徐匯區僑聯青委會副理事長、招商銀行浦東陸家嘴支行行長金蕾說:“我們金融行業節奏快,勞動強度大,金融服務數字化創新對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勵我們團隊滿懷信心投入工作,為創造美好生活而奮斗的精神力量。”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上海市僑聯走訪五一獎章獲得者並座談。 上海市僑聯 攝

走訪、座談中,上海市僑聯主席齊全勝向全市獲評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的僑界人士表示誠摯祝賀,向在不同崗位上奉獻、奮斗的廣大僑界勞動者表示崇高敬意。他說,我們欣喜地看到,在勞模等榮譽稱號獲得者中出現了僑界優秀青年的身影,這是僑界青年朝氣蓬勃、勤於創造、勇於奮斗的寫照。我們要積極宣介僑界各領域先進典型,充分發揮優秀僑青的示范帶頭作用,進一步支持和激勵廣大僑界青年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創造奮斗、爭做貢獻。

當天,上海市徐匯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總工會主席朱偉紅等參加走訪。徐匯區僑聯黨組書記安玉海,區僑聯副主席、康健街道僑聯主席戚伯意,市僑聯宣傳網絡部負責人出席座談會並交流。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