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海外僑胞熱議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的講話
趙妍 高楠 張意
2021年10月27日08:58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僑胞熱議。多位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負責人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向全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50 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彰顯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毋庸置疑,這50年,中國人民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作為海外華僑華人,我們將繼續當好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間大使,講述好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故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法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執行會長陳少奇說,今天中國已成為聯合國運轉的左膀右臂。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和14億國內同胞一道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昂首前進,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國必將做出更大貢獻。

德國全德華僑華人聯合總會榮譽會長馮定獻表示,在聯合國舞台上,中國越來越多地為世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贏得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贊譽。習主席在講話最后用了兩句詩“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中國一直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體現中國的大國擔當,也是全球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的方向。

西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胡介國表示,自己在非洲四十多年,體會最深的是,中國對聯合國的參與程度逐步加深,對聯合國的貢獻越來越大。正如習主席所說,迄今,中國已派出5萬多人次參與了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相信中國今后將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發揮更多、更重要的作用。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表示,目前全球面臨著一場國際大變局,在這個新的動蕩變革期和歷史的十字路口,習主席的講話向全世界傳遞信心和力量,中國將繼續積極推動同聯合國的合作邁向新台階。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的那樣,我們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從中我們能夠看到中國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維護。

英國北京聯合會會長李海表示,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中國外交史上的一次偉大勝利,揭開了中國外交史的新篇章。聯合國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對話合作、開展全方位多邊外交的重要舞台。與此同時,極大地加強了發展中國家在國際舞台上的力量。

英國中文教育促進會會長伍善雄表示,作為海外華僑華人,看到新中國從歷盡艱辛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到如今在國際社會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我們由衷地為祖(籍)國發展成就感到自豪和驕傲。我們海外僑胞將共同努力,不忘初心和使命,為祖(籍)國的繁榮和富強作出貢獻。

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說,半個世紀以來的精誠合作,中國為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展望明天,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是息息相通的。我們作為連通中國與世界的華僑華人,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征程中,將主動發揮在僑界的優勢和力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自己的一份獨特貢獻。

美國紐約福建同鄉會主席鄭思祺表示,5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成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設者、全球發展的最大貢獻者、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和公共產品的積極提供者。海外華僑華人衷心祝願祖(籍)國不斷發展,經濟實力持續增強,國際合作能力不斷提高,為人類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X