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庄焰——毛澤東叫他“洋包子”
張煥萍
2021年10月2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庄焰是菲律賓歸僑,解放后長期在外交戰線工作,曾任中國駐聯合國副代表。他早年在菲律賓南洋公學學習,1935年加入菲律賓共產黨,1938年經廖承志介紹轉為中國共產黨,奔赴延安。當時,他為了工作方便,便化名“卜一”。

1940年,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訪問延安,由於陳嘉庚隻會講閩南語,負責翻譯的南僑總會秘書李鐵民意外負傷,庄焰就在歡迎晚會上為毛澤東和陳嘉庚做翻譯。毛澤東對這個歸僑小伙子很感興趣,就問起他在菲律賓的情況,並風趣地稱他為“洋包子”。當毛澤東聽到他的名字叫“卜一”時,立即笑了起來說:“你的名字三劃,太簡單了,一看就是假的。”庄焰后來回憶說:“這實際是對我的批評,提醒我不要自我突出,要通俗化,尤其是在白區工作時更要小心。后來離開延安到東北,我就不再叫‘卜一’了。”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